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亦舒:無功

無功不受祿,老闆若請我吃飯,欣然受之,量菜式再名貴,他日大概也有能力回請。

若真要對我好,大可加稿費,名正言順,但切勿請我陪著進進出出,象長途旅行之類,做夥計已經夠辛苦,淪為傍友,更不堪構想。

花得起,自己來,花不起,不去想它,任何一個人的生活程度,不應超過他個人能力。

有人陪完老闆,還撰文鳴謝,可見人各有志,酸葡萄?非也非也,自覺難當此重任:一路上該說些什麼話,又該說多少話?處之泰然,抑或不住叩謝?想想都辛苦,故執不到此等福份。

性格之狷介小()器迂腐,可見一斑,老闆進一架電梯,我情願等下一輪,如此愚魯,活該過緊日子。

夥計只要做好功課,老闆一樣尊重,何用陪酒陪飯聊到天亮,貼身服侍也是一種選擇,只要默默地乾,無可厚非,可惜這種人事後都喜大肆宣揚,驕之同儕。

QE2、東方號快車,要乘自費乘,鮑參翅肚,要吃自掏腰包,撰稿人最好不要收取稿費以外的酬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