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亦舒:紀律

亦舒紀律

所謂紀律,就是做好份內的事,在規定的時間做,以及儘量做得最好。

一個有責任心的人,無論在人生哪一個階段,都重視紀律,即使是幼兒,清晨也非起來上學不可,乖乖梳洗更衣,收拾書包出門。

缺乏紀律的人極之可怕,他老是來不及做功課,也不覺得交不出功課有何羞恥,永遠似低能兒,推卸生活責任,做他夥伴,真是死去活來。

可是社會寬宏大量,稱這種人有藝術家脾氣,純真、可愛、不食人間煙火,這可能是天下至大誤會。

一種是家()境實在太好,毋需發育智慧型及骼力,不用長大,一切由大能的父母安排,另一種見環境太差,索性不去奮鬥,數十年依然故我。

老是趕不上時間:約會遲到、升不了級、抓不住機會,與社會脫節,很快喪失競爭力量。

天大的才華還需紀律輔助,六十年代的金庸每晚必在謝斐道明報館小房間撰稿,一盞孤燈,四周漆黑,令十七歲的我無限訝異,身為老闆,還那麼辛苦?

律己太嚴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