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亦舒:好為人師

教慣書的人真沒有辦法,老是愛訓話,親友都當學生辦,開口閉口「你知不知道」,「你明不明白」。

他的理請都是箴言,從一到十,最好印在手冊上,各人派發一冊,看著本子辦事。

又天生有領導欲,愛組織唱遊班之類,互相捧場,見人冷淡,即誤會是個患自閉症的學生,巴不得諄諄善誘,春風化雨,使他改過自新。

無論是國小教師或大學教授,「你錯我對」,意識特強,又喜嘖噴慨嘆世風日下,但凡兩代不和,夫婦分手,朋友決裂,統統可以避免,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是非黑白分()明,成績一好,即時貼堂,沾沾自喜,逐一數功績,看到不順眼之處,直斥其非,罰打手板。

生活中絕對找不到傷痛的無奈,或是婉轉的委屈,也就是說,沒有灰色地帶。

他們的思想比他們的學生更為明澄,不知是單純的人自然踏上教書的路,抑或教書久了自然受淨化成為一個可愛的人。

自問是個好學生,上足課,交齊卷子,考試名列前茅,且尊重師長,但從未想過要教人,教師應以啟發為主,學生日後各憑天份做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