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朱湘:江行的晨暮

美在任何的地方,即使是古老的城外,—個輪船碼頭的上面。

等船,在划子上,在暮秋夜裡九點鐘的時候,有一點冷的風。天與江,都暗了;不過,仔細的看去,江水還浮著黃色。中間所橫著的一條深黑,那是江的南岸。

夜眾星的點綴里,長庚星閃耀得像一盞較遠的電燈。一條水銀色的光帶晃動在江水之上,看得見一盞紅色的漁燈。

岸上的房屋是一排黑的輪廓。

一條躉船在四五丈以外的地點。模糊的電燈,平時令人不快的,在這時候,在這條躉船上,反而,不僅是悅目,簡直是美了。在它的光圍下面,聚集著一些人形的輪廓。不過,並聽不見人聲,像這條划子上這樣。

忽然間,在前面江心裡,有一些黝黯的帆船順流而下,沒有聲音,像一些巨人的鳥。

一個商埠旁邊的清晨。

太陽升上了有二十度;覆碗的月亮與地平線還有四十度的距離。幾大片鱗雲粘在淺碧的天空裡;看來,雲好像是在太陽的後面,並且遠了不少。

山嶺披著古銅色的衣,褶痕是大有畫意的。

水汽騰上有兩尺多高。有幾隻肥大的鷗鳥,它們,在陽光之內,暫時的閃白。

月亮是在左舷的()這邊。

水汽騰上有一尺多高;在這邊,它是時隱時顯的。在船影之內,它簡直是看不見了。

顏色十分清闊的,是遠洲上的列樹,水平線上的帆船。

江水由船邊的黃到中心的鐵青到岸邊的銀灰色。有幾隻小輪在噴吐著煤煙;在煙窗的端際,它是黑色;在船影里,淡青,米色,蒼白;在斜映著的陽光里,棕黃。

清晨時候的江行是色彩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