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為現在而活

為現在而活

你所擁有的只是現在。內心的平靜,工作的成效,都決定於我們如何活到現在這一刻。不論昨天曾經發生過多少事,也不論明天有什麼即將來臨,你永遠置身「現在」。從這個觀點來看,快樂與滿足的秘訣,就是全心全意集中於現在的每一分、每一秒之上。

小孩子最美妙的一點,就是他們會完全沉浸於現在的片刻里。不論是觀察甲蟲、畫畫、築沙堡或從事任何活動,他們都能做到全神貫注。

高中生想:「有朝一日,我畢了業,不必再聽師長的訓,日子就好過了!」他畢業之後,又覺得必須離開這個家才能找到真正的快樂。離家進入大學後,他又暗下決定:「拿到學位就好了!」好不容易領到文憑,這時他卻又發現,快樂要等找到工作才能實現。

他找了份工作。不消說,快樂還輪不到他。一年一年過去了,他不斷把獲得快樂和心靈平靜的日期往後挪,直到他訂婚、結婚、買房子、換一份更好的工作、退休……最後在享受至高無上的快樂之前,他就去世了。(人生感悟  )他把所有的現在都用於計畫一個永遠沒有實現的美好未來。

你聽了這樣的故事,覺得心有戚戚焉嗎?你認識一些永遠把快樂留到未來的人嗎?快樂的秘密,說穿了很簡單,你的生活必須以現在為中心,我們要在生命的旅途中享受快樂,而不是把它留到終點才用。

活到現在,也就是我們從現在從事的每件工作本身找的樂趣,而不只是期待它最後的結果。如果你正在粉刷家中陽台,刷子的每一筆,都該令你感到愉快,幫助你學習如何做好這份工作。你該享受拂面的春風,聽院中小鳥唱歌,以及周邊的一切。

為了活到現在,我們該擴張自己的感官,體會現在這每一刻的種種美妙之處。每一分,每一秒,每個人都可以自由的選擇,是否要真正生活到現在,吸收周圍的一切,讓自己受感動,受影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