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生活,永遠不會虧待用心經營它的人

  文/蘇眉細細

  1

  看過這樣一個故事:一對小夫妻開了個小店賣饅頭,就一張紅紙寫了店名貼在門口。一個電蒸鍋,一天也蒸不出幾屜饅頭。鄰居都替他們發愁,這日子可咋過呢?

  誰知過了幾個月,來買饅頭的人越來越多,紅紙上便添了幾個字,開始賣花捲、糖三角和發糕。又過了幾個月,又添了煮黏苞米、自製大醬、鹹鴨蛋和鹹菜……

  作者寫到,這家人“就像雨後抖動的一株草”。是的,這株草雖然柔弱,但卻有一種令人感動的生命力。

  一對普通的小夫妻,通過一天天踏實的努力,生活越來越好。然而,也有一些人, 感覺自己沒有握住一手好牌,便早早放棄了。

  堂弟小強國中畢業就輟學,四處打工,乾過快遞員、裝修、汽車修理工等,但每次都乾不長。他還總是抱怨,要么說那些工作太累,要么說自己掙得太少。

  有一次,偶遇自己的國中同學,看到對方已是研究生畢業,進了一家大企業,堂弟頓感無比失落,又開始埋怨父母當初不勸自己繼續讀書,埋怨長輩沒有本事……如今他已30多歲,打工的錢養活不了自己,還天天留戀網咖,徹底自暴自棄。

  有句話說得好:太平年代,很少有人生絕境。社會的每個角落,看得到自暴自棄,也看得到向光而行的生命力。

  而生活,永遠不會虧待用心經營它的人。

  2

  簡單的道理,卻不是每個人都懂得。

  去朋友公司辦事,遇到一位女孩子在她辦公室哭得梨花帶雨。原來,朋友公司前陣子招聘來兩個新人,現在只能留一個,被淘汰的女孩子來問為什麼。

  為什麼呢?朋友說,這兩個女孩子剛來的時候,感覺資質都差不多,但是半年後卻分出了高下。A女孩得心應手,B女孩得過且過。

  朋友說了一件事兒:前陣子公司兩位女員工同時休產假,工作量比較大,經常一個人乾兩個人的活,還要加班。A女孩雖然剛開始業務不熟練,但是努力做好每一件事,除了本職工作,還經常幫助其他同事跑腿、訂餐 。B女孩做起事情很仔細,不出差錯,但是效率特別低。

  有一次,朋友聽見B女孩和A女孩說:你別那么傻,幹得再多,功勞也是別人的。

  朋友接著說了第二件事兒:兩個女孩合住在朋友閒置的一個兩室一廳的房子裡。有一天晚上,朋友回去拿點東西,發現A女孩的房間乾淨整潔,有一股淡淡的薰衣草香味,窗台上有幾盆小小的多肉,還有一株綠蘿;B女孩的房間,床上堆滿了衣物和化妝品,感覺坐下去都很難。

  朋友說,平時,B女孩比A女孩打扮得光鮮靚麗,沒想到私下裡卻這么潦草。

  一個對生活如此敷衍的人,不會有太大的出息。認真努力生活的人,才會充滿希望且有無限的可能。

  時光不會辜負一個平靜努力的人。

  3

  這些年,我們被一波又一波的成功案例所激勵,眼光望向各行各業的名人大咖,羨慕他們的生活,渴望複製他們的成功經歷。

  但我們必須清楚地看到,這個世界上,不是努力就一定可以成功。想取得大的成就,基於成長、環境、機遇等諸多因素。

  大多數的人,都是默默無聞。

  但,這不是我們停下腳步的理由。因為生活沒有我們想的那么輕鬆,也沒有我們以為的那么沉重。

  只要努力過好當下的每一天,不放過每一個細小的機會和努力,那么你吃過的苦,最終都會成為通向未來的路。

  來源:蘇眉細細說(ID:sumeixixi0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