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像弱者一樣感受世界

  ——葉敬忠院長在人文與發展學院2019年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各位同學:

  大家好!

  祝賀大家順利畢業,即將奔赴新的崗位!此時此刻,我不想對大家的本科或研究生期間的學習和生活進行總結,因為最好的總結需要留給你們自己去做。

  在大家進入人文與發展學院時,我都會向大家介紹人文與發展學院的理念和理想。

  尤其會強調,大學應該給學生提供的不僅是知識,更重要的是思想。

  我認為,在知識與思想之間,知識是物質的,思想是觀念的;知識是經驗的,思想是哲學的;知識是功用的,思想是自由的。

  大學學習並非僅僅是為了學習知識來改變命運,而更是為了獲得思想來追求自由。在人文與發展學院希望傳遞的思想中,一個重要的關切視角便是普通人。

  在人文與發展學院的5分鐘宣傳片《他們》中,全片僅有三句話——看見他們,走進他們,講述他們。

  我們希望呈現的是:在大發展時代,人們看到的常常是高樓大廈、高鐵高速……,而看不到大發展背後的數以億計的普通人。

  人文與發展學院就是要看見這些普通人,通過教育教學、學術研究、社會行動走進這些普通人;通過論文著作、社會討論、政策倡導等講述這些普通人。

  在大家畢業之際,我想再次提示大家,在未來的工作和生活中,要關注我們社會中的普通人,尤其是,普通人中的弱者。

  在羅伯特?錢伯斯1983年出版的著作《農村發展:以末為先》中,他提醒那些住在城市且帶有城市偏向的發展官員、發展學者、甚至學習發展的學生,若要想做好發展工作,使得發展行動能夠真正惠及普通人,那麼就「要儘可能把自己看得不重要,要儘可能像弱者或窮人那樣感受世界!」

  因為只有那樣,我們才能夠了解弱者或窮人的社會現實和生活世界,我們才能夠理解弱者或窮人的生計壓力和生活需求。

  但是,在我們的社會,人人都想成為一名強者,沒有人想成為弱者;因為人們會認為強者是勝利的象徵,而弱者則是失敗的代表。

  因此,「像弱者一樣感受世界」說起來容易,但真正踐行起來,卻是很不容易的,尤其是對於擁有權力、資源或身份優勢的強者,保持一種弱者心態,更為困難。

  大家知道,中國經濟多年來保持高速增長,物質財富的積累有目共睹,幾乎所有中國家庭都是受益者。

  我們的社會進入了物質極大豐富的時代,但同時我們也發現,隨著物質財富的快速增長,中國社會的戾氣也在快速加重。

  這並非危言聳聽,其嚴重程度,幾乎超出了我們的想像。

  例如,在餐廳、公交、捷運、高鐵甚至飛機上因為搶座而吵架廝打,醫鬧事件、校園欺凌、家庭暴力、插隊夾塞、開鬥氣車,甚至因為被看來一眼就毆打他人……這些現象似乎並不少見。

  而在網路場域,更是戾氣四溢,那些所謂的高端人士,在微信群里常常一言不合,便惡語相加。

  那麼,為什麼我們的物質生活越來越好,但是社會風氣卻越來越充滿戾氣呢?

  當然原因很多,但我覺得,其中的一個原因便是,不少人總以強者的心態對待社會、對待他人。

  持這種強者心態的人往往唯我獨尊,以自我為中心。

  這樣的強者心態表現在社會關係上常常是目中無他人,唯我優先,容不得他人的意見,容不得他人超過自己。

  這裡的例子實在太多。例如,我多次見到西校區早晨送孩子上學的家長,將車子直接停在帶有明顯禁停標識的學院正門口;高端小區裡有的業主直接將車輛停在草地上;網路上,一旦他人提出不同意見,便開罵約架;以及太多的因為一點點雞毛蒜皮的小事情而在餐廳、馬路、高鐵,甚至飛機上,拳腳相加。

  這樣的強者心態最為惡劣的表現是強者對弱者的欺凌。

  例如,餐廳顧客辱罵毆打服務人員;小區業主辱罵毆打保全;男性辱罵毆打女性;成人辱罵毆打兒童老人;有權者辱罵毆打普通人;有錢人辱罵毆打窮人。

  這樣的強者心態,不僅不利於和諧社會的建設,在社會發展中也無助於新發展理念的踐行。

  例如,這樣的強者心態表現在人與自然的關係上往往是征服自然、改造自然、剝削自然,而不會敬畏自然、尊重自然。

  這樣的強者心態表現表現在理性和感性關係上常常是崇尚算計、效益至上、蔑視感性,而不關注體驗感受、行動意義。

  這樣的強者心態表現在自然科學與人文社會科學的關係上每每是科學沙文主義,即迷信科學的客觀性和功用性,而蔑視人文社會科學的批判性和情懷感。

  這樣的強者心態表現在城鄉關係上,一般是要農村向城市看齊,尤其是為了城市化建設和城市人的生活可以犧牲農村和農民的利益。

  正是由於強者心態在社會建設、國家發展中的諸多損害,在同學們即將離開母校的最後時刻,我才要再次提示大家,記住人文與發展學院倡導的在社會發展和日常生活中的普通人視角,尤其是要嘗試像弱者一樣感受世界。

  離開校園後,假如你從事扶貧工作,請努力理解窮人的生活現實和生計壓力,不要將自己想像的扶貧方案強加給窮人,若窮人不接受你的方案,請不要貶損他們的素質和眼界,你需要嘗試像窮人一樣感受世界。

  假如你從事鄉村振興工作,請努力理解農民的生活世界和生產邏輯,不要以為可以將一個外來者的產業方案和市場方案強加給村民,錢伯斯提醒過我們,「自己冒險是一回事,而鼓勵其他人冒險則完全是另一回事」,也許農民還保持著斯科特指出的「安全第一」的生存倫理,你需要嘗試像農民一樣感受世界。

  假如你如我一樣,是一位男性,請努力理解女性的多重角色和多重壓力,不要在一切生產勞動和工作安排中都要踐行狹隘的「男女平等」,其實女性一直面臨著因傳統性別角色分工而製造的不平等,一位女性往往需要承擔更多的家務、人口再生產責任和職場壓力。

  在男性主導的世界裡,在生產安排和工作考核中,男性需要嘗試像女性一樣感受世界。

  無論你從事什麼工作,請你努力理解那些服務人員、保潔人員、保全人員,努力理解那些無權者和無錢者,努力理解那些老弱病殘人群,不要以為你真是他們的上帝,不要以為你真比他們高明,不要認為你真是他們的救星,很多事情對你來說,可能是一件區區小事,而對他們來說,則可能是令全家焦慮不堪的天要塌下來的大事。

  我想告訴大家,一個從來沒有經歷過窮苦生活體驗的人,永遠不可能真正明白窮苦生活到底意味著什麼;

  一個從來沒有經歷過借錢難的人,永遠不可能真正體會到向別人開口借錢的感受;

  一個從來沒有撫養過殘疾孩子的父母,永遠不可能真正感受養育殘疾孩子所需要的各種付出和各種滋味。

  正是因為人們其實根本不可能真正體悟到弱者的生活現實和心理世界,因此,我們更加需要保持一種態度,也就是要嘗試「像弱者一樣感受世界」。

  各位同學,人們都將自己就讀過的學校稱為母校。

  如母親一般的人文與發展學院,沒有顯赫的家世,沒有華麗的外表,但是我們有浪漫的情懷和樸素的思想。

  我們希望我們的畢業生能夠保持純真、保持真實,在工作和生活中能夠思考社會、追求意義,能夠時刻深入自己的內心,傾聽良知發出的聲音。

  盧梭曾說:「看到你們這種端莊樸素的裝束,誰還不鄙視虛浮的奢華?」

  我想對我們人文與發展學院的畢業生說,「看到你們的樸實純真,誰還不鄙視浮躁圓滑;看到你們的高潔志趣,誰還不鄙視精緻利己;看到你們對弱者的尊重,誰還不鄙視強者的驕橫?」

  同學們,言有盡,而情不可終。

  在大家即將離校遠行的時刻,我們想告訴大家,人文與發展學院猶如你們的母親一樣,並不在乎未來你的事業會有多大,並不在會乎未來你的財富會有多厚,如母親一般的人文與發展學院希望你們:

  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快快樂樂!無論你在何時,無論你在何處,不需要提前通知,不需要提前準備,如母親一般的人文與發展學院,將時刻張開懷抱,等待你的歸來!

  來源:中國農業大學人文與發展學院(ID:CAU-cohd)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