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27歲,月薪20000:只要人不懶,人生就不賴

  文/哈叔

  你為什麼掙不到錢?

  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太懶了。

  我知道,一個人掙不到錢的原因是很多的,有時也不是因為不努力,就是底子薄,運氣差,這些因素都是客觀存在的。

  所以,我並不是說一個人掙不到錢,就一定是因為懶。

  但是,很多人事業沒有起色,人生不能金光閃閃,確實是因為輸給了一個「懶」字。

  這一點,我相信沒多少人會否認吧。

  畢竟,掙不到錢的人,混得不好的人,心裡多多少少還是知道自己的問題是出在哪裡的。

  今天這篇文章,我們主要就來聊一聊「懶」。

  1

  在《奇葩說》第三季的決賽上,當時給出的辯題就是:懶是不是人類之光?

  什麼是懶?

  黃執中給出了一個定義:懶,是該做的事情卻沒有做。

  什麼叫該做卻沒做?

  他舉了一個很真實的例子:

  老師讓學生下周交一份6000字的報告上來。

  正常的計畫安排是這樣的:一天1000字,周末還能再校對一遍,漂漂亮亮地交上去。

  但實際上的情況是,很多人會拖到最後一天的晚上,連夜趕出一篇5000多字的報告出來。

  本該有計畫、有質量地完成,但卻拖延到了最後一刻慌忙完成,這就是該做的不做,這就是懶。

  我曾寫過一篇文章《你並不迷茫,而是太懶了》,時至今日,我仍然堅持這樣的觀點。

  很多人總是喊迷茫,不知道要做什麼,其實並不是這樣的。

  事實上,我們絕大多數人,絕大多數時候,都是知道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好的,是知道如何走出迷茫的。

  在年初的時候,在被打了雞血的時候,我們能洋洋灑灑列出好多條目標,能做出很清晰、精準的規劃。

  但是,最終往往都無法執行到位,自然也就沒辦法變得更好,罪魁禍首就是一個字:懶。

  你也許有這樣的經歷:除了做正事(該幹的事)沒時間,做其他事(吃喝玩樂)好像都有充足的時間。

  這就是懶,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才沒辦法成為更好的自己,也就沒辦法擁有光芒萬丈的人生。

  月薪過萬難不難?

  對於很多人來講,是比較難的。

  我認識一個27歲的小哥,他月薪2萬,值得一提的是,這收入不是在一二線城市,而是三四線城市。

  他不是學霸,顏值也不高,總之沒有我帥,也沒有過硬的家庭背景,就是比較能吃苦,人很勤快。

  用他的話講:只要人不懶,就不會差到哪裡去。

  如果你現在過得不如意,混得不太好,你捫心自問:是不是因為自己比較懶,是不是該幹的事沒有乾,不該幹的事,幹了一大堆?

  請認真思考。

  2

  這世界上沒有絕對的懶人,一個都沒有。

  當有人拿槍抵著你的頭,讓你完成一件事時,你肯定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麻利、迅速,因為想活命。

  當有人告訴你,只要一周看完十本書,就能得到一個億,不用懷疑,你肯定是能看完的,因為想得到這筆錢。

  當喜歡的姑娘讓你去幫她買瓶水時,哪怕是需要跑到十公里以外的地方,你肯定也會屁顛屁顛地去,因為你喜歡她,你願意去。

  ……

  所以說,這世界上沒有絕對的懶人,而我們之所以犯懶,之所以有嚴重的拖延症,都是有原因的,通常有兩種原因。

  一是,所需要做的事,內在驅動力不足,也就是欲望不大。

  剛舉例的一周看完10本書,幫喜歡的姑娘去買水,我們之所以在這些事情上不會犯懶,那是因為有強大的內在驅動力在驅使著我們去做。

  而在平日裡,我們本該看書卻不看,本該學習卻不學,本該健身卻不動,本該工作卻偷懶,往往是因為沒有足夠的內在驅動力,提不起興致。

  二是,認知受限而導致行動不自律、拖延。

  我們之所以該做的事不做,之所以內在驅動力不足,問題通常出在認知水平不高上。

  當你沒有認知到成年人的健康是一種責任,你是不會愛惜身體的;當你沒有認知到熬夜真的會死人,你是不會早睡的。

  當你沒有認知到閱讀是自我成長最有效的途徑,你是不會主動去看書的;當你沒有認知到先讓自己值錢才能真正掙到錢,你是不會主動去學習、提升自己的……

  但是,當你一旦有了這樣的認知,執行力就會隨之加強,認識的程度越深,執行力就越強。

  我們懶於行動,懶於吃苦,急於求成,問題的本質,是因為我們認知水平低,而這也往往是一個人最致命的短板。

  3

  懶,阻止了我們成為更好的自己,讓我們的人生變得黯然無光,如何讓自己變得勤奮、努力呢?

  也就是說,我們如何戰勝懶惰呢?

  有三點總結。

  提高認知水平,多聽、多看、多讀、多思

  剛已經分析過,我們之所以懶,之所以執行力不高,不懂得堅持,往往是因為認知水平低。

  所以,提高認知水平是很有必要去做的,只有對該幹的事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才可能主動去做。

  想要提高認知水平,需要做到多聽、多看、多讀、多思。

  多聽取各方的聲音,接納不同的意見;多看看世界,見見世面;多看看書,多思考,讓自己變得睿智,博學,讓自己成為一個通透的人。

  這是一個需要長期積累、沉澱的過程,但很值得去做。

  當你真正意識到自己需要行動了,爆發出來的戰鬥力往往是驚人的,這也是為什麼優秀的人卻很努力的一個原因。

  想方設法,提高內在驅動力

  前面同樣分析過,該幹的事不乾,往往是沒興致乾,沒有欲望去乾,那么如何讓自己有欲望,有內在驅動力呢?

  解決這個問題,就基本解決了我們犯懶的毛病。

  近段時間,我每天早上都是6點多起床,然後和朋友一起去晨跑,變得很勤快。

  之所以沒有犯懶,是因為不敢懶,我們晨跑三人組有個約定,沒有特殊原因,誰缺席一次,就罰1000。

  通過罰款來提高做這件事的內在驅動力,就是我們克服懶散的方法之一,這其實是一種思維,可以運用到很多的環節中。

  比如你計畫看書,但是懶得看,你就可以和朋友約定,如果這周不看完就罰1000。

  說白了,就是通過各種方法來督促自己,鞭笞自己去做一些向上、該做的事。

  路是走出來的,事是乾出來的,只要人不懶,你的人生就肯定不賴,不會差!

  來源:哈叔的職場微課堂(ID:haerg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