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孩子,我希望你學會說“不”

  1

  上次送兒子返校去車站的路上,他和他媽媽說:“媽,我要向你道個歉。你剛才裝在我行李箱裡的牛奶,出門前我又拿出來放到客廳的桌子上了。我真的不想喝。”

  “你怎么這么不聽話……”妻子開始嘮叨。我截斷妻子的話頭,對兒子說:“你做得對!既然不想喝,就別喝。不管是對媽媽還是對別人,你可以明確表達自己的觀點,學會拒絕。”

  其實這件事我自始至終都知道。兒子快開學了,妻子像許多母親一樣,給兒子買了許多吃的,總想把“愛的行李箱”裝得盛不下才心滿意足。那箱牛奶,兒子一直說自己不想喝,而且路上帶著也沉,想留在家裡讓我們喝。但妻子堅決不同意,執意把牛奶都塞到了兒子的行李箱裡。

  買東西的時候我就對妻子說,兒子已經成年,我們也給了他足夠的生活費,他的學校在大城市、繁華地段,什麼東西都能買到。我們不必從家裡給他買那么多日用品和食品,更不用違背他的意願為他做太多主。

  但妻子就是不聽。所以,雖然我一直反對父母當著孩子的面爭執,但這一次我堅決站在了兒子一邊。

  2

  孩子懂事,是很多家長夢寐以求的優點。但事實卻證明,很多被貼上“懂事”標籤的孩子長大後並不快樂。原因在於,在一些父母的眼裡,孩子“懂事”就是對自己絕對服從。

  在孩子小的時候,家長要求孩子“聽話”“懂事”,教育的效率可能更高。但長此以往,卻可能影響到孩子的個性成長。尤其在孩子漸漸長大之後,家長還是事事替孩子做主,只會帶來更多的負面作用。

  一個同事的孩子,就是這樣的“乖孩子”,從小到大都是父母包辦一切。上大學時,他談了一個女朋友,但由於女孩家庭的原因,父母不同意這門親事,最終在大學畢業後被生生拆散。

  後來,父母幫他介紹了一個“門當戶對”的女孩,心有不甘又無可奈何地結了婚。但婚後,他卻一直不能接受現在的妻子,婚姻生活非常不美滿,最終妻子提出了離婚。他的“聽話”,他父母的包辦,實在是害了所有人。

  我們在職場上也經常看到,那些敢於表達自己訴求、為自己爭取正當權益的人,往往過得不錯;而那些凡事不好意思開口、有委屈都憋在心裡的人,大多並不如意。一個人性格的形成,和他從小受到的教育有很大關係。

  3

  人生,就是讓孩子成長為自己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孩子應該學會說“不”,可以對外界不符合自己意願的東西表示拒絕。

  如果一個孩子從小到大,連吃什麼都不能自己做主,連和誰談戀愛都得父母說了算,他怎么可能成為一個具有獨立人格的人?他又怎么可能過得幸福?

  對於孩子來講,真正的孝順父母並不是一味遵從他們的意願,父母也不見得事事都對。當自己和父母的意願相左時,孩子不妨坐下來心平氣和地與父母探討,明確表達自己的想法。而父母則要為孩子提供這樣的教育環境和成長環境,把孩子當成一個平等的個體,而不是自己的附庸。

  孩子之所以有叛逆期,就是因為隨著年齡增長、見識增多,漸漸有了自己的思考,對事物有了自己的認識,於是開始反抗父母老師的“權威”。這是成長必然要經歷的過程,也未必不是好事。

  此時,只要不是原則性的問題,家長們可以做出“讓步”。讓孩子學會說“不”,這是孩子成長的必須。而為人父母,也應該在這個過程中學會得體地退出,讓孩子逐漸為自己的人生做主。

  來源:明珠絮語(ID:tsliuchanghai)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