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廢掉一個孩子最好的方法,是讓他用喜歡的方式長大

  文/憑闌

  “孩子不喜歡就別逼他。”

  周末,朋友來家裡做客,趕巧遇上兒子練琴的時間。

  坐在鋼琴前的兒子一臉不情願,一首簡短的曲子還未彈完,就開始找各種藉口逃避練習。

  這是他慣用的伎倆,當然我不會吃這一套。

  在我強硬的態度下,兒子又哭又鬧,最終還是坐回了琴凳上,眼中含淚練習今天的曲目。

  朋友看不下去了,對我說了開頭這一句話

  他建議我別逼孩子,應該選一件他喜歡的事情讓他做,學習才能事半功倍。

  而我想說的是,這種說法並不適合成年人,更不適合孩子。

  1

  喜歡是本能,喜新厭舊也是本能

  讓孩子練習鋼琴並不是我的意願,而是孩子自己的選擇。

  有天路過琴房,看見裡面擺放的黑白鋼琴,孩子駐足望了好久,然後拉著我的手說喜歡,想學鋼琴。

  我當時只當是孩子一時玩笑話,並沒有留意。

  隨後的時間裡,看見孩子模仿電視上鋼琴演奏家彈琴的模樣,我決定幫他實現他口中的喜歡。

  從一開始的認真、熱情,到兩個星期後的抗拒,孩子對鋼琴已經失去了一開始的興趣。

  所以才會出現我“逼迫孩子”的一幕。

  “媽媽,我發現我不喜歡鋼琴了,我更喜歡小提琴。”

  面對孩子不斷變換的喜歡,我是否應該選擇妥協?

  不!

  我深刻地知道,即使我現在安排孩子學小提琴,放棄鋼琴,指不定什麼時候,孩子還會對我說:“媽媽,我不喜歡小提琴,更喜歡某某。”

  喜歡是人的本能,但同時,喜新厭舊也是人的本能。

  孩子今天說喜歡這個玩具,明天看見別人手裡的玩具,發現自己好像更喜歡別人的。

  如果父母一味縱容孩子的“喜歡”,任由孩子在本能中成長,未來成功的可能性並不大。

  喜歡是人的本能,但是本能不是技能,如果凡事按照本能走,那么人人都可能是失敗者。

  為人父母,不應是縱容孩子的本能,而是應該想著如何將本能變成孩子的技能。

  2

  強者談堅持,弱者才談喜歡

  教育的最終目的是什麼?

  讓孩子成為一個優秀的人,相信這是大部分人的回答。

  而優秀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他們都是某個行業,某個領域,甚至為人處世上的“強者”。

  社會很現實,也很殘酷,弱肉強食的社會裡,更多時候不是適者生存,而是強者生存。

  要想孩子不被現實所淘汰,就要教育孩子如何成為一名強者。

  而強者最大的品質就是遇事堅持。

  強者不會因為一句不喜歡,就否認掉自己地努力,就不作為。

  好比如你去隨機採訪一名在校生,詢問他喜不喜歡上學,相信大多數孩子的真心話都是“不喜歡”。

  既然不喜歡,為何還要繼續呢?

  不可避免,其中有父母的逼迫,但更多的孩子心中卻很明白,不喜歡,但是必須堅持,因為讀書是自己當下所能選擇的最直接的出路。

  那么多學霸的成功,大部分不是說因為喜歡學習,而是堅持學習。

  周杰倫曾透露,正是因為媽媽葉惠美“逼迫”自己從小堅持練習鋼琴,才成就了如今的周天王。

  強者講的是堅持不懈,而不是喜歡與不喜歡。

  要想孩子將來有所成就,父母就要教會孩子如何去堅持自己的“喜歡”。

  3

  有遠見的父母,都應捨得讓孩子吃苦

  一位清華教授曾憤慨道:“中國教育最大的騙局就是快樂教育、學歷無用以及釋放孩子的天性,這三個騙局,正在一步一步扭曲中國孩子的成長。”

  剛好,讓孩子用自己喜歡的方式成長,就占據其中兩項,快樂教育以及釋放孩子的天性。

  很多父母覺得,孩子應該有一個快樂的童年,孩子還小,應該讓他開心快樂地成長。

  因此,孩子身上的特點,無論好與壞,父母都理所應當地將其歸為天性,似乎都具有天然的合理性,不可辯駁、不可壓制。

  “孩子嘛,就應該快樂地成長!”

  父母不知道的是,這一句話會給孩子帶來怎樣的未來。

  沒有人生來就喜歡吃苦,喜歡安逸、享受是人的天性。

  但恰恰學習本身就是一個吃苦的過程,唯有吃得苦中苦,才能成為人上人。

  如果讓孩子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成長,沒有哪一個孩子會主動選擇吃苦,大部分孩子都想要舒舒服服成長。

  一旦父母“尊重”孩子的想法,讓他用喜歡的方式長大,當年一時爽,餘生幾多殤。

  絕大部分釋放天性,自由成長的孩子,當面臨人生窘境的時候,都會回過頭來抱怨人生,埋怨父母當時對自己的放養,不管不顧。

  電視劇《家有兒女》中劉星因為身無一技之長,曾埋怨媽媽劉梅不給自己報興趣班:

  “小時候給你報這班那班,想讓你學,你自己不學啊!”

  “我不願意學,你就不讓我學啦?那時候我還小,我還不懂事,難道您就不懂事嗎?您就應該從小教育我。”

  劉星所提出的悖論,恰恰反映了“讓孩子用喜歡的方式成長”教育方式的不足之處。

  父母所認為的釋放天性,放任孩子成長的行為,無異於在斷孩子將來的後路。

  按照自己喜歡方式成長的孩子,身無技能護體,將來就會寸步難行。

  所以,父母如果想要孩子未來可以走的更加順暢,就要逼迫孩子一把,對孩子的未來負責任。

  孩子小,本身認知能力不足,無法判斷事情的好壞,是否對自己的將來有害。

  這時候,父母就必須起到引導作用,逼孩子一把,先苦後甜,讓孩子的未來更有保障。

  都說有遠見的父母,都帶點心狠。

  狠狠地逼迫孩子學習,而不是讓孩子釋放天性,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自由成長,其實是對孩子將來的負責。

  教育本身,其實就是一件反人性的事情。

  如果按照孩子的本能,任由孩子用喜歡的方式成長,就像提前埋下的地雷,總有一天會以悲劇收場。

  來源:每日優教(ID: meiri_youjiao)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