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那些20多歲正尷尬迷茫的年輕人

  文/思想聚焦

  一

  最近,在微博上看了魯豫在福師大的一場演講直播。

  在演講一開始,魯豫提到去年採訪黃曉明時,和他一起參加了清華大學的《無問西東》電影首映禮,電影中的一句話給她留下深刻印象:

  「如果提前了解了你所要面對的人生,你是否還會有勇氣前來?」

  在魯豫看來,電影中的幾個年輕人雖時代背景不同,但經歷大同小異,他們都在最好的年紀迎來了最殘酷的考驗。

  二十多歲,既風華正茂,又尷尬迷茫。

  柚子今年大四,這半年來她經歷了很多未曾有過的感受:

  畢業論文終於很艱難地通過了,她像被折騰掉了一層皮;找工作面試時,因沒工作經驗屢屢被拒,且工資都開得很低;看室友準備出國手續時非常羨慕,但她知道家裡沒條件支持;想讀研逃避進入殘酷的社會,但她大四才開始準備早已來不及;男朋友準備回家接受家人安排的工作,兩人以後要異地戀了……

  在晚上失眠時,柚子總是忍不住懷疑:

  是不是這個年紀的年輕人,都過得這麼尷尬?

  二

  網上有句話形容得非常貼切:劍未佩妥,出門已是江湖。

  時間驟然變得飛速,還沒做好準備,就要被推搡進陌生的社會;偶爾意氣風發,暢想能成為一個了不起的大人,但又時常感慨自己平庸無奇,想繼續被當做小孩對待;各種選擇和難題紛至沓來,夢想和現實交織,愛情和工作迷茫……

  面對未知的未來,心裡隱約升起期待,卻又夾雜重重恐懼。

  魯豫在26歲時,也有過這樣的尷尬和迷茫。

  那時她正在香港主持《音樂無極限》,有天老闆突然問她願不願意做一檔清晨的新聞節目。魯豫本能地想拒絕,但又猶豫了。那段時間她一直在考慮轉型,覺得新聞更吸引她,這或許對她來說是個機會。

  糾結了幾天后,她決定接下這檔節目。

  在1998年3月31日晚上,老闆帶同事們聚餐,大家忙著烤肉、倒酒,但魯豫一點胃口都沒有,因為第二天早上7:30,她的新節目《鳳凰早班車》就要和觀眾見面了。

  儘管有著豐富的主持經驗,她仍緊張得渾身發抖,反覆揣測著最好和最差的結果:節目做得好,是事業的重大突破;做不好,她的主持生涯可能就此終結了!

  猶豫、忐忑、恐懼,讓餐桌上的她每一秒都如坐針氈,終於忍不住站起來:「各位,我先走一步了,明天早晨4點就得起床!」

  在面對未知的不確定性時,魯豫在恐懼中毅然選擇做好準備、行動起來,一鼓作氣往前沖。結果,她開創了「說新聞」的先河,成了鳳凰衛視最具特點的主持人之一。

  人們常說「條條大路是羅馬」,但二十多歲時才真正體會到「條條通羅馬的路上都是分叉口,都是坎」。每個抉擇時刻,都像是站在風口浪尖,隨時有可能被一個浪打翻。

  但好在無數人的經歷證明,大家都有相似的經歷和同樣的感受。

  在二十多歲的尷尬和迷茫面前,人人平等。

  三

  未來遠比想像險惡,我們必須做好準備,用行動來選擇為自己書寫結局:被浪頭打翻,還是劈浪前行。

  1

  一個人成長的標誌,是坦然接受生命中的每一場告別。

  每個人選擇告別的方式不同,福師大有位叫朱賢的同學,是騎行去學校報到的。他從雲南到貴州,再到廣西、廣東、福建,一共花了23天跨躍五省,全程2712公里。用這樣的方式跟家鄉和少年時代告別,很酷。

  二十多歲,會迎來一系列人生的告別:

  告別安逸的校園生活,步入更嚴肅的職場

  告別寬敞熱鬧的學生宿舍,搬進大城市裡租來的10平米房間;

  告別通宵唱K、招朋喚友聚會的社交,習慣工作日精疲力盡後只想在家裡躺屍的渴望……

  青春生活是一場冒險,儘管每個人經歷的過程不盡相同,但本質還是相似的:

  我們都要用一次刻骨銘心的告別完成一次成長。告別過去的你,擁抱未來的你。

  2

  做好堅持的準備,即便這種堅持在別人眼裡「有些傻」,或「很另類」。

  去年IG戰隊在剛剛拿下LPL總冠軍時,魯豫採訪了他們。如今很多人提起電競時帶著驕傲和榮譽感,但在過去,電競是眾人口中「玩物喪志」的東西,而電競少年曾被稱為「不務正業」的「網癮少年」。

  儘管面臨外界怪異的眼光、家人阻攔和成績壓力等重重困難,他們堅持每天辛苦訓練,要忍耐常年玩同一款遊戲的枯燥,要比別人成長更快,要一直不停往前走,否則就會被替換掉。

  這樣乏味又充滿壓力的日子,他們堅持下來了。

  很多人能堅持下來,不僅要找到內心的渴望,更要腳踏實地,做事認真負責,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感。

  很有可能,這種渴望和堅持並沒有很快讓我們成為理想的自己。

  但至少,它不會讓我們變成自己都不喜歡、不想成為的那種人。

  3

  吃苦可能沒有收穫,但不吃苦一定一無所獲。

  去年,魯豫在香港採訪周潤發時,聊到他當年拍的一部電影《老虎出更》。電影中有個鏡頭:周潤發去早餐店拿起一個杯子,把生雞蛋打在裡面,然後一口喝下去。

  就為了這一個鏡頭,他一口氣喝了12枚生雞蛋。沒有剪輯,沒有後期,實打實地一次次喝光。在別人看來他拚命到令人敬佩,但對周潤發來說只是演員的職業素養。

  與此相似的,還有王寶強喝小半桶牛奶,王傳君吃44個包子……

  社交網路時代,常常聽到有人爆紅,好像每個人都有機會迅速成名。但說實話,不要太迷信所謂的「一夜成名」。如果有,這一夜也是漫長的一夜。因為你不知道他們在成名前做過哪些努力,經過過什麼樣的事情。

  但我們所說的吃苦,不是自我感動,不是自虐,不是炫耀,它是為我們渴望的東西,用盡全力拚一把。

  4

  二十多歲的同齡人中,有人把offer拿到手軟,有人還沒畢業就月入2萬,有人靠著公眾號創立公司……而自己好像被同齡人拋棄了,難免備受打擊。

  朴樹中學時曾以努力為恥,從國中玩到高中。高考怕折了父母北大教授的面子,瞎考一通,竟考了個大學。他一直以為不用盡全力,就能有自己的位置。

  直到他簽約太合麥田,第一次見到高曉松。

  高曉松一說話就把他噴暈了,他才意識到,原來這個世界還有這麼多有才華的人,讀過這麼多書的人,很多很厲害的人,他一下就覺得慌了,感覺被狠狠打擊了。

  這種不自信陪伴朴樹很多年,在音樂里他總是把自己逼到極限,擔心「自嗨」,害怕「江郎才盡」。直到後來他終於認清自己,承認自己的才華,也接受創作的一切作品,才和自己和解。

  像朴樹曾經歷過的這種擔心、焦慮、不自信、對自我的否定,我們每個人都會經歷,在欣喜和失望的兩極來來回回,最終解救我們的方法就是認清生活的本質,儘早完成崩潰,與自己和解。

  但和解並不意味著妥協,而是在認清自己的基礎上繼續朝前跑。

  可能我們會暫時落後於同齡人,但人生是一場長跑,只要跑下去,就有希望。

  四

  無論你是70後、80後、90後還是00後,我們每代人都會承受時代賦予我們的壓力和挑戰,這或許是大家共同的宿命。

  經歷高考、進入大學、熬過畢業、走入社會……我們就這樣跨過二十多歲的坎坷和挑戰,走出未知的恐懼和迷茫。然後,回頭看著一代代人和我們一樣走入又走出同樣的困境。

  我們用同樣的姿勢孤身一人飛向陌生的命運,與一切未知抗爭,在暴風雨中匍匐前行。

  但人生是能量守恆的,我們在付出相應的代價時,也會接受生活的饋贈。沒有什麼懷才不遇,只要你真的有才華,又夠努力,夠吃苦,夠堅持,夠勇敢。

  二十多歲的年紀,就算沒有想像中那般美好,也一定不會太糟糕。

  最後,送給你魯豫曾說過的一段很勵志的話,希望能給你一些前進的勇氣:

  「每一代人都會感慨自己生不逢時,每一代人都會被說成是垮掉的一代,但事實上每一代人都創造了屬於他們波瀾壯闊的時刻。」

  來源:思想聚焦(ID:sixiangjujiao-weixin)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