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每天都要做一個情緒穩定的成年人

  文/浮在天上的貓

  1

  昨天,林子和另外一部門的同事,因為意見相左,吵得面紅耳赤。幸虧我們幾個人當和事佬,這場帶有火藥味的爭執才平息下來。

  可林子回到座位上,還一副耿耿於懷的樣子。在電腦前沒敲幾個字,就心煩氣躁地埋怨起來,完全靜不下心工作;在與同事交流時,她也毫不掩飾,糟透的心情在她臉上顯露無遺。

  到最後,一天光景下來,不僅自己的工作耽誤了,同事們對她的態度也頗有怨言。

  等我們幾個人一起下班時,她對此事仍不罷休,不厭其煩地說她才是對的。

  組長語重心長地跟她說:咱們退一萬步來講,就算這件事是你對的,但你事後的反應也是你輸了。你看人家一整天跟同事有說有笑,還麻利地把工作做完。而你卻陷入這件事無法自拔,既搞砸了自己一整天的心情,也影響了周圍人的情緒。

  的確如此,一個成年人的情緒若不被安然地處理好,只會讓自己的狀況越來越糟糕。

  2

  生活中有太多這樣的經歷了:出門碰到一個無理取鬧的人,你遊玩的好心情也跟著蕩然無存;因朋友一句傷人的話,你會輾轉反側,夜不能寐;工作上挨罵了,你對接下去的工作也提不起勁……

  日子有好有壞,倘若耽溺於糟糕的一面,那么也會與美好失之交臂。

  有這樣一個小故事:

  秋天來臨,小徒弟整天盯著枯萎的蘭花傷春悲秋。師父看不下去,就帶小徒弟去不遠處的楓葉林。彼時,紅葉燦爛如火。小徒弟“咦”地一聲說:“沒想到此處的楓葉林倒是別有一番滋味。”

  師父這才說道:“你眼裡心裡都是枯萎的蘭花,就算離你不遠處繁花似錦,你也欣賞不到。蘭花既然枯萎了就把它扔到某處旮旯,勿再理它,你再掛念,它都沒法起死回生。”

  想一想,一個人到世界上來,來做什麼?

  別因為一絲晦暗,就忘了去擁抱太陽的熱烈;別因為一粒硌腳的砂子,就停止了向前的腳步。

  3

  我一直很欣賞我堂姐處理問題的方式,她每次跟姐夫吵架拌嘴後都會先躲出去一小會兒。

  起初,我自以為很明事理地勸說:“哎呀,夫妻一場,好好說一下不就完事了,不理不睬只會讓誤會加深。”

  我堂姐笑了一下,解釋說:“是這個理沒錯,但也得看情況。當時正在氣頭上,看他任何地方都不順眼,說著說著就容易再擦槍走火,倒不如讓彼此先冷靜一下,有個緩衝時間和空間。”

  等堂姐說完,我才恍然大悟。不要在深夜做決定,更不要在情緒不穩定時做決定。

  我們都知衝動是魔鬼,可多少人遇到問題、遇到矛盾時都急於把情緒宣洩出去。與閨蜜鬥嘴時,氣兒往腦門沖,脫口而出就是絕交,事後才後悔不已;與愛人發生矛盾時,任自己的情緒拽著,小事變大事,直至差點離婚的地步。

  每個人都有脾氣,這是人之常情。但讓脾氣肆意泛濫,就是自己的過錯了。聽聽《武林外傳》里呂秀才說的:“世界如此美妙,你卻如此暴躁,這樣不好,不好。”

  如果與人爭執不休時,不如各退一步,先給自己的情緒降降溫。等冷靜下來,也許就柳暗花明又一村了。

  4

  生活紛繁複雜,每天都有各種事情接踵而來,有無數外界因素乾擾我們。

  每一件事都過分在意的話,只會讓自己疲於奔命;每次都被各種情緒塞得滿滿的話,只會讓自己無暇顧及生活。

  曾看到有人在網上求助: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情緒容易受到影響,該如何是好?

  其中一個人半是認真半是開玩笑地開導:每當遇到煩心事就自我安慰,這些都是芝麻大的事情,何必為它愁,何必因它擾。咱們的理想是星辰大海,不應該為沒吃完的甜筒掉在地上、看的電影槽點滿滿這些雞毛蒜皮的事影響心情。

  雖然這有點阿Q式的自娛自樂,但不可否認的是,成年人就應該懂得過濾掉無益的情緒。如果不能妥善地放下一些壞情緒,那么也就無法心無旁騖地朝遠方前進。

  沒有過不去的坎兒,沒有掃不除的陰霾。太陽每天要升起,希望永遠都會在。

  來源:十點讀書(ID:duhaoshu)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