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愛,才不會因為說出口而變得不珍貴

  文/洋氣雜貨店

  1

  在我們家,我媽有個特殊的身份:溝通使者,一個連線我和我爸之間親情的溝通使者。

  過年後我收拾行李準備離家,我媽急匆匆衝進我的房間問道:「我給你炸好的魚塊裝進箱子了沒?還有錢嗎?要不要給你錢啊?感冒藥帶了吧?」

  她的一連串問題緊密連在一起,根本沒給我回答的機會。

  「哎呀你怎麼還這麼嘮叨呢?」

  「你爸讓我來問你的,如果你忘帶東西或者沒錢,你爸會怨我的。」老媽有點不好意思地笑著。

  正在收拾行李的我停了下來,站在床邊忍不住大笑:「他關心我,怎麼不自己來問我呢?」

  工作離家時是這樣,記憶里上學時拿學費和生活費也是這樣。

  當我把家裡這種情況講給室友聽時,她和我一樣拍手大笑,不住地點頭,告訴我她的媽媽也是家裡的「溝通使者」,連線著她和沉默的老爸。

  大笑過後我不禁陷入沉思:一直以來,敏感的我很容易捕捉到父母未曾說出的愛,若我有些粗線條,若我感受不到怎麼辦?

  為什麼很多父母寧願捨棄一切愛孩子,寧願孩子誤會猜測,都不肯直截了當說出來呢?

  愛,難道說出來就不珍貴了嗎?

  2

  親情是這樣,很多人的愛情也逃脫不了這種模式。

  曾經自己談戀愛,懵懵懂懂,根本不懂兩個人該如何相處。面對心裡真實的感情,總是不太好意思直接說出口,常常陷入被動狀態,以至於看上去似乎並沒那麼喜歡對方。

  記得在那段相處的日子裡,若幾天沒見,對方會告訴我他想我,然後問我有沒有想他,「一般」,在他的追問下,我也只回復一個「想」字。

  這種交流,就像一個人主動把什麼甜話俏皮話都學上一遭,殫精竭慮地想把自己的特點全部展現出來,口中還說著「我超有趣的,我可有意思了」,卻只收到了對方的一個「喔」字。

  大概,無論有多麼強的熱情、多麼高的期待,都會被這樣短短的一個字給澆滅了吧。

  工作後偶爾談及感情問題,我們都會對從前的人和事一筆帶過,像無關緊要一般,嘴上還要酷酷地補上一句:兒女情長真的很影響我行走江湖啊。

  記得那天朋友問我,有沒有對那段沒有結果的感情感到後悔過,我搖著頭說不後悔,卻有後悔的部分。

  不去想結果怎樣,我後悔的是,在那個沒有金錢、迷茫得看不清未來、非常需要直白表達感情的青春里,明明白白的一句「我很想你」很重要,我卻經常咬緊牙關,一次次讓那顆等待回應的真誠的心失望。

  我總認為,心裡有這個人就好,說不說出來又有什麼關係呢?以前的我在心裡已經默認了,相處並不需要表達,自然也不會表達,這種不會,不是嘴上的不會,而是心理上的不會。

  他想聽的,我心裡想的,因為我的不表達,我們兩個都沒有聽到。

  他不開心,最後我也不開心。

  這個世界上就是存在著很多像我這樣的人,擅長將內心戲獨自演上一百遍一千遍,面兒上卻依然冷冷冰冰,不露聲色,說出的永遠只是所想的冰山一角。

  可惜的是,人類的悲喜並不相同,情感也是。

  我不說,他怎麼知道呢?他想知道,我卻依然不說。一段沒有經過磨練的感情,哪裡經得起這麼多不確定和考驗?

  每個人在這個陌生的世界裡都是一座孤島,一生都在尋找另一座孤島,偶爾找得到,偶爾找不到,偶爾找到又弄丟了。

  停留在世界上的時間很短暫,那些還處心積慮隱藏自己感情的人,還真是讓人琢磨不透啊。

  大概李誕《笑場》裡的一句話能做個牽強的解釋吧:小北,我想你,沒有特別的花樣,可說出來就顯得悲壯。

  3

  有人這樣解釋過「我喜歡你」這句話:我喜歡你,不是指我十年、二十年、一輩子都喜歡你,而是指,我這一刻喜歡你的程度,讓我有勇氣說出來我喜歡你。

  或許,開口表達比默默喜歡更需要勇氣,更值得珍惜。

  後來,再被別人表白,我在委婉拒絕時會對對方說一句:謝謝你的喜歡,是你讓我知道,其實我也是一個還不錯的人。

  從小到大,我們都被教育要委婉、要有所保留、要含蓄,嘴上說說永遠比不上行動的珍貴。我們顧及這一邊,卻忘了另一個事實:我們能直截了當地表達愛的機會並沒那麼多。

  有人經歷了「子欲養而親不待。」

  有人聽懂了「後來,我總算學會了勇敢去愛,可惜你早已遠去消失在人海。」

  和不表達的親人相處,由於我們朝夕相處,知道他人後的辛酸苦楚,他的一切行為也都易於理解、體諒和原諒。可那個並沒有相處多年的喜歡的他呢?

  一個沒有經驗的人撞上了一份感情,在沒有說明書的前提下,這個人總要摔些跟頭,付出點代價,也因此,常常被迫用遺憾去徹底領悟那點兒道理。

  4

  以前啊,我也和老爸一樣,關心家人總是背地裡做很多事,當面卻很少說。

  如今,我們都在改變。

  在每周打給父母的視頻電話里,他們敦促我好好休息,好好吃飯。我也會嘮嘮叨叨很多,仿佛要把接下來一周里,讓他們照顧自己的事一件件都細細說完,才會掛掉電話,才能安心忙自己的事。

  接下來的一周,或許他們依然沒怎麼好好休息,依然沒捨得為自己買東西,依然沒聽我給的小建議,但我總覺得我的話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至於是什麼作用,已經沒那麼重要了。

  關於心底的關心和喜歡,想說就說出來吧,別擔心,它從不會因為說出口而變得不珍貴。

  來源:洋氣雜貨店(ID:yqzhd1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