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中醫讓你糊塗地活著,西醫讓你明白地死去

  1

  分享一個關於中西醫區別的故事,讀完,大家也能根據自己的健康狀況,合理的選擇中西醫!

  中醫界的朋友說中醫是中國的國粹,自古以來,為中華民族的繁衍生息做出了貢獻;西醫說西醫比中醫科學,哪一個臟器有病,哪一個系統有病,一檢查就清清楚楚。

  中醫界說,我們也有“四診八綱”和臟腑學說,哪一個臟器、哪一個系統有病,同樣都清清楚楚……爭得不可開交。

  這時,一個醫學教育界的朋友插話了。她說出了一個驚人的結論“中醫讓你糊裡糊塗地活,西醫讓你明明白白地死”。

  這句話她說得很輕巧,可我聽來卻振聾發聵!我覺得只有她,才真的說出了中醫與西醫的區別。

  中醫,在西醫的眼裡是不科學的。因為它說不出一個準確的科學依據來。

  就像當年美國的尼克森總統訪華,周恩來總理讓尼克森總統去觀看了我國的針刺麻醉術,他親眼目睹了醫生僅用一根銀針,針刺了幾個穴位就進行了拔牙手術。

  當時,這是一個驚動世界的偉大創舉,可是一問其原理,卻一個個都答不上個所以然來!但針刺能夠麻醉,這是事實。

  2

  這也讓我想起了當年我在農村醫院工作時的一些往事。

  那時,在農村,只有我是一名醫生,就不論是內科、外科、婦產科、小兒科的病,都得看。

  一天上午,一對年輕的夫婦抱來了一個出生只有8天的孩子,說那孩子吃不進東西,吃一口奶就吐一口奶,肚子鼓脹,不排便。

  我仔細做了檢查,沒有發現什麼特殊的器質性病變,但孩子的腹部的確是鼓脹的,初步診斷為腸梗阻。

  我和醫院的醫生們採取了一切措施,希望能夠運用西醫的保守治療方法解除孩子的腸梗阻

  可是,任我們怎樣努力,兩天快過去了,還是沒有解決問題!唯一的辦法只有手術!可孩子的父母說什麼也不同意手術,他們說孩子太小了,只出生8天啊。

  孩子的父母堅持把孩子抱回去,我只好同意了。望著他們離去的背影,我當時只感到自己太無能。

  沒有想到的是,一個多月後,在小鎮的圩場上,我碰上了那對夫婦!當時,他們的手上就抱著那個孩子!孩子長得很好,正在媽媽的懷裡酣睡!

  我驚訝不已,他們說,是請了他們那裡的一個老郎中扎了針灸,弄了點草藥,煎了點水給孩子喝,就好了……

  你說那郎中能說出個所以然來嗎?肯定不行!

  可他就是把西醫唯有手術才能解決的問題解決了!他就是能夠讓病人糊裡糊塗地活下來!

  而西醫呢?就是明白地告訴他們,不手術,只有死路一條。

  3

  也記得那一次,在農村醫院工作時,我到一個離醫院20多里地的大隊去做農村婦女的婦科病普查工作,那天在大太陽底下走了20多里山路,可能是中了暑,晚上在合作醫療室里又吐又瀉,進而虛脫、休克,把隨同去的同事嚇得不輕,他們連夜用擔架把我抬回醫院。

  一到醫院,同事們立即給我掛上了三根輸液管,可我腹痛難忍,西醫們診斷我為膽囊炎、盲腸炎,把我拖到手術室去,要為我做剖腹探查手術。

  我不願意做這樣的手術。

  這時,醫院一位老中藥師來看我,他說我的舌頭的舌苔是黑色的,舌質發紅且“芒刺打墩”,說是“熱入心包”。

  他要我吃幾副中藥看看,我同意了。

  嗨!只服了一次,腹痛就明顯減輕,當晚就能夠入睡了!第二天就明顯好轉……

  這兩次經歷,給我的印象是,中醫的確能讓人糊裡糊塗地活了下來。

  4

  今天,當那從事醫學教育的朋友用“中醫讓你糊裡糊塗地活,西醫讓你明明白白地死”來解釋中醫和西醫的區別時,我只覺得她說的太對了。

  在科學技術高速發展的今天,我們當然相信西醫的科學性,但是,不能忽視的一點是,應該同時相信中醫的科學性。

  中醫也是一個科學體系!

  中醫的“四診八綱”和臟腑學說就是一個完整的科學體系。

  中醫的溫病學、經絡學是世界醫學中獨一無二的。

  我們應該尊重中醫,發展中醫。

  西醫固然能把病人的病情搞得明明白白,但他們在治療方法上,一般只注重這個臟器、這個系統的疾病,而忽視人是一個整體,忽視人的每一個系統、每一個臟器都是互相依存、互為因果、互相關連的。

  因此,西醫一遇到癌症,就是切除!

  一遇到肝硬化、肝腹水、黃疸指數過高的病人就是做人工肝或者做肝移植;

  一遇到心臟功能不太好的病人就是手術搭橋、置放心臟瓣膜、安人工支架……

  這既增加了病人的負擔,也增加了病人的痛苦。

  中國有句老話,叫“牽一髮而動全身”。何況是一個系統、一個臟器?

  如果西醫也能像中醫一樣地講究一點醫療的整體性,講究一些保護性醫療,也許,西醫就不只是“讓人明明白白地死了”。

  當然,中醫在讓人“糊裡糊塗地活”的同時,如果也能像西醫一樣告訴病人病理,弄清原理,讓人能夠“明明白白地活”,那不是更好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