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我身家上億,只有開滴滴才能睡好覺

  1

  前兩天我趕早班機,於是預定了一部滴滴專車,早上7點來樓下接我。

  司機提前了二十分鐘到達,但當我拿著行李走到樓下的時候,卻沒看到他。

  通常情況,司機都會站在車外等待,或者看見有人拎著行李走過來,就會第一時間走出來打開車尾箱。

  我只好打電話給他,才發現司機原來睡著了。他趕緊走下車,不好意思地說:「我從很遠的地方趕過來,起得有點早。」

  我看他年紀比較大了,也表示理解。他大概50多歲的樣子,其貌不揚,但卻十分健談,我們一上車,他的話匣子就打開了。

  沒想到,40分鐘的談話讓我大開眼界。

  他住的地方離我家大概一個小時車程的地方,我問他這麼遠的距離,為什麼要接單呢?

  他說滴滴是自動派單,不接不行的。

  他開始抱怨滴滴的派單體系。有一次他接到滴滴一張單,要他開車60公里去接一個客戶,再開30公里送客戶去目的地。

  他接到這張派單後非常生氣,因為這樣的分派很不合理,他做完這單肯定會虧的。於是,他打電話給滴滴客服理論,客服不願重新調整,他無奈只好放下狠話說:

  「行,我去接,但是我虧損後要去法院告你們。」

  在他的強硬態度下,客服才同意和客戶商量重新叫車。

  聽他這麼一說,我們都表達對他的支持。

  的確,本來這麼大年紀開車就很辛苦,也賺不到幾個錢,怎麼能讓司機虧本做生意呢。

  他說:

  「開車就當賺養車的錢,太累了我就休息,打打痲將,喝喝茶消遣時光。」

  我心想,這司機還挺想得開的。

  他突然輕描淡寫地說:

  「你們那個小區,我5年前每平米5。5萬賣掉了2套房子。」

  他的話讓我大吃一驚,一分鐘前我還在為這位50來歲不辭勞苦開車賺錢的司機打抱不平,沒想到他竟是個隱形富豪。

  更讓人目瞪口呆的還在後面。

  他說:

  「我以前是做工程的,做工程時根本沒賺到錢。那時開發商沒錢付款,就拿房子抵工程款。我不想要房子,我只想要錢,因為沒錢轉不動。但是別人給房子不帶商量,我沒辦法,只能接受房子。」

  就這樣,他拿了一堆房子,工程總是拆東牆補西牆,慢慢地也做不下去了。

  他說:

  「不做工程後,我把房子賣了,但是拿一堆錢在手,也不知道可以做什麼,我就把幾千萬一次性投入,買了周邊城市郊區二十套房子,那個時候那些房子沒有人買,5000元一方也無人問津。對方為了拉攏我這個客戶,於是給了一個特殊政策,免我十年的物業管理費。我當時覺得便宜條件也好,也沒想那麼多,就買了。」

  我們下意識地認為,買了周邊城市郊區的那麼多房子,至今還在開滴滴,是不是房子被套了?

  只聽司機慢悠悠地說:「買了後沒想到那塊地竟被劃給深圳了,結果現在每平方漲到了4萬多,房價還在上升中。」

  我的天,幫我們開車的竟然是個億萬富翁,這可真是活久見啊。

  但這並不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在和他聊天過程中,我得出了另一番人生感悟

  2

  司機說,我以前拚命工作,沒賺到錢。拿了房子其實一點也不高興,沒有資金就轉不動生意。

  結果,做不下去後,房子越來越值錢了。

  他說起他的發家史,沒有任何炫耀的意思。倒是他的一句話揭示了他的真實狀態:我都不知道這些錢怎麼賺來的。

  所以,事業的成功永遠離不開努力和運氣這幾個字。

  如果他年輕時不做工程,他就不會拿到用來抵債的房子。如果房子這些年沒有瘋漲,他也不會發達。

  他並不知道買賣房子會賺錢,他只知道拿著現金不安全,他甚至不相信理財一年有3%的收益。

  因此,再一次驗證了這個觀點:所有成功的企業和個體都是時代的產物。在那個年代,只要和房地產沾邊的企業和個人,很少不成功的。

  同樣道理,過去幾年乃至未來,所有和網際網路相關的產業,也會有更大機會。

  什麼叫運氣?

  運氣有時會從天而降,但前提條件是你一直在局中,且沒有停止步伐。

  3

  我問司機,你那麼有錢,為什麼要開滴滴?

  他回答得很簡單,因為沒有事可以做啊。他離開了奮鬥幾十年的行業後,就一直處於退休狀態。他現在50多歲了,對外界環境一無所知,也不知道還可以做什麼。

  他說:

  「沒事做,連覺都睡不著。只有開滴滴,每天忙碌起來,才能睡得好覺。」

  他的這段話,讓我不禁反思。

  很多人把追求財富當做終生的目標,但卻從沒有想過,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十九世紀作家紀伯倫這樣寫道:

  生活的確是黑暗的,除非有了渴望;

  所有渴望是盲目的,除非有了知識;

  一切知識都是徒然的,除非有了工作;

  所有工作都是空虛的,除非有了愛。

  所以無數哲人都說過這樣的話:做自己喜歡的,喜歡自己所做的。

  賺錢固然重要,但它只是實現我們人生目標的手段之一,它絕不是人生的目的。

  每個人都應該找到一種有意義的生活方式,即發揮自己的特長,做喜歡的事,並從中獲得人生的價值。

  如果這一點沒有想清楚,即使擁有財富,最終也會難逃空虛的結局。

  4

  在聊天過程中,我得知司機有一個已經工作了的兒子。

  我開玩笑地說:「你這麼多房子,夠你兒子用了。」

  他卻忍不住嘆息說:

  「那時拚命工作,沒時間陪孩子,就想把錢留給孩子。後來才發現自己這些觀點真的很落伍很白痴。現在孩子長大了,他也在創業,他不需要我的錢。再說,如果他沒用的話,多少家產也不夠他敗啊。」

  他接著說:

  「我這輩子沒為自己活過。我兒子總說讓我對自己好些,但是我這把年紀了,吃好的怕三高,出去玩又嫌累。我們60年代的人,沒有花錢的習慣,想花都不知道怎麼花。」

  聽他講這番話,的確感到有點遺憾。

  我們中國做父母的,總想什麼都想替孩子考慮好,不捨得吃不捨得穿,但這真的是孩子想要的嗎?

  林則徐說過一句話:子若強於我,要錢有何用,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若不如我,留錢有何用,愚而多財,益增其過。

  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而活,過精彩有意義的一生。

  同時花更多的時間在孩子的教育上,而不是忙碌了一輩子,到頭來卻發現自己為之奮鬥一生的東西,卻並不是想像中那麼重要。

  司機送我們到機場後,他說,我得空車回去,這一趟也沒什麼錢賺。不過,開開車,我能睡個好覺。

  和他就此別過,感謝他給我們上的這一堂課。

  人生的意義在哪裡?每個人都應該努力去尋找自己的答案。

  來源:薇安說(ID:viannhe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