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過年了,記得扔掉這三樣東西

  曾在知乎上看過一個熱門問題:「做哪些事情可以提高生活品質?」

  下面有個簡單粗暴的答案:定期扔東西。

  我深表認同。

  扔掉那些不必需、不合適的東西,不僅會讓空間變得寬敞明亮,人的內心也會更輕盈舒適。

  年關將至,歲末大掃除時,千萬別忘記把這三樣東西一起扔掉。

  1

  逢年過節,各種酒局成了假日標配,有的人拚命擠破頭想參加,有的人叫苦不迭。

  我的前同事李達,熱衷參加各種酒局,那時他住在深圳郊區,沒有捷運,他便打車花一個小時去市中心赴約。

  剛開始一兩次我以為他是去參加重要的酒局才如此,可到後來才發現,他是來者不拒,只有有人邀請,他不管有沒有空都先一口答應。

  什麼一面之緣的馬拉松隊友酒局,登山酒局通通都去一個遍,秉著「多個朋友路好走」的想法,以為能在推杯換盞間,結交到給他修路的好友。

  和《歡樂頌》裡的樊勝美一樣,期待能通過參加各種酒會晚宴,認識有錢人,從而改變命運,飛上枝頭變鳳凰。

  但其實在成年人的社交里,所謂人脈,就是一種公平交換,如果你不能給別人帶來利益,你參加再多的酒局別人也不見得記得你。

  後來,因為李達在一次酒局中喝到半夜,一覺睡到中午,而耽誤了大供應商千萬級的交貨,直接被公司勸退,可那時在酒局上認識的朋友沒有一個人出來寬慰他。

  很多人總覺得多喝頓酒,就能促進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多交朋友,未來路就好走,但實際上這些無意義的,帶著目的性去參加的酒局,只是在占用你的資源,消耗你的精力罷了。

  想走捷徑沒錯,但無論哪種捷徑,都不如靠自己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來得踏實。

  與其參加無意義的酒局拓展自己的人脈,不如把時間和精力花在自己身上,提高自己的能力。

  2

  除了無意義的酒局要扔掉,有些親戚,你也要及時清理。

  朋友曾說過他的親身經歷:

  他在讀初一時,父親做生意失敗,欠了一屁股債,之前沒事就來家裡蹭吃蹭喝的親戚們,突然人間蒸發了,過年也不再來往,屋子裡變得十分冷清,很快家裡就賣了屋子還債,住到了筒子樓里。

  他父親為了更好的跑業務,把他放在二嬸家居住,生活費照給,可沒想到,原本和藹慈祥的二嬸忽然像變了一個人,天天對他冷嘲熱諷,她的孩子大魚大肉,而他只有清湯蘿蔔。

  後來日子快過不下去了,他父親要把最後一套房產賣掉,那房子之前是免費借給一個堂哥住的,原因是他沒房結婚,結果,堂哥一家人罵罵咧咧,大鬧一場,還故意拖延了大半年……

  七年後,朋友父親還清了債務,家裡經濟狀況好了起來,親戚們又成群結隊來拜訪,仿佛以前的不愉快都不存在,一副關係很鐵的模樣。

  但即便看似和睦如初,朋友卻清楚地知道,這些表象都是海市蜃樓,當不得真。

  就像古話所說:「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

  在你落難時,看不起你,還落井下石的親戚,要趁早清理掉。

  3

  曾有讀者給我留言說自己的慘痛經歷。

  她在一家公司呆了二年,兢兢業業,可突然收到公司的解聘通知,一臉懵逼。

  後來她才知道原來自己被「賣」了,公司里一個跟她交情不錯的同事找她訴苦,抱怨領導太苛刻,正巧讀者在加班,便跟同事一起吐槽起來。

  本來以為這事她會保密,沒想到同事竟刪光了自己所說的話,把讀者說領導的全都發給領導看。

  這下讀者才恍然大悟,人心換不回人心,有些人你拿她當朋友,她卻拿你當晉升的墊腳石。

  這樣表面笑臉相迎,實際虛情假意,還在背地裡捅刀的人,不早點拉黑,還留著添堵嗎?

  都說這世上,錦上添花多,雪中送炭少。

  不到海浪褪去,你永遠看不到一個人的真心,那些虛情假意的朋友,認清後早點扔掉吧。

  中國古來就有歲末大掃除的習俗,搞好這一步要從「扔」開始,不僅要扔掉利用率低的物品,更要扔掉不需要的人際關係。

  包括沒意義的酒局,看不起你的親戚,虛情假意的朋友。

  通過及時的清理,來整理我們心中的混沌,改變自己的世界。

  精簡生活,人生才能活得更輕盈自在。

  來源:每晚一本書(ID : yitiaobao)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