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別讓你今天的懶,成為你未來的難

  1

  近兩個月來,因為外拓行銷,每周都會去不同的公司,下不一樣的車間,見不一樣的流水線。

  然而這些工人們卻有相同之處:那就是懶於接受新事物。

  他們的思想出奇的一致:下班盤算幹了多少件,今天掙了多少計件工資。

  我手把手地教給他們怎麼用手機銀行,告訴他們裡面的每一個模組的使用方法,然後讓他們自已動手交一次話費時,他們卻都說:懶得動腦子,回家讓孩子幫我弄吧。

  我瞅著他們還算年輕的臉,差不多40歲左右的年紀,竟然對新事物這麼抗拒。

  讓我意外的是幾家公司的車間主任,他們的歲數雖然比工人年長,但在我們第二次去時,發現他們已經用得很熟練,用手機銀行做了幾次業務了。

  在那一刻,我突然明白:車間主任之所以會很快學會使用手機銀行,是因為他們平時習慣思考。

  而那些工人,他們每天在流水線上,眼睛只是盯著流水線上的產品,他們的頭腦就像流水線一樣固定地轉著,很少進新鮮的東西,他們把自己眼光的高度固定在流水線了。

  他們抗拒新鮮事物,懶得接受改變。在他們的世界裡,這個車間也許就是一生。

  這就是他們的圈子。

  畫地為牢的是他們自己的心。

  2

  我有個同學周梅,結婚前和她的老公李郝都是同一家工廠的車間工人。

  他們工廠效益一般,工人們上班挨點,就盼著下班各回各家。那時候工廠有宿舍,他們大都住宿舍。吃完飯會三五聚在一起打撲克。

  他們過著懶散簡單的生活。

  周梅和李郝卻不甘心過這樣的生活,他們決定拼一把換個環境。

  李郝通過努力複習參加聯考考到了河北工業大學。

  而周梅同年考取了化驗員資格證,從一個普通的工人轉到了化驗室。

  李郝畢業後考取了公務員,周梅則升任質檢部主任。

  他們結婚幾年後,這個工廠因虧損嚴重倒閉。

  周梅那些同事都去縣委請願,最後大部分被安置到另外一家國企當工人了。周梅只用了幾天的時間就應聘到一家企業,成了一名質檢主管。

  幾年後,她又考取了另外一個藥業部門資格證,跳槽去了一家製藥廠做了一個部門的項目經理。

  或許在一個熟悉的環境久了,人對習慣的環境感覺舒適,對熟悉的人也感覺舒適,變得不願改變。

  不進則退,大浪淘沙,有一天,環境會淘汰你。

  只有不斷地挑戰自己,讓自己上升到一個新的高度,你就會進入不同的圈子,這個圈子反過來又會促使你不停地進取。

  保持進取,時時更新自已,就會擁有新的格局。

  3

  記得有這樣一個故事。

  有一個漁翁,每天織網打魚看大海。

  有一個富翁,在外地經營公司多年,將財產大部分捐資助學後,來到海邊居住,也經常到海邊看大海。

  這個漁翁說:「你看你在外邊打拚多年,不還是和我一樣和我看一樣的大海嗎?」

  富翁笑而不答,只是望著遠處的大海。

  漁翁看大海看到的只是海。

  而富翁看到的是大海的遠處,他的目光已經越過大海,他看到了他一生經過的地方,他去過的城市,他資助捐贈的學校,那些孩子們可愛的笑臉。

  他們都看到的是一樣的大海,而他們的差別是眼界,是經歷。

  漁翁所在的圈子是漁民,他的一生就只是打魚;而富翁的圈子是企業精英,他一生都在不斷進取。

  墨守成規的結局是頭腦僵化,不思進取。

  思維的懶,才是致命的懶,他讓一個人一直停留在原地。越不思進取,圈子越低,視野越窄,格局越低。

  不放棄對自己的挑戰,試著改變自己,走出去,會發現一個新的天地。

  4

  其實每一個人都願意待在舒適區,不願進入一個自己不熟悉的領域。

  在一個環境久了,就像溫水煮青蛙,你一直不變,卻沒意識到環境在變,有一天,危機來臨,你會措手不及,你會倉皇失措,你會發現,原來外面發生了很多變化,出現了很多新事物,這些你卻非常陌生,你無從下手,不知道該怎麼應對。

  古希臘唯物主義哲學家赫拉克利特說過:人不能兩次走進同一條河流。變是永恆的。所以,人也要不斷接受新事物,學習新事物。

  當你不斷地學習,不斷地改變自己,你就進入了不同的層次,站在不同的圈子。當你對話不同的圈子,你的格局就會發生改變。

  你的思維越懶,你的人生越淺。別讓你今天的懶,成為你未來的難。

  來源:寫手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