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有些笑容的背後,是咬緊牙關的靈魂

  有一個詞叫"人生如戲",初次聽見的時候,我只覺得它是在感慨世事無常。如今想想,我們自己又何嘗不是人生這場大戲的主人公,在各種各樣的場景里,真誠或違心地扮演某個角色。

  職場上是聽話的員工,辭職信在心裡默寫了無數遍,每天卻戰戰兢兢連遲到都不敢。在家庭里是聽話懂事的孩子,窮得叮噹響花唄都還不起,卻在爸媽打來電話的時候平靜地說自己還有錢。在感情里是口是心非的情人,放手捨不得,堅持又太累,愛而不得最難熬。

  畢業工作獨自打拚的這些年,越來越覺得"討生活"這個詞真的很鮮活。因為對於很多人來說,生活真的是要手心向上,一點一點求來的,日子真的是低頭彎腰,一天一天熬過去的。

  柴靜在《看見》裡寫道:"有些笑容的背後,是咬緊牙關的靈魂。"

  白岩松則說:"一生中總會遇到這樣的時候,你的內心已經兵荒馬亂天翻地覆了,可是在別人看來你只是比平常沉默了一點,沒人會覺得奇怪。"

  而我卻覺得,成年人的標誌就是不動聲色。表面上嘻嘻哈哈,還能偶爾開幾句玩笑,廉價的情感都浮在水面,內心最深處的情感卻被按在水底。

  "那些劃著船的成年人,紛紛讚嘆這平靜的湖面,只有你記得曾經有過的暴風驟雨夜,年輕得像一片海。"

  曾經看過一段視頻,是說一個患有抑鬱症的姑娘,她站在懸崖邊上,周圍的人勸她,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兒,不要輕易放棄自己。

  姑娘只是笑著說:"我已經試過也熬過了,可我現在真的累了。"然後便縱身一躍。

  似乎人總有那麼一個或幾個瞬間,會想要不管不顧地一走了之,但我們之所以沒有一走了之,是因為內心深處清楚地明白,自己還是能撐過去的。

  如同心底的雪會化掉,人生的寒冬會回暖,再深的黑夜只要等得夠久,就一定能等到天亮。

  成長的過程,大概總會伴隨著離別、痛苦和各種各樣的困難,所以就算偶爾有突如其來的悲傷,只要一想到,人間有許多悲傷,自己承擔的不是全部,這樣就很好了。

  其實人和人,到最後的區別,就是這一個一個的坎兒,如果熬不過去,也許就倒在了天亮的前一秒;如果熬過去了,就是峰迴路轉春暖花開。

  所以,如果你能夠經歷過疼痛,傷害和打擊之後,還能一如既往地向前走,那你相信我,你離你想要的人生已經不遠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