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成功的背後是努力,而不是運氣

01

要問最近什麼最火,吳京當之無愧。

《戰狼2》中,冷鋒脫下軍裝,為尋找龍小雲的訊息來到非洲,被捲入了一場叛亂之中,本來能夠安全撤離的他無法忘記軍人的職責和「一朝是戰狼,終身是戰狼」的信念,返回淪陷區,孤身一人重回危險地帶,試圖救出援非醫療專家陳博士以及華資工廠的中國人,非洲叛亂不斷而且國外僱傭軍虎視眈眈,冷峰在沒有幫助的情況下,獨自踏上了這場危險的旅程。

身邊很多父母看過這部電影後,心裡熱情澎湃,也想把自己的孩子培養成戰狼一樣有血性、有責任、有擔當的人。

在電影院看到幾個十多歲的孩子,排著隊等在吳京的海報旁邊,爭著要跟自己的偶像合影,還說自己以後也要去當兵,做一名像冷鋒一樣的軍人。

其實現實中的吳京也像冷鋒一樣如此的有責任有擔當,不得不說,吳京的成長史,就是教育孩子的最好樣板。

02

敢於吃苦才能贏

吳京出生於武術世家,六歲的時候他就被父親送到什剎海學校學習武術,因為吳京身體比較瘦弱,所以並不被看好。可是吳京心裡有一股不服輸的倔勁:別人可以做到的,我可以做得更好。他勤加練習,加上自己的天賦,很快就嶄露頭角,並且在各種武術比賽中拿獎拿到手軟。

可是練武的路上沒有捷徑可走,榮譽都是用汗水和淚水澆灌而成的。

6歲被打斷鼻樑,8歲被打得縫針,9歲胳膊骨折打上了石膏,14歲因為腰傷導致下肢癱瘓,就連和謝楠結婚都是拄著拐杖去的。

幸運的是,這些都沒有打倒他,他用自己的意志力扛了過去,愈挫愈勇。他用自己的實際經歷證明: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能吃苦,會苦一陣子,可是不吃苦,就可能苦一輩子。

吳京從《太極宗師》、《小李飛刀》,一直不溫不火,所以在他拍《戰狼2》的時候,沒有導演願意和他合作,因為所有人都覺得吳京從來不等於熱劇、爆紅。

吳京說:我從不害怕從頭開始。

敢於吃苦,直面失敗,這種挫折教育正是我們現在的教育中容易缺乏的一環。

請告訴我們的孩子:生活中難免小困難小挫折,它們是成長的階梯而不是障礙。

首日上映四小時就已超1億票房。截止8月5日17點,上映僅10天,票房已衝破25億大關

03

沒有隨隨便便的成功

《戰狼2》裡面精彩的水下打鬥讓人看得心驚肉跳。很多人以為吳京是為了拍攝才去學的潛水,其實不然,吳京在98年就學會了自由潛水,因為他一直銘記:作為演員要時時刻刻問自己是否準備好了,很多東西一定要提前去學,不要等到要用了,要開拍了,才發現自己不會。

蔡康永曾經說過這樣一段話:

「15歲覺得游泳難,放棄游泳,到18歲遇到一個你喜歡的人約你去游泳,你只好說『我不會耶』;

18歲覺得英文難,放棄英文,28歲出現一個很棒但是要會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說『我不會耶』;

人生前期越嫌痲煩,越懶得學,後來就越可能錯過讓你心動的人和事,錯過新風景。」

為了拍好電影,吳京特意到特種部隊服役兩年,從武裝泅渡、格鬥、跳傘、射擊到操作直升飛機、駕駛坦克,他都認真去學習,掌握其中的動作技巧。他親身經歷了綠色軍營里特有的生活體驗,所以才能拍出觸動人心的好電影。

每一個恰逢其會的成功,都不是表面上的隨隨便便,而是日積月累後的厚積薄發。

請告訴我們的孩子:成功的背後是努力,而不是運氣。

04

做事講究不將就

不管做什麼事情,吳京都堅信:質量遠比數量更重要。

為了達到最好的拍攝效果,他請來了全球頂尖的團隊,動作指導請的是《自殺小隊》、《美國隊長3》等好萊塢著名動作指導薩姆.哈格里夫,水下攝製組請來了《加勒比海盜》的原班人馬……

電影開篇的水下打戲,六分鐘,一鏡到底,劇組拍了整整六個月。

潛入大海的場景,吳京就跳了十幾次,就為了找到最佳的拍攝效果,在水裡泡了十幾個小時,餓了也不上來,在水裡啃冷饅頭。

很多人不理解:不過是一部電影,至於嗎?

吳京斬釘截鐵地說:沒有經歷生死,怎麼能演繹生死?

吳京出道20年,從來不用替身。以至於全身上下都受過傷。

拍攝《太極宗師》手指曾被打斷

拍攝《小李飛刀》被炸傷眼睛

……

他用對完美的苛刻追求鑄就了《戰狼2》的成功,在中國的電影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很多時候,差距不大的兩個人開始產生不同,就是一個人憑著一點認真得以一步領先,從而才會步步領先。

請告訴我們的孩子:這個世界不會虧待認真的人。

《戰狼2》是目前為止唯一一部春節檔外單日票房破3億的國產電影。上映第4天以3.59億的單日票房成績打破影史華語電影單日票房紀錄

05

心懷夢想造就生活無限可能

畢業後,吳京在北京擺過地攤,當過小商販,但是比起弄嘴皮子耍心眼,顯然他更適合舞刀弄槍。因為一次偶然機會進入演藝圈以後,吳京雖然拍了幾部作品,但是並未大紅大紫。

因為早期的傷病,加上年齡增大,很多人都勸他算了吧,還不如做做生意,就當養身體了,可都被吳京拒絕了,因為他心中一直有一個夢想: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時代。

就是因為有夢想的支撐,所以他才能經歷種種磨難不放棄。

拍攝《戰狼》的時候,遭遇了投資人撤資、明星拒演種種艱難,幾乎所有人都不看好這部軍旅題材的主旋律電影。但《戰狼》最終拿下了5個億的票房,成了當年最大的影視黑馬。

而現在《戰狼2》更是火爆的超出預期,吳京終於紅了,為了這一天,他走了整整43年。

沒有夢想的人生,或許一樣可以學習、工作、社交,但是有了夢想的人生,人生境地會在不一樣的層次,生命的意義也會更加厚重。

所以請告訴我們的孩子:夢想還是要有的,它會增加生命的意義。

吳京說過:你弱不禁風、手無縛雞之力沒關係,但是你一個男人肩膀上扛的這個責任,你要擔得起來。

越是在我們這種和平年代,越是不能缺少硬漢教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