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那些把事情做到極致的人,最後怎么樣了?

01

寫作以後,我經常會收到一些和“速成”有關的問題:“如何能在最短的時間內……”

這時候,我總會老實地告訴對方:“不好意思,幫不了你,我個人覺得這件事情速成不了,需要老老實實多下功夫。”

有人聽,但更多人不聽,他們總覺得別人的成績是隨隨便便得來的,每天都在幻想著月入五六位數,在這個人人都渴望成功的時代里,太多人,忘記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簡簡單單的八個字。

我還記得揠苗助長的故事,不付出,卻想收穫更多,最後,一事無成。

我也記得水滴石穿的故事,原來持之以恆,最小的力,也可以做成最難的事。

速成的雞肉不好吃,速成的橋樑不堅固……

所以我,從來都不相信速成。

02

當你踏踏實實把事情做到極致,其他的,都會有的。

我一直在用這句話勉勵自己,更多時候,我想把自己熱愛的,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一步一步,做到最好。

寫作一年,我寫了幾十萬字,收穫了一些讀者,也獲得了很多出書的機會。很多人誇我,但我心裡最清楚,這都是芝麻綠豆大的事情,其實也就是最近,我才找到一點真正寫作的感覺。

我能看到別人的功力,從選題,到找素材;從組織,到運營,我和高手之間的差距,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現在我每天還是六點之前起床,讀書寫作,充實自己的素材庫,分析別人文章,找話題,整理資料……這些都是需要繼續打磨完善的功夫,想真正做好一件事情,絕不是喊幾句口號就可以的。

看效果的話,我給自己定了三年,所以當別人說寫作很苦很累的時候,而我,卻樂在其中。去年半年的時間,我也就幾百個冬粉,我沒有著急,因為一開始不了解不擅長,立竿見影的事情,對於當時的我,是不可能的。

三年,意味著我最開始需要忍受挫折寂寞,需要慢慢摸索,需要交大量學費,需要一事無成。到今天,我寫作一年了,這一年,也就是這么過來的。

很多人都追求短平快,怎么樣在一年裡讀幾百本書,怎么樣在最短時間內考上研究生,怎么樣可以一個月賺六位數。

其實在這個世界上,想真正把一件事做好,做到極致,需要的是長期投入、靠矢志不渝的堅持

03

想起了知乎上的一句話:很多人的努力程度,根本達不到拼天賦的程度。所以生活中,你但凡稍微努力點,堅持點,就會比身邊人優秀很多。

之前看阿何的文章,對他有很深的印象。他是“職場充電寶”創始人,畢業於清華,先後創業三次。

在文章里他提到,接觸到自媒體後,他剛開始寫作沒有方向。後來他拿出考清華的勁,關注了一千多個公眾號,從選題、內容、句子、結構,慢慢研究了下來,光筆記,就寫了很多本子。

這樣的付出不是沒有回報,一月內他的個人公號就增長了數萬冬粉,之後越做越大。

做自媒體,你只會寫東西是遠遠不夠的,運營、互動、分析客群心理、抓熱點、積累內功……這些做不好,數據肯定是上不去的。

我想起了齊白石,他畫的蝦,可以假亂真,可很少有人知道,他從青年開始畫蝦,40歲後模仿前人畫作,60多歲時,他畫的蝦已堪稱絕品,但他覺得還不夠“活”。

後來,他在碗裡養了幾隻長臂蝦,置於畫案,每日觀察。

再後來,他筆下的蝦,游於畫紙上,似動非動,神氣盎然,功力之深,已入化境。

這是把事情做到極致的真正模樣,也只有真正投入進去時,才能時常看到自己的不足,才能真正發現需要改進的地方。

日積月累,終入化境。

04

讀書,也有這樣的感受,越讀下去,越發現學海無涯,自己的知識面,實在少的可憐。

我個人非常喜歡錢鍾書的《圍城》,而錢鍾書,也真正算一個博覽群書的人。很多人都尊他為“泰斗崑崙”,其實他本人根本不看重這些虛名浮利。

他天賦極高,讀書過目不忘,同時也嗜書如命,當年清華的同學評價他“橫掃了清華圖書館”。在《談藝錄》中,他於“詩話”一方領域,研究極深,令世上無數讀書人折腰。

同時他又精通幾門外語,學貫中西,當年牛津想高價購買他批註過的牛津字典,他拒之不理。

不愛名利只愛讀書的他,很多時候不喜見客,只想靜靜享受安靜的讀書時光。

他把讀書,做到了極致,同時也活成了一面鏡子,供後代“大師”對照。

有時候我經常看到“讀書無用論”的口號,也經常看到一些整天把歷史宗教哲學掛在嘴上用來掉書袋的人。

真正做了多少呢?

一笑了之。

05

所以還是那句話,少喊口號,多做實事,你懂那么多道理,可做的事情,真是少得可憐。

所以先別想自己能得到多少。

先問問自己。

到底做了多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