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沒有誰的成功是喊出來的

01

你見過清晨5點鐘的校園嗎?我都在背單詞了。

你知道我每天要瀏覽多少英文文獻嗎?至少10篇。

你知道我接手的case有多少嗎?說出來嚇死你。

你知道我每天跟什麼人打交道嗎?全是業內的大咖。

我們每個人的周圍都有這樣一群喊著在努力的人。

說看到清晨5點鐘校園的S,從進入大學以來就昭告天下,他的目標是出國讀研。

大學裡的其它課對他來說就是點綴,除了英語課他去以外,其它的課能逃就逃。英語課上,老師的講解他會隨時打斷,用他那一知半解的東西作個補充。

期末考試,他的英語掛了。他悻悻地去找老師,老師讓他看了卷子,每道題他都出現了語法錯誤和拼寫錯誤。

還有一道題,是老師給過的一本參考書讓寫書評的,他根本沒看,自然寫不出來。

老師告誡他要踏實,不要浮在半空中。他沒有聽進去,還是天天在喊著我在努力學英語。

後來的結果可想而知,他的其它課的成績很低,英語也不高,申請國外的學校自然成了問題。因為出國還要看GPA,績點不高,好多國外大學都不能申請。

02

那個說每天看10篇英文文獻的L是在讀碩士。

導師布置了任務讓大家儘量多讀些英文文獻。於是,L就開始大張旗鼓地說自己天天在看。

導師在一次例行的Seminar上讓L談談自己讀文獻的體會,再跟大家分享一下有意義的學科前沿內容。

L竟然說他就是瀏覽了一些,沒有仔細讀過。10篇的量更是子虛烏有。

導師狠狠批評了L,說他糊弄的是自己,最後吃苦頭的也是自己。L表面接受了批評,在學習上還是浮皮潦草。

最後,L申請延期一年畢業,因為他的表現太差,論文沒有達到畢業要求。

03

那個說自己接手了好多嚇死人case的人是一位律師事務所的律師。

自詡是專門打房地產糾紛的里手。來找他的客戶,他都要跟別人吹噓他對這樣的糾紛太瞭然於心了,成功地處理過上百個案例。

交給他,放心,一定能贏。客戶被他的背景唬住了,就交給他辦理。但他從不仔細了解客戶的資料,也不去調查對方的情況。

結果好幾次出庭非常被動,丟了好多官司。他的這種做法給事務所也帶來了損失,名聲不好,來找他們打官司的客戶自然也少多了。最後L被解聘了。

華而不實,沒有真本事的做法,必然遭到淘汰。

04

吹噓自己跟大咖打交道的M是一個經紀人,曾給名人代理過業務。

後來到了一家信息公司應聘。在談待遇的時候,他就搬出了自己的這些背景。還拿出了幾張跟名人的合影,鬼知道是真的還是P的。

但信息公司的HR說,這不代表什麼,你到我們這裡要重新開始,從基層來做。

M頓時不滿,憑我的資歷,來你們公司都屈才了,要不是朋友介紹,我不會來。我至少從中層乾起。

HR看他不可一世的樣子,只好說那對不起了,我們需要看你的能力和表現才能定級。你再去別的公司試試。

M怒氣沖沖地走了。至今,M都無業,不知道是他在挑選別人,還是別人都拒絕了他。

05

沒有誰的成功是喊出來的,是吹牛吹出來的。無論你要做什麼事情,伏下身子埋頭去做就好。你若真有過什麼輝煌的經歷,重新開始的時候,就不要再提往事。

浮躁和YY是成功的大敵。浮躁讓你腳不沾地,沒有建樹。YY讓你固步自封,止步不前。

唯有踏實幹事,才會離自己的目標近一些也快一些。唯有忘記所謂的過去,才會有一個嶄新的開始。

Tim早期家境貧寒,暑假靠給別人在碼頭幫忙,才賺夠了上大學的學費。

他見過凌晨3點的碼頭,因為他要去卸貨。為了考出好成績,幾乎都會看書超過12點。年年都拿一等獎學金,但從沒有吹噓過。

他因為刻苦和優秀獲得了全額獎學金,出國留學攻讀碩士。導師布置的任務超額完成,還撰寫了大量本領域的論文。

歸國後,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個大型商場的市場部做助理。面試的時候,他的牛逼閃閃的學歷被他淡化成只在海外讀過書。

他的所有的國外工作經歷,他僅僅告知人事在海外打過工。對於面試官的任何問題,他都謙卑作答,接受最低的職位。

從這一起點開始,他每年的業績都在公司位於前茅。提職加薪,直到後來被獵頭公司挖走。

經歷了兩家大公司的錘鍊後,現在穩穩地做到了風投公司的副總裁。

當一次他受邀做講座時,觀眾提問,講講你吃過的苦。他說,真是記不起來了,也許現在都變成了我的能量。

沒錯,沒有誰的成功是喊出來的。也沒有誰的成功不是苦出來的。

因為成功的人,不會空喊,不計較過程。他們只會一路向前,去接近和實現自己的目標,從而成為最優秀的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