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去做你害怕做的事,去見你害怕見的人,這就是成長

1

小時候,我們害怕很多事情,總以為長大後會變得勇敢。可長大了,才發現,害怕的事越來越多。

我們開始怕後悔、怕錯過、怕被騙,當我們擁有得越多,就越發害怕失去。

小時候,我們會因為好奇太陽和放大鏡加在一起的威力有多大,而在太陽底下趴一下午,只為了做一個實驗。

後來長大了,我們還是有很多好奇心,但卻不敢再去驗證了。因為我們開始尋求穩定,害怕一點小事就會打破我們安穩的生活。

很多人學會了拖延,直到錯過了最佳時機,然後自我安慰,「算了,就這樣吧!」但生命中那些未能解惑的事,仍然在你的心頭餘音裊裊,不曾散去。

2

曾經有一個讀者給我留言,她說分手一年了還是放不下對方,他們還是會以朋友的身份偶爾聊天,她特別想再見一面,問問男方還有沒有可能,但又怕以後再也不能以這樣的身份聊天了,更怕被拒絕。

當時,我給她回復了這樣一句話:「人生有些選擇題,永遠無法繞過去,只能抉擇。」

我們不能因為害怕下雨就不出門,更不能因為害怕失去就不去嘗試擁有。

後來,她去了,委婉地問他:「這裡有一個爛攤子,你不準備收拾了嗎?」男生聽懂了,卻說:「你還會遇見更好的人的。」她明白了他的意思,沖他微笑地點點頭。

但奇怪的是,得到答案的那一刻沒有悲傷,那些日子的糾結、自我拉扯、痛苦和埋怨竟然統統消失了。隨之而來的是釋懷,就連那天的天空都變得格外美。

3

人們往往會為了逃避一個錯誤而去犯另一個錯誤。我的表妹,之前一直在外企工作,但她最大的夢想是做一名服裝設計師。

可她總說:「我從來沒畫過畫,我怕自己不行,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這方面的天賦。而且,我現在的工作這麼好,失去了再想回去就難了。」

我和她說:「只有你想不想,如果你不夠想,就會為此找一大堆藉口。所有人的夢想都是從一無所有開始的,所有人在開始的時候都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天賦,但如果你不做,就肯定沒有。」

因為害怕失敗,所以你拒絕了一切開始。

4

生活向來是你強它就弱,你弱它就強,一切的恐懼不過來自於你自己。當它把你逼到角落裡,你奮起一跳,才發現對手也不過如此。

選擇逃避,就一直是輸家,唯有面對,你才有可能會贏。

你越怕承擔責任,你就會越逃避。你會放過你自己,但時間不會放過你。

而我們之所以要努力,是為了看到更大的世界,為了可以有自由選擇人生的機會,也為了以後可以不向討厭的人低頭。

對於那些尚未發生的事,要勇敢面對,無論你把它想得多麼艱難可怕,它都還沒有發生。

所以,害怕挑戰就去接受挑戰,害怕承擔就去勇敢承擔。挑戰過後,你就會發現自己越來越優秀。

去做你害怕做的事,去見你害怕見的人,這就是成長。

來源:末那大叔(ID:monadashu77) | 作者:末那大叔,1米89有故事的溫情大叔,每晚九點像哆啦A夢和大白一樣陪在你身邊,伴你成長,做最好的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