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體面的人生,從來不需要訴苦

我們都嚮往一生得體地活著。

有的,只不過是追求身體體面;也有的,嚮往內心體面,當然,最高境界是身心都體面。

1

市里召開擴大財務會議,我偶遇年少時的朋友栗子。

她看起來有些憔悴,但眼睛裡的光芒告訴我重逢的驚喜。我們很多年沒有聯繫了,這些年各忙各的生活,一度失去了訊息。

早從其他朋友那裡得知,她幾年前離婚了,前夫並不地道,離婚時分隔了大部分家產重組家庭,母親過世後,她一個人帶著孩子過,在商場工作的她收入並不高。

經歷了欣喜與激動,我忍不住地問她:「你這些年過得好嗎?」

她頓了一下說:「我很好啊,商場雖然收入不高,但足夠生活了,孩子成績不撥尖但很穩定,我和同事們相處得很好……」

說來說去,都是些快樂的事,她隻字不提母親去世,婚姻不順。

我心疼地對她說,栗子,我知道你這些年的不容易。

她笑了:「我們只談幸福,不訴滄桑。」

我心裡忽然一暖,這才是我認識的她,依舊是那個快樂的女子。

她說,有些事不堪回首,就不要想了。

「只說幸福,不訴滄桑。」說起來雲淡風輕。因為真正的生活比這八個字殘酷多了,但她看起來這般堅強,又笑得那麼得體。

我喜歡她的生活態度和人生領悟。很多人太喜歡訴苦了,有一點不開心的事到處說,最後弄得自己仿佛真的陷入了水深火熱中,生活被籠罩了層層陰霾。

其實,幸與不幸常在天不在人,而覺得幸與不幸,卻在自己了。

2

聰明的人,不輕言悲苦,因為別人看不到,沒必要把內心的傷展現給人看,有損形象。

有一個女鄰居,超喜歡傾訴。

逮誰是誰。

張嘴就是自己每天辛苦,工作太忙,同事不好相處,老公不省心,天天晚歸,孩子成績也不好,這麼小就愛打扮。

開始我總站在那兒聽她嘮叨,時不時安慰幾句,後來顛來倒去的就是那些瑣事,再見就避之不及,唯恐打開她的話匣子。

那天,我下班,剛好見到她和另一位熟人說她加班後回家看到老公飯沒做,碗沒洗,婆婆又住院了,小叔子一家也不出面,真是命苦,攤上這麼個一家子。

我們這些人集體見證了她最不體面的一面。

其實,她有體面的工作,女兒生得美,老公事業有成,看起來還是很高大上的。但聽她說的多了,現在見到她老公,腦子都浮現出他在家葛優躺、髒襪子亂扔、菸灰亂彈的懶人形象,與光鮮體面的外表判若兩人,讓人厭惡叢生。

當然,這一切都來於她的喋喋不休。

只顧著自已的嘴上痛快了,卻不知丟失了體面。

3

訴苦的鼻祖,莫過於魯迅先生筆下的祥林嫂。

她在小說《祝福》裡是一個悲劇人物。

經歷喪子之痛後,她每天神情木訥、喋喋不休的訴說。

只是再怎麼悲慘的故事也經不住歲月打磨,當阿毛的故事變成了含在嘴裡的甘蔗渣時,人們便開始唾棄了,每當她開口談阿毛,那些人便會接過這個故事一字不差地複述一遍,然後譏笑地走開。

傾訴是有底線的,同情是帶有時效性的。

雖然慣常痳木的靈魂需要不斷的刺激,但祥林嫂顯然沒有不斷更新痛苦的能力,她只能仍任由別人對她的同情轉換成漠然,然後從漠然轉換成厭惡,再然後,遠遠躲開。

偏偏有些人,要用一種不體面的方式要公平,要包容,要同情。

誰不曾被辜負過?

太陽底下並無新鮮的套路,哭者仍哭,歌者仍歌,這世間並無絕對的公平。

但有內涵的人遇到痛苦會尋求幫助,自己想辦法,偶爾表述,但絕不演變成訴苦,否則,說多了,真的變成了那個可憐的人。

4

體面是一種獨絕的氣質。

我常在一些女子身上看到這種體面,比如楊絳先生。

雖然她也隨著時間的流逝有了蒼老的容顏,卻始終有一顆飽滿的天真的心。

世人皆知她受的苦。

她卻永遠靜篤、內斂、蒼老又天真的體面。

雪小禪說,這種蒼老天真,於世俗而言,是一種無言的美德。

原來所謂成熟,就是要學會自我治癒的能力。

我發現很多成功的人,他們的體面全來自於不說、不爭。

那種拼盡全力用教養與格局,努力地在順境逆境都活得淡然的人,真正稱得上體面。

網路上曾有一句話,不要向任何人訴苦,因為80%的人不關心,剩下20%聽了很高興。

這就是人生,很多關係比你想像的複雜,除了親人、知已、朋友,其他的人看你並不重要。

你的那些不幸又算得了什麼呢?

別輕易訴苦,否則只會在開弓拉弦張嘴的那一刻,傷得是自己。

5

這個世界很忙,有些人忙到沒時間難過,沒時間傷春悲秋,更沒時間聽你或對你訴苦。

在他們冷靜、淡然的背後也曾藏著很多傷口,一個人悄悄癒合罷了。

只言幸福,不訴滄桑。

這樣的人生才能花開滿徑,馨香永伴。

很喜歡李宮俊的一句話:「與其抱頭痛哭,不如強顏歡笑,起碼能體面些。」

為了這份體面,從現在起,可以學著閉上嘴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