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一個人要想獲得成功,一定要抓住牛鼻子

1

一個人要想獲得成功,一定要抓住“牛鼻子”——遵循“少數關鍵掌控”原則。

在一次研討會上,一位企業的老闆對我說,為什麼總覺得時間不夠用。

他把企業由小做大,做到年銷售額11億的規模。但是近幾年卻越來越累,每天忙到深夜,幾乎沒有時間休息。

“你能不能舉例告訴我,你上周都忙了些什麼?”我問道。

他告訴我:“討論促銷方案,與廣告公司討論新包裝設計,催收應收賬款,面試招聘人選……”,然後他說,你看哪一件事不重要?

我說:“這些事都很重要,但他們是不是關鍵的少數?”我望了望他迷惑的眼神和過早脫髮的頭頂,繼續說:“一個人要想獲得成功,一定要抓住“牛鼻子”。”

放牛娃力氣那么小,卻能讓牛跟著走,就是因為他牽住了牛鼻子,牽住了牛鼻子,就是抓住了少數關鍵。

世間的事,往往是少數掌控著關鍵,比如,世界上少數的富人擁有大部分的財富,你的企業里,少數的客戶貢獻了大多數的銷售額。少數關鍵問題,決定了你的最終成敗。

更何況,事情再多,你的一天也只有24小時,所以你必須有所取捨。

2

比如說促銷方案應該由市場經理和銷售經理負責,包裝設計由市場經理負責,應收賬款應由銷售經理和財務經理負責,而部門經理的招聘應由人事經理和用人部門全力負責。

這些事你親自做未必比他們做得好,比如包裝設計,由於你的產品目標人群為年輕人,你這個55歲的年齡來判斷包裝並不合適,你手下年輕的市場人員的眼光可能更貼近市場,更能體現目標消費人群的喜好。

企業猶如一條船在海上前進,老闆就相當於一個船長。

每個人首先想到的是划船,所有人都急於讓船前進的更快,所以老闆本人最容易加入到划船的隊伍中來。

如果老闆不去管船的方向,那么你拚命地劃,不停地劃,可是你可能發現船在原地打轉,或者向錯誤的方向運動,也就是說船雖然在運動,但沒有前進。

老闆要抓住企業的“牛鼻子”,最應做的事是兩件,一是戰略管理,二是企業文化管理。

就如聯想董事長柳傳志給自己定位的三件事:定戰略,定班子,帶隊伍。

3

企業可以犯錯誤,但有兩件錯誤是萬萬犯不得的,一是大的投資決策的失誤,二是大的人才流失。

如果犯了這兩個錯誤,輕則企業傷筋動骨,重則一蹶不振。

比如說,一個很掙錢的行業你進不進?不一定進,因為你沒有那么多錢,加入資金充足你進不進?

仍然不一定進,因為你沒有懂行的人來運作,如果外行來搞內行的事,不管你有多大的資金實力,都可能被玩光。

如果你有充足的資金,又有懂行的人,進不進、仍然要斟酌再三,因為與你的主業可能不太相關。

戰略管理的重要性在於企業這條船的前進方向的選擇和前進方向的控制,是企業使命與風險的管理。

第二件事,老闆必須做的,就是企業文化管理。就是建立一種讓能幹事、願幹事的人大膽幹事的環境。

沒有健康的工作環境,能幹事的人無法發揮,願幹事的人被排擠,企業整體效率就大打折扣,不少企業就垮在企業的內部政治混亂上。

路長全——很多時候,展現在我們面前的是一棵樹上的樹葉,你要找到連線樹葉的根在哪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