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漫漫人生,擁有這7顆心便是擁有幸福

人之初,性本善。善良是一個人的天性,人皆有惻隱之心,幫助那些陷入苦難中的人是我們的本能。善良最大的敵人是冷漠,面對別人的困難,我們不能“事不關己,高高掛起”,日行一善,不避小事,日積月累,便是大德。

善良是一種從心底流出的情感,人有善念,天必佑之。擁有一顆無私的愛心,便擁有一切。一點慈愛不但是積德的種子,亦是積福的根苗。福莫大於心善。

俗話說的好,心底無事天地寬。一個心寬的人不被生活中的瑣碎小事所影響。臉上自然不會愁雲密布。有人說世界上最大的是什麼?不是山,不是海。是人心。人心寬大,可以裝得下天地萬物。

這世界上沒有什麼值得長久縈繞於心,揮之不去的。如果人力可及,那努力去做就好。如果人力難為,那耿耿於懷又有什麼意義呢?倒不如放寬心,命里有時終須有,命里無時不強求。以一份隨緣自得的心面對人間的紛紛擾擾。

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一個人內心光明,內則無愧於心,外則無愧於人。做事光明磊落,不必處處盤算計謀,不必步步為營勞神費力。如此,一個人吃得飽睡得香,天地間一個坦坦蕩蕩的人。

船靠舵正,人靠心正。心若不正,他的人生之路一定歪歪斜斜,難以預料會發生什麼兇險。心如水之源,源清則流清,心正則事正。只有秉持一個正心,才能正經成事。

靜,是一種涵養。笑看風雲變幻,超然嫻靜,從容應對生命里的波瀾。靜是一種智慧,再大的風浪也不能驚擾內心的安寧,在安靜中,人才不會自亂陣腳,面對繁複龐雜的局面,才能抽絲剝繭,娓娓道來。

靜水深流,心靜是一種博大的境界,經歷大風大量浪,得失不掛懷,隨手指點,便使牢籠得脫。

怡然自得,是一種享受。一個人按著自己的興趣去做事,自然陶醉其中。這個時候,人全身心地投入其中,自得其樂。旁人都說功名好,但是我卻獨說案牘累。不求功名利祿,只求怡然自得,做個閒人。無事的時候,點一盞燈,倒一杯酒,翻一本書,陶陶然,醺醺醉,不亦樂乎。

“卻道嶺南應不好,吾心歸處即吾鄉。”人不再汲汲於求,不再為得失而焦慮,不再為沉浮而變色,心定下來,有了切實的依靠和主軸,仿佛內心有一個聲音,“我認定這個人(這件事)了”,內心安謐幸福,哪怕刀斧加頸也不改其志。一個人自此在這個世界上不再漂流,有了一個切實可以相信的東西,有了一個可以讓心靈安歇的家園。

正心誠意。內心赤誠的人最是質樸,有一種單純的熱烈,孩子般的天真。一個人誠於事,就是摒棄雜念,把得失榮辱拋在腦後,一心把事情做好。誠則敬,敬則成。一個人誠於人,不欺人,不負人,日積月累,就是一份眾望所歸的信賴。誠於事,不三心二意,不心存雜念,則事無有不成。誠於人,那么走到哪裡都不會樹敵,處處都是被人信賴的朋友。一個人誠於己,則是一份坦坦蕩蕩的正氣,不虛偽,不遮掩,活得灑脫自在,沒有遺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