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好的人生,都是從苦裡熬出來的

今天清晨,十點君的朋友圈被九寨溝7.0級地震刷屏。親愛的大家,你們可還安好?

人生總是不容易的。一面是日復一日的重複生活,一面是明天和意外不知何時先來。

羅曼羅蘭曾說:“真正的英雄主義,就是在認清生活真相之後,仍然熱愛生活。”我們如何在疲憊的生活里,不忘初心,笑對困難?

讓我們為震區人民祈福,也希望這篇文章,能給生活不易的你一些啟迪。

01

小妹做銷售,昨天,她跟了很久的一單合作泡湯了。

本來勝券在握的,但對方公司毫無預兆地換了老總,之前的規劃全部調整,直接把她幾個月的心血整沒了。

小妹揣著滴血的心去跟經理匯報,又被雪上加霜地一頓痛罵。

從經理辦公室出來,她迎面碰上一個死對頭同事,對方滿臉喜氣比過年還開心,又給她加了一層霜。

中午,別人都去吃飯了,小妹一個人坐在工位上對著電腦,沮喪到絕望。

她給我發信息:特別特別想辭職。

我問辭了以後去哪裡。

她說不知道,迷茫得要死。

這份工作,已經是小妹畢業四年來的第七份了。之前她做過酒店管理、幼稚園老師、旅行社文員,都是開始有點興趣,越做越不喜歡,最終一走了之。

她說,不知道這輩子能不能找到一份自己真心喜歡的工作。

我想都沒想,回她:哪有那么多喜歡,人生有時就得苦熬。

02

做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這是很多人的願望。

所以當工作變得面目可憎,我們的第一反應往往是,選錯了,趕緊走。

可是再換下一份會好些嗎?真的做了自己喜歡的職業就沒煩惱了嗎?未必。

之前在群里聊天,有讀者說,她喜歡音樂,但學的是會計,畢業後違逆父母心愿,做了鋼琴老師,每天課程滿滿教孩子學鋼琴,現在做了五年,曾經那么愛彈琴的她,一看見鋼琴就難受,碰都不想碰。

我感同身受。

大學畢業後,我做過幾年雜誌編輯。作為一枚文字的死忠粉,也算是找到真愛了。

可是,真正的編輯可不是悠哉悠哉喝著咖啡約個稿看幾篇文章就功德圓滿了的。

你會找選題找到手抖,看稿子看到想吐,每天一打開信箱和稿庫,鋪天蓋地的稿子噩夢一樣堆在眼前,你機械性地打開,看個開頭,不合適,關掉,再打開下一篇,然後從上百篇空洞蒼白的文章里勉強選出兩篇,絞盡腦汁修改、提升,交給主編,很可能還會被以莫須有的罪名斃掉。

編第一篇稿子時可能興致盎然,編到第一千篇時早已心如死灰。

做第一個選題時可能激情澎湃,做到第一百個時已如行屍走肉。

還有,每月發稿時會加班到凌晨三點,隔三差五要做你完全不知道意義在哪裡的總結或測評,同事打小報告導致領導對你各外“關照”……

這一切,都讓你疲憊到崩潰。

大部分工作應該都是如此。當初再怎么喜歡,幹上十年二十年,也會進入職業倦怠期,也會煩得要死,想一腳踢開。

它會在某些時候帶給你樂趣和快感,但一定還有一些時候,它是壓力,是折磨,是一潭死水,是猙獰野獸。

但你依然要堅持

因為工作從來就不是用來享受的。

它真正的意義,是你安身立命的資本,是你實現自我價值的平台,是讓你有錢吃飯養娃孝敬老媽,是讓你夜半醒來不害怕。

為了這些,你要熬。

03

麥姐曾在一家外企工作,收入豐厚,但壓力巨大,每天都為了業績焦頭爛額。而且公司規矩嚴苛,變態到女員工的高跟鞋限定三公分,多一分少一分都是違規。

她撐不下去,辭職,換到一家小公司。

這回輕鬆很多,但是收入驟減到之前的四分之一,負責的工作,也是一些無聊的雞零狗碎。

前幾天聊起來,她說舒服是舒服多了,但是沒有價值感,而且錢不夠花,還房貸壓力好大,想給孩子報個舞蹈班都要算計半天。

生活是平衡的,你不為了賺錢辛苦,就要為了省錢發愁。

04

曾經在微博上看過一組照片,題目是《活著》,記錄了一個60歲的男人的工作狀態,他每天卸貨300噸,每噸賺6毛錢。

是不是蠻震撼?

是不是瞬間覺得自己所有的委屈難過不甘心都特別矯情?

我也曾看過一個環衛工的採訪。

凌晨三點,晚睡的年輕人還沒回家,他已經開始工作。

記者問:“是不是很辛苦?”

他拎著破舊的大水杯,木然憨笑:“幹啥不辛苦?但是總得乾點啥啊。”

大白話,也是大實話。

誰願意凌晨三點就去掃馬路,誰願意烈日下塵土裡揮汗如雨。

但是,人活著,總得乾點啥啊。喜不喜歡,也得乾。

也許我們比他們多一些選擇,但我們懶惰和矯情的餘地,其實也非常有限。

因為眾生皆苦,人生在世,有些苦,誰都躲不了。

沒有一份工作是不辛苦的。

沒有一種職業是吃著火鍋唱著歌就可以開開心心拿到薪水受人尊重的。

做編輯有編輯的苦,做銷售有銷售的苦。

做老師有老師的苦,做醫生有醫生的苦。

但是為了生存,或者更好地生存,你必須去做。

哪有那么多喜歡,有些時候,人生就得苦熬。

能苦中作樂最好,能調整狀態最好,能自我激勵最好,能找到更好的去處最好。

如果都不能,就要熬下去。一步一步,一寸一寸,一天一天。熬住,就是一切。

你若不肯熬,若總想逃,那么,越逃越苦。

好的人生,都是從苦裡熬出來的。

熬過了必須的苦,才能過上喜歡的生活。

人在意氣風發時,精神抖擻地做成一件事,其實不難。

難的是,在冗長得看不到頭的枯燥、煩悶、迷茫、壓力、疲憊里,不灰心,不懈怠,堅韌地往前走。

這樣的我們,才是大寫的英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