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紙上談兵讀後感

紙上談兵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紙上談兵》成語故事,對這個成語,有初步的體會。

這個故事說的是:春秋戰國時有一個叫趙括的,自幼苦學兵書,談起帶兵打我的事頭頭是道,誰都說不過他。他認為自己能帶為打仗。可他爸爸說趙括只是紙上談兵,說什麼也不同意。當他的爸爸死後,有一次秦國攻打趙國,趙王任命他當大將軍帶兵迎敵。

趙括不根據實際情況,生搬硬套兵書上的話,制定作戰方案。不久,趙國被秦軍團團圍住,趙括在交戰中戰死,落得全軍覆沒的下場。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光有理論知識是不行地,還要根據實際運用所學地的知識,生搬硬套,生吞活剝地去乾,是注定要失敗的。

紙上談兵讀後感(二)

《紙上談兵》主要寫了古時後有個人叫趙奢,趙括從小就讀兵書,因此,他談起用兵作戰,總是滔滔不絕。可他的父親卻說他只會說空話,沒有真本領,不會用兵,更不能當大將。有一次,秦國攻打趙國,趙王讓趙括當大將,代軍打仗,有人勸趙王說:“趙括兵書雖然讀的熟,但不會靈活運用,會壞事的。”趙王不聽。不久,在兩軍交戰中,令全軍覆沒,趙括也在交戰中陣亡。

這篇課文讓我感受到了趙括雖然兵書讀得很多,可是卻不會靈活運用,所以才會全軍覆沒。而趙王做事太魯莽,用人不當,也是導致失敗的主要原因。

我掩卷沉思:不論做什麼,都不能只空談理論。只有聯繫實際,活學活用,將所學的知識運用到實際當中去,才能將事情做好。

這個故事說的是:春秋戰國時有個人叫趙括自幼苦學兵書,談起帶兵打仗的事頭頭是道,誰都說不過他。他認為自己能帶兵打仗。可他爸爸說趙括只是紙上談兵,說什麼也不同意。當他的爸爸死後,有一次秦國攻打趙國,趙王任命他當大將軍帶兵迎敵。剛上戰場就打了敗仗。因為,他只會理論,沒有經驗所以打不了勝仗。應該理論、實踐相結合,經驗豐富了才能打勝仗。

紙上談兵讀後感(三)

相信大家對“紙上談兵”這個成語並不陌生,今天,我就給大家講述一下它的典故吧!

春秋戰國時有一個叫趙括的人,()自幼苦學兵書,談起帶兵打我的事頭頭是道,誰都說不過他。他認為自己能帶兵打仗。可他爸爸說什麼也不同意。他的爸爸死後,有一次秦國攻打趙國,趙王任命他當大將軍帶兵迎敵。趙括不根據實際情況靈活運用戰略,只會生搬硬套兵書上的理論。不久,趙國被秦軍團團圍住,趙括在交戰中戰死,40多萬大軍全軍覆沒。

到這裡,我不禁想起了我小時候。那次爸爸教我下象棋,爸爸首先說了象棋的要領和規則。我一聽,覺得下象棋車很簡單,於是,我自信地對爸爸說:“太簡單了,我不用學都會!”說完,我就按照爸爸說得要領去下,誰知,我的棋子不到五分鐘就被爸爸吃光了,這時我才知道下象棋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光知道要領和規則不去練習,不多下,不會靈活運用戰術是不行的。我紅著臉對爸爸承認了自己的錯誤。在爸爸的指導下,經過反覆練習,我終於學會了下象棋。爸爸語重深長的對我說:“不論做什麼,都不能只空談理論。不能像史書里的趙括一樣紙上談兵,只有實際,活學活用,將所學的知識運用到實際當中去,才能將事情做好。記住‘成功在於實踐,紙上談兵,不可取也;空談,則不切實際!’”

成功在於實踐,讓我們行動起來,向成功的大門邁進一步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