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曼德拉的鉛筆讀後感

曼德拉的鉛筆讀後感(一)

《曼德拉的鉛筆》講述了女友自南非旅遊歸來,為我帶來了兩件禮物。第一件是野生非洲大象的糞便。由於大象潔白長牙之精美與昂貴,它們被人們無窮無盡地獵殺,陷於滅頂之災,因此大象的糞便便成為了奇特的紀念品。第二件是一枝曼德拉的鉛筆。前半段很普通,後半截是裝滿南非岩石碎渣的中空管。它既有紀念意義,更能充分利用鉛筆,不會造成浪費。

這個故事令我震撼。大地是我們的慈母,給予了我們生產的條件,從來不求回報。但是人類並不領情,甚至恩將仇報。人類無休止地砍伐樹林,殺戮動物,濫用資源,導致生活環境每況愈下。自然是人類的依靠,人們應有預見。我們往往只觀賞自然,卻很少考慮與自然共生存。沒有了自然,也就沒有了人類。人類是可悲的,也許到了下一個世紀,我們的後代會對著大象的糞便說,哈,這是什麼?……不可能!哪種動物會有如此粗大的排泄物?必是外星人遺下的無疑。而曼德拉鉛筆最大的價值,在於保護樹木。沒有人能百分之百地使用鉛筆,大量木材就被短小的鉛筆頭吞噬掉了,曼德拉鉛筆就能很好的解決這個問題。人類對於環境這個問題,置若罔聞了幾個世紀,如今資源越來越少,今後不能再繼續下去了。我們要保護自然,讓我們的生活多一份綠色,多一點清新……

我的思緒被一陣嘈雜的汽車喇叭聲所驚醒。地球是我們唯一的家,讓我們手牽著手,心連著心,共創美好家園!

曼德拉的鉛筆讀後感(二)

在非洲的草原上生活著數以萬計的動物。它們悠然地覓食、繁衍,一派自然之景。它們在這兒生活幾千萬年,卻被陣陣槍聲打破了寧靜,殘暴的人們如同猛獸般撕開動物的皮毛,剝下它們的皮當作衣服,扯下它們的肉作為食物……隨著聲聲慘叫,動物的數量在銳減。

動物們的世界已經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人類的殘暴世界。動物在哀嚎,人們在狂笑。

面對此景,人們該覺醒了,也應考慮一下動物的處境了。可是又有多少國家能夠這樣做呢?雖然少數國家的人們感到事態的眼中,他們或是呼籲人們保護地球,或發明綠色環保的物品。而這是遠遠不夠的。殊不知,在他們的背後,仍有偷獵者在肆意獵殺,為的就是那暴利。

但讀了畢淑敏筆下的《曼德拉的鉛筆》,我們會沉思,會感慨,因為她向我們揭示了一個動物至上的世界,沒有貴賤之分,有的只是動物與人之間的平等。

文中最後一則小故事更讓人心頭為之震顫。文中的南非竟有如此的決定:如果你在非洲被野獸捕獲,人們開槍打死的不是動物而是人,為的是減輕人死亡前的痛苦。因為你是觸犯動物們的地盤而被捕獲的,這是你的責任,並不是動物對你不懷好意。

是的,動物也是生物鏈上的一環,失去他們,人類是活不下去的。而人類身為生物鏈最高層,擁有高度文明,所做的並不是去獵殺下層動物,應該更為整個生物鏈而著想。

動物們被殺死了,我們吃什麼,即使我們有再高的科技,望著了無生氣的地球,也會望洋興嘆的。放下手中的搶,還動物一個快樂的世界吧。

曼德拉的鉛筆讀後感(三)

著名作家畢淑敏的作品《曼德拉的鉛筆》中寫到:朋友從南非回來帶給我一樣禮物,這個禮物不是鑽石,也不是什麼其它貴重物品,而是一隻鉛筆。這隻鉛筆前半截同其它鉛筆一樣很普通,木質包裹著石墨芯;後半截卻與眾不同:改成透明的塑膠管,管里灌滿了南非岩石的碎渣,五顏六色······大家也許會想這可能是為了使鉛筆更美觀,其實它最主要的目的使鉛筆被完全利用,而不會在用到最後一小截時被丟棄,從而造成對木材和鉛的浪費。

「曼德拉的鉛筆」,就是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曼德拉的創造!這個小小的改進因避免了大量資源的浪費而聞名世界,而這種鉛筆也被做為南非的旅遊紀念品傳播到世界各地。其實這傳播的不只是單純的一支精美的環保鉛筆,而是一種「樹立節約意識、倡導節約文明」的理念。

節約,自古以來就是中華名族的優良傳統,是一種美德。在能源日益枯竭的今天,我們更應該把節約視為一種習慣,一種社會資源有效利用的科學。

中國是一個擁有13多億人口的泱泱大國,在日益激烈的綜合國力競爭中,有限資源的大量開發利用和社會需求不斷增長的矛盾已成為制約我國經濟可持續發展的瓶頸之一。倡導節約,建設節約型社會,已成為全社會落實科學發展觀、建設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的緊迫任務和重要方式。

有則廣告詞說得好:「每人邁出一小步,社會前進一大步。」節約在大家身邊,人人都應從我做起、從自己身邊的點滴小事做起,養成節約的良好習慣,為建設低碳經濟社會盡一份微薄之力。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人們不經意間發生著許許多多的浪費現象:無意識損耗了的工材,隨意間浪費了的原料,不嚴緊的管網水閥對水資源浪費,讓電視長時間處在待機狀態,手機充電器長期不拔出插座,住賓館讓房間裡的燈和電視整夜開著……等等。()

如果我們從生活中的點滴做起;如果我們可以使東西循環再利用;如果我們如現在日本許多大企業一樣,以最小的能源成本實現最大發展;如果我們能使節約成為一種時尚的生活態度;如果我們把身邊的許多細微浪費杜絕掉,無疑是對建設節約型社會的貢獻。

古人云:「不積圭步無以致千里,不積小溪無以成江河 」、「勤儉好比燕銜泥,揮霍就似河決堤」 ,只有心繫點滴細節的人,才有大胸懷去開拓大事業。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今天,我們尤其有責任繼承「節儉」這一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並讓其發揚光大;作為一名企業的合格員工,更應該成為節儉先行的榜樣,讓我們一起把我國的傳統美德發揚光大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