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我們都是一路失去一路成長的

1

沒有錢吃飯的日子,和小夥伴湊錢買了一箱速食麵。思考再三,咬牙再買了幾根香腸。每天熬夜到凌晨,室友們都還沒睡。餓到不行,拆開泡麵煮那麼幾包,香腸故意切得薄一點,這樣比較好分。

吃完泡麵,心滿意足又很難過。心想,我們幾個人怎麼混成這個樣子。說不清是要強還是固執,幾個人都發誓不到萬不得已,絕對不向家裡再要一分錢。

那一年我們二十歲,意氣風發,想要向全世界證明自己的價值。所以熱血,所以熱淚,所以不覺得累。

終於賺到自己的第一份錢,終於可以自給自足,幾個人相約出去旅遊,漫無目的,住最便宜的酒店,晚上去小賣部買酒還要精打細算。最後死活湊不出那十塊錢,老闆或許是看我們可憐,大手一揮,說算了。

然後,我們集體失眠。第二天下著小雨,我們趁著城市還沒有被雨聲吵醒,硬是要爬去山頂看日出。四個人,沒有一把傘,互相鼓勵著爬到山頂,卻沒有日出。

是啊,下雨天哪來的日出呢?

其實,出發時我們都知道,下雨天是沒有日出的。可就是想跟朋友一起去,雖然聽著很傻。

在山頂的時候,我們哼著歌等天亮,瑟瑟發抖卻不想回去。

2

那樣的日子離我很遙遠了。沒有了不覺得累的精力,不想再吃泡麵;酒喝得少了,即便去聚會也控制著自己,儘量不要喝醉;也很久沒有漫無目的地旅行。

生活得按部就班,開始接觸到越來越多自己不喜歡的事。真誠變成稀缺品,你需要仔細分辨那些人說的是真心話還是表演,他們到底把你當成朋友,還是只是利益關係而已。

趕路越來越難得,你需要思考再三才能去往另一個城市。就連演唱會,我都很少看了。

有一次路過工體,人山人海熱鬧非凡,大概是有人開演唱會吧,可我絲毫沒興趣,只想擠過人群趕緊回家。那一刻,我突然產生了巨大的失落感,對自己的失落感。

不知不覺,我不在乎這些了。我不在乎海賊王什麼時候更新,我不在乎NBA的季後賽,我不在乎是誰在這裡開演唱會,我不在乎天氣是好是壞。反正天黑了,我只想快點回家。

3

好在,我還有朋友。

前幾天,朋友婚禮,我回老家去參加。看到很久不見的好朋友,覺得我們變了很多,卻又好像什麼都沒變。他們跟我打招呼,仿佛時間才過了一天,我們昨天才剛拍完畢業照。

於是,我突然明白:我們是一路丟棄一路成長的。

我們被迫放棄曾經單純的自己、在路口痛哭的自己、在酒後失態的自己,為了更好地往前走。可也是這麼的一路丟棄,我們可能不小心丟棄了那些真正重要的東西。

我們以為長大是變冷漠,我們以為熱血不過是矯情,我們再也不對酒當歌,我們騙自己這個叫成長。

不是的!就算你不再單純,你也要保持童真的那一面;就算你不再流淚,你也要留住感動的那些事;就算你喝酒學會克制,你也要跟朋友聚在一起大吵大鬧真的快樂。

有人說,人成長是變冷漠。但後來我明白了,人長大是變平和。

不喜歡就乾脆繞道,再也不去指責了;堅持的都放在心裡,再也不擺在嘴上了;難過的自己消化,再也不弄得人盡皆知了。遇到挫折的時候,不是不難過,只是學會了就算再難受,也要拍拍身上的灰塵繼續往前走。

陽光燦爛的日子從身邊遠去,我們總會或多或少地成熟起來,學會討巧地說話和隱藏,但我還是做不到對熱愛的事、對身邊的人敷衍。我依然希望,不要改變你的熱血、你的真誠、你的努力。

親愛的,成長不是變得面目全非,而是要保留住重要的東西奮力前行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