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人,哪有天生的好運

上周末我去參加大學寢室舍友小A的婚禮,婚禮現場布置十分很豪華大氣,宴請的親朋好友占滿了一整層樓,場面可謂是非常熱鬧壯觀,整個空氣里也都瀰漫著幸福的味道。大家一邊沉浸在喜悅的氛圍中,一邊滿懷期待的等待著新人的出場。

就在這時,坐在我旁邊的兩個年輕姑娘也一直在竊竊私語,不停地討論這場婚禮。「我們老闆年輕有為,一表人才,嫁給他真的會超級幸福啊」,「聽說新娘是個博士,長的一般,年齡還有點大,沒想到最後遇見了一個這麼好的對象,運氣也太好了吧」,「簡直就像灰姑娘嫁給白馬王子,我要是有她一半好運,我也遇到我的另一半了...」

聽到她們的談話,我默默苦笑著搖搖頭。所有不了解小A的人,都以為小A高攀嫁給一個做連鎖餐飲企業的老闆,更幸運的是這個男的對小A非常好,幾乎是百依百順,苦苦追求了2年才在一起。其實和小A很熟的人才知道,她確實值得這樣優秀的男人。

她是我們寢室4個姑娘中學歷最高,結婚最晚的,博士畢業後在一所大學當老師。大學時候的她其貌不揚,從小山村到大城市讀書,靦腆中帶著羞澀,是一個瘦小文靜的小姑娘。但她一直很清楚,只有靠努力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讓一家人過上好日子。

大學裡,她的筆記是最認真的,看的書也非常多,圖書館就像她的家。她每年都獲得國家級獎學金,各種科研活動都得了獎,除了學習就是兼職賺生活費,幾乎從沒向家裡要過錢。畢業後,保研上研究生,慢慢地,書讀多了容貌似乎也有了變化,整個人也更加自信。那時也有男生追她,她幾乎一概拒絕,她說,自己還不能完全養活自己時,不想談感情。後來因為她英語很好,科研做的很踏實,於是被學校贊助國外交流一年,回來後繼續讀博。

她和她老公是在一次企業推廣活動中認識的,當時由導師推薦,她參與了這個餐飲品牌在全國的宣傳策劃,由於她工作能力非常突出,推廣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這讓老闆(她老公)對她刮目相看。活動結束後,她老公要了她的聯繫方式,慢慢地開展對她的追求。

大家只看到她表面上過的一帆風順,光鮮亮麗,但很多人卻不知道其實他爸爸中風在家,幾乎失去勞動能力,媽媽只靠種地買菜供她上大學,她還有一個弟弟讀書,家庭非常拮据。但她從來沒抱怨過自己的遭遇,而是儘自己最大的努力來改變這個現狀。

看到婚禮上的她,在萬眾矚目的鎂光燈下,在父母的見證下,走向她的幸福,真是讓人感動。其實真的沒有突如其來的運氣改變人生軌跡,讓你從此走向巔峰,有的只是生活中不斷的磨難和坎坷,壓得讓人喘不過氣。但是成功的人從來不展示自己的傷痛,他們在坎坷中練就了一身本領,直面艱辛,風雨兼程。

我們常常羨慕身邊的人,羨慕別人輕鬆的工作,幸福的婚姻,乖巧的孩子等等,我們有時把這些都歸結為一種運氣,看要不是當初她遇見了誰,要不是那時她選擇了他,要不是......是的,要不是經過那麼多的選擇,我們也不會變成現在的自己。大家都是普通人,我們所得到的都是自己曾經的付出,種下什麼樣的種子就會開出什麼樣的花朵。我們不會有不勞而獲的運氣,就算有好運,那也是給了已經準備好的人。

正如冰心的一首小詩所寫,「成功的花,人們只驚羨她現時的明艷。然而當初她的芽兒,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遍了犧牲的血雨。」願我們都能成為歷經風雨後傲然屹立的花朵。(微信公眾號/漫心情,ID/wxmanxinqing)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