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悟親情

母親都有順風耳

這幾年,我和姐姐相繼在城市裡買了房。73歲的母親仍住在老家。為了經常能和母親團聚,每到周末,我都會和姐姐一起,回老家看看母親。

假日裡,我和姐姐又一起回到老家。我們在門前菜園一邊種菜,一邊閒聊。我說:“這幾年,我的頸椎疼得厲害,很不好受。”姐姐說:“年紀輕輕,怎么會頸椎疼啊?”我笑著說:“我的頸椎疼得厲害,可能是因為經常對著電腦寫作的緣故。”

我和姐姐說話的聲音不大,不料卻被正在井邊洗菜的母親偷聽到了。母親一邊朝我們走來,一邊問我:“怎么了,頸椎疼得厲害?”見母親過來,我們立即停止了說話。姐姐連忙小聲說:“媽雖然年紀大了,可她耳朵卻特別好使,她在偷聽咱們說話呢!”

正說著,母親已來到我們的身邊,她用粗糙的手,摸了摸我的頸椎,說:“是啊,年紀輕輕,怎么就有頸椎病了呢。以後要多運動運動,不要總坐在電腦前寫呀寫,掙那么多錢幹嗎?”

在母親眼裡,我寫作是為了錢,卻不知我寫作的快樂,一篇好的文章出爐,那種精神上的享受,母親是不知道的。

再一個假日,我和姐姐又回到老家,只見母親從臥室里拿出一台頸椎治療儀,對我說:“我去鎮上醫院問了醫生,醫生說,頸椎病疼得厲害,會引起頭暈,此類病手術會有風險,醫生建議我還是給你買一台治療儀比較適用。”

母親還沒有說完,我竟生出了萬般感觸。原來,上次在老家,母親偷聽我和姐姐的談話,並悄悄把我頸椎病的事記在心頭,還特地花了好幾百元,為我買了一台頸椎病治療儀。

母親的耳朵喜歡關注兒女們的談話,只要母親在我們附近,我們說話的內容,總逃不過她的耳朵。其實,這是天下母親對兒女們愛的本能。

前幾年,父親因病去世了。年邁的母親可能因為悲傷過度,耳朵越來越不好使了,有時我們和她說話,不得不抬高聲調,可是奇怪的是,每次雖然我和姐姐說話的聲音很小,但是她卻聽得一清二楚,讓我很是費解。

也許,母親的愛,已全部集中到了她的耳朵上,她很在意兒女們的一言一行和一舉一動,因為我相信,只有愛,才可以讓母親耳朵如此靈敏,只要她在我們身旁,哪怕我們有一絲動靜,也逃不過她的耳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