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要不要離婚,看完這兩個故事就豁然開朗了

01

鄰居家的李叔叔和方阿姨已經年過半百,很是恩愛。

他們家雖不是很富裕,可是李叔叔每月都會兢兢業業出去賺錢,方阿姨便在家操持家務,孩子們也很孝順。看上去,這是一個其樂融融的家庭。可是他們年輕的時候,卻並不是這樣。

李叔叔年輕的時候是個酒鬼加賭徒,每每喝多了酒,就跑到麻將館,不將自己身上的錢輸光就不罷休,然後再一身酒氣熏熏地回家。

剛剛過門不久的方阿姨有苦難言,她不敢回娘家,怕家人擔心。她嘗試著跟丈夫好好溝通,可結果常常是:她講完,丈夫便不說話,接著就聽見他的呼嚕聲。

多少個夜裡,方阿姨以淚洗面,想到以後的日子,她覺得甚是煎熬。

方阿姨年輕的時候是個能幹的人,周圍的朋友看到她過得並不幸福,或多或少都會為她遺憾惋惜,有的甚至勸說她離婚。可是,她始終相信,自己的丈夫本質不壞,現在只是年輕,沒有承擔起家庭的責任來。再者,為了孩子有一個完整的家,所以,不管多么的難熬,她依然沒有放棄這段婚姻。

終於,在某一天李叔叔輸光了家裡的錢以後,夫妻兩人一起踏上了南下廣州打工的漫漫長路。在廣州,叔叔當起了建築工人,烈日下,他一磚一瓦地壘築著,下午的太陽將他的皮膚曬得龜裂起皮。他很懊悔,當初自己那些年輕放肆的行為。而自己的妻子呢,卻毫無怨言地跟著他,為他遞水泥桶,幫他打下手。

他的心裡有一些自責,恨自己當初為什麼那么混球。那天,他破例早早就收工,去菜市場幫方阿姨把菜買了回來,雖然菜色並不豐富,可是當他把菜遞到妻子面前時,她的眼裡竟泛出了盈盈淚光。

或許是第一次看到堅強的妻子流淚吧,李叔叔仿佛一下子成熟了許多,從那以後,他像變了個人似的,再也沒有去過麻將館,酒也很少喝了,收工回家後,就會看看妻子是否需要幫忙,兩人一起分擔家務。

不久,他們將債務還清,還蓋了一棟兩層的小樓,一家人和和美美。

除了方阿姨,我還見過許許多多類似的例子,很多女人年輕的時候丈夫對她不好,子女也不聽話,可是她苦了很多年後,後來子女長大了都變得很孝順,丈夫也變得很疼她。

所以,這說明婚姻怎么選都是錯的,只有走下去才是對的?不管對方多么渣,多么混蛋,只要你堅持下去,就能看到曙光,他就會為你改變?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先說另外一個的故事吧。

02

母親的有一位好姐們叫敏姨,跟我們年輕人很合得來。

她做事雷厲風行,果斷勇敢。當年,她在父母的撮合下,嫁給了一個看上去老實木訥的男人,婚後,生了個男孩。她自己盤了個小店,做起了賣成衣的小生意。每天雖然忙碌,但還充實。

可是,時日越久,她越覺得婚姻苦悶,她在收工後想跟丈夫說說話,可丈夫卻只想呼呼大睡。

周末,她好不容抽出一點時間,想一家人帶著孩子出門遊玩,丈夫卻只想坐在麻將桌上。

丈夫看上去很老實,可實際上卻不是什麼老實人,他自己打牌用錢大手大腳,卻對身邊人小氣極了,敏姨買個什麼東西,他不是嫌棄這件衣服貴了,就是說鞋子買多了,經常要看他的臉色。

丈夫連孩子的衣服,他都恨不得穿別人家剩下來的,去看敏姨的父母,他買的禮品都是非常廉價的,看不起我的父母就是看不起我,這讓敏姨一直耿耿於懷。

90年代初期,夫妻倆手裡有一筆錢,敏姨想投資門面或者買一套房,丈夫卻死死摳著不肯拿出來,和他溝通非常困難,為了這件事,兩人大吵了一架,讓這場原本就有隔閡的婚姻變得愈加危機重重。

同床異夢,巨大的思想差異讓敏姨終日悶悶不樂,她的內心非常煎熬,整天心情十分壓抑。

她想離婚,然而遭到了家裡人的極力反對,他們的理由是:“離什麼婚?多丟人?別人也是這么過日子的,沒見別人喊著要離婚啊?”“你離婚了,孩子怎么辦?30幾歲的人了,好好過日子,別作!”

是啊,離婚了,孩子怎么辦呢?這是她最擔心的一點。為了孩子,她決定忍受。

他們兩人的關係降至冰點,經常一個月說不上幾句話。然而,孩子的性格變得孤僻了,不想跟人親近,話也不想多說。

其實,孩子是最敏感的,父母的感情好不好,即使沒有在他們面前表現出來,他也能察覺到。

終於,敏姨有一天對孩子說:“媽媽在這個家裡不是很快樂,你呢?”

孩子點點頭。

“那么,你希望媽媽變得快樂起來嗎?”

孩子並非不懂,他大概知道了母親的意思,淚水一下子充滿了眼眶。

後來,敏姨在眾人的驚訝聲中,最終還是“作”了一回,她下定決心離了婚。

現在,她仍然做著她的成衣生意,經過長年累月的辛苦奮鬥,店面已經發展了到了好幾家,她和孩子的關係也相處得很好,自己也找到了一個可以託付終身的人,生活得很幸福。

她和前夫並沒有撕破臉,而是回到了普通的朋友關係。

這些年來,他們傳遞給孩子的信息是:爸爸媽媽並沒有怎么樣,我們只是不再相愛了,但是我們都很愛你。我們分開是為了讓我們兩個人都過得很快樂,不是因為你而離婚。

她和丈夫約定,即使是離婚後,都不許說對方的壞話,一定要維護好對方在孩子心目中良好的形象。

他的孩子,一路從國小到大學,成績很好,性格也很好,他好像並沒有受到太多父母離婚的負面影響。

敏姨在第一段婚姻中所期望的包容和尊重,並沒有得到,於是,她及時止損,轉身離開。她的目標很明確,不管是有沒有在婚姻狀態中,她都希望能活出自己,找到快樂。

03

好了,現在我再來回答第一段的那個問題。

當你遭遇不幸婚姻的時候,不管你選擇繼續堅持還是勇敢離開,這都是對的,你做出什麼樣的選擇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沒有努力讓自己的選擇變得正確。

當你選擇堅持的時候,依然是整天牢騷滿腹、罵罵咧咧,當你選擇離開的時候,依舊是渾渾噩噩、不思進取,這樣的人,無論堅守婚姻還是離婚,都注定了悲慘的結局。

婚姻的狀態,不是你用來拒絕成長、拒絕讓自己變得更好的藉口,難道婚姻不幸,你的生活就要完全崩塌了嗎?

要知道,你的愛情死了,可是你的生活還在啊。

對孩子有沒有傷害,完全取決於你的內在狀態,而不是你堅守或離婚!

你的小孩,你不想傷害她,可是你的行為已經在傷害他了,當他看到你過得不快樂,他的內心也會跟著痛苦,而好合好散的夫妻,即便離婚也不會給孩子留下太多負面的影響,只有虛偽空洞的感情,不快樂的爸媽,才會讓孩子看到對生活的將就和敷衍,讓孩子的整個童年都沒有快樂可言。

所以,離婚或不離婚,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沒有變得快樂,有沒有變得更好。

親愛的姑娘,我們在婚姻里,最重要的是忠於自己,說到底,你的生活是自己一手經營的,婚姻只是你為自己的生活做的加減法,並不是生活的全部。

如果婚姻不幸,而你卻能大氣從容地面對,用你的智慧化解危機,始終堅守,那么你要相信,有一天你定能守得雲開。

如果你決定及時止損,痛快離開,為你的未來去努力打拚,那么我也相信,將來的你,定會收穫幸福。

所以,要不要繼續婚姻,答案一直都掌握在你自己的手裡,不是嗎?對於女人來說,真正強大的內心,是自己能把握生活的方向,真正的保險,只有你自己。

不管嫁給誰,你都要篤定自己前行的目標,這樣,才能不懼風雨,跑贏歲月和時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