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要相信,最難的時刻都會過去

1

你有沒有過失戀的經歷?那時的你有沒有覺得自己一輩子也不會再愛了,也再不會被人愛了?你以為一輩子也走不出失戀的陰影,可如今的你,再提起那個曾經愛過的人,是否也從歇斯底里變得雲淡風輕了?

昨天,我在朋友圈看見阿敏曬了一張跟新男友的合影。照片裡的她神采奕奕,笑靨如花。我看著照片,不由得想起兩年前那個宣稱再也不戀愛的姑娘。

阿敏跟前男友熬過了畢業分手季,走過了事業艱難期,挺過了父母的最後一關,本來好事將近,可男友的前任突然回心轉意,於是男友狠心地跟她分了手。

那時的阿敏白天看似與常人無異,勉強撐起一顆受傷的心,跟同事依舊有說有笑、逗趣打鬧,但到了晚上,一個人在房間痛哭,傷心欲絕。那時的她感覺自己似乎到了人生的絕境,想著最愛的人居然不再愛自己,一顆心就空落落的,不知該如何安置才好。

可看著阿敏如今的狀態,我終於知道,原來人生最痛苦的事不是沒人愛,而是失去了愛的能力。不管你曾經被傷害得有多深,你總要相信,生命里會有一個人的出現,讓你原諒生活之前對你所有的刁難。

2

前天跟莎莎路過一個樓盤,莎莎指著靠公路的一處房子,驕傲地對我說:「你看那棟樓的12層,以後就是我家了。」

我驚訝地看著她,然後不由得從心底佩服起這個姑娘來。

還記得幾年前,莎莎是那個隨時拉著行李箱、每隔三個月就要搬一次家的人。那時,莎莎剛到成都,沒有立足之地,工作也剛起步,正過著緊衣縮食的生活,她租的房子基本都是最便宜的——當然,住在這樣的房子裡,問題肯定很多。一個70平的房子居然被隔出了十幾個房間,夜裡其他室友打牌喝酒、聊天追劇,聲音大得讓人無法入睡。有時遇到不愛衛生的室友,門前的垃圾放了四五天也不扔,炎炎夏日,房間裡臭味熏天,別提多難受。

有一次,房東在她剛搬進來不到半月就攆她走。那是一個寒風凜冽的夜晚,她一個人收拾東西,打包走人,然後找了一家通宵營業的快餐店,要了一杯咖啡,就這麼撐了一夜。

莎莎說,那是她人生中最絕望的時刻。她當時在想,自己是否一輩子都會過著這種漂泊無依的生活,是否真的再也沒辦法在這裡繼續追夢。想到傷心處,她哭了起來,甚至還心生退意,想著要不回老家算了。可最後,她咬牙撐過來了,用踏實的努力和頑強的意志扭轉了自己的人生。

3

誰都會有艱難的時刻,當你感覺全世界都要塌了卻沒人能幫到你時,你可能沒有意識到,真正能幫你的人只有你自己。有時候你發現,一咬牙一跺腳又是一天,然後所有困難都變成了過眼雲煙。那些走過的路、吃過的苦,終究會成就更好的你。

記得我曾經最絕望的時刻,就是奶奶去世。當時,我認為世上再也不會有人愛我了,我就像路邊的小草隨風飄搖,沒了依靠。在奶奶出殯那天,我放聲大哭,人生第一次感覺天旋地轉,差點暈倒在地。

那段時間,本就瘦弱的我一個月又瘦了8斤。飯吃不下,覺睡不好,整個人都如失去了主心骨。

後來,我帶著傷痛一步一步挺了過來,每年清明再想起逝去的奶奶,心會痛,淚會流。但傷心過後,我卻知道了安慰自己,一切要向前看。畢竟我自己真正過得好,才是對親人最大的安慰。

《了凡四訓》裡曾寫: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今後種種,譬如今日生。

無論你面對怎樣的困境,即便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依舊要堅信還有柳暗花明的那一天。

4

人的一生,總會遇到大大小小的困難。在你最失意的時刻,甚至會覺得身邊的一切都在跟你作對。

作家李愛玲曾說,流過的淚,要成為一條渡你的河;受過的苦,要照亮你前行的路。

別和往事過不去,因為它已經過去;別和現實過不去,因為你還要過下去。別跟別人、也別跟自己較勁兒,有陰影的地方,就會有陽光。

做想做的事,愛最愛的人,無論你曾遇到過什麼、現在正經歷什麼,一定要相信,沒有過不去的坎兒,只有不肯變好的心。所有艱難的時刻,終將過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