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幾個經典的小故事,看完很受啟發

小鎮上的一個小孩,別人丟下10元錢和五元錢,他總撿五元的,別人都認為他是傻子,都這樣去試他,結果他收穫了很多五元錢。

一個沿街流浪的乞丐每天總在想,假如我手頭要有兩萬元錢就好了。一天,這個乞丐無意中發覺了一隻跑丟的很可愛的小狗,乞丐發現四周沒人,便把狗抱回了他住的窯洞裡,拴了起來。

這隻狗的主人是本市有名的大富翁。這位富翁丟狗後十分著急,因為這是一隻純正的進口名犬。於是,就在當地電視台發了一則尋狗啟事:如有拾到者請速還,付酬金2萬元。

第二天,乞丐沿街行乞時,看到這則啟事,便迫不急待地抱著小狗準備去領那2萬元酬金,可當他匆匆忙忙抱著狗又路過貼啟示處時,發現啟事上的酬金已變成了3萬元。原來,大富翁尋狗不著,又電話通知電視台把酬金提高到了3萬元。

乞丐似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向前走的腳步突然間停了下來,想了想又轉身將狗抱回了窯洞,重新拴了起來。第三天,酬金果然又漲了,第四天又漲了,直到第七天,酬金漲到了讓市民都感到驚訝時,乞丐這才跑回窯洞去抱狗。可想不到的是那只可愛的小狗已被餓死了,乞丐還是乞丐。

美國一個肥皂廠的業務員,想把他們廠給買下來,結果在最後一個晚上,他再也籌不到差下的1萬美元,他一個人獨自走在燈火闌珊的街道,幾乎絕望。

最後他看到一個辦公樓裡面有一層的燈還亮著,他鼓起勇氣跑上去,向那個還在辦公室的律師,陳述自己的遭遇,並向他借1萬美元,那個律師居然被他的訴說感動,不但借了錢給他,還協助他把工廠過了戶。

兩個女孩子她們是同學,同時進入一家公司,結果乾了一段時間,其中一個女孩子升為管理層,另一個女孩子不服氣,說我們基本上什麼都是一樣的,一起進公司的,做一樣的事,一樣的學歷,怎麼要升她的職呢?我不服氣!

經理分別叫她們到市場上問一下螃蟹是什麼價格。回來後,經理先問不服氣的那個女孩子的答案,她就說了多少錢一斤。

經理再問升了職的女孩子答案,她就說現在價格是怎麼樣的價格,大的小的是什麼價格,哪家便宜一點,前幾天的價格大概是多少,如果是吃的話,買什麼價位的,如果是送人又送什麼類型與價位的,一天中什麼時間買可能便宜點,如果達到什麼量,還可以講點價等。

你說經理希望誰來做重要的事?

一個冬夜,有一個人經過熱鬧的火車站前,看到一個雙腿殘障的人擺設鉛筆小攤,他漫不經心地丟下了十元,當做施捨。但當他快要離開時,那個擺攤的人用虛弱的聲音說:「先生,請等一等,這是您的筆!」

隨後就遞上了自己的筆給他,他抱歉地對這位殘障者說:「真不好意思,這扎筆我只需要一支,其它的送給你!」

過了幾年時間,他無意中再次經過火車站,一個店家的老闆在門口微笑喊住他,說:「我一直期待你的出現,」

那個殘障的人說,「你是我很久以前的一個冬夜的第一個客戶,沒有你的那十元錢,我可能捱不過那個夜晚,同時也謝謝你當時收了我那支筆,把我當成了個商人,我現在是一個真正的生意人了。」

辛格和一個旅伴穿越高高的喜馬拉雅山脈的某個山口,看到一個躺在雪地上的人,辛格想停下來幫助那個人,但他的同伴說:「如果我們帶上他這個累贅,我們就會丟掉自己的命。」

但辛格不想丟下這個人,讓他死在冰天雪地之中。當他的旅伴跟他告別時,辛格把那個人抱起來,放在自己背上。他使盡力氣背著這個人往前走。

漸漸地辛格的體溫使這個凍僵的身軀溫暖起來,那人活過來了。過了不久,兩個人並肩前進。當他們趕上那個旅伴時,卻發現他死了,是凍死的。施捨別人,其實也是拯救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