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後來,你向這個世界認輸了嗎?

1

在平台收到了一個私信,一個已經三十而立的大哥跟我吐槽他那不知所措的人生。他說他剛跟女友分手,創業幾年,沒有什麼成果,重新回到公司上班,也沒有什麼目標。

他說:看你寫的北漂生活,很熱血,充滿了動力,目標也很明確。而我自己,更多的是迷茫,過得的是30歲看到頭的生活。

我說我對自己的生活也並不滿意。北漂一詞說來孤勇,可是期間的心酸與苦楚,迷茫與無助,也只能自己打碎了牙往肚子裡咽。生活是什麼?生活不就是不服輸,想看看自己能成什麼樣兒嘛!

他過了幾天才回過來私信,說:「不,你錯了,生活就是認命。就是承認自己沒那麼有能力,有天賦。讓上帝的歸上帝,我大概只能歸塵土了。」

我不服勁兒,還想再與他辯論一二,沒想到已經被拉黑了。

我突然想起來一句話:「和世界交手的那些年,你是否光彩依舊,興趣盎然?」

第一次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我哭了,我記得自己哭得像個SB,住在不到8平米的出租屋裡吃著泡麵,邊看邊點頭說:是是是。

然後我一個人,換了城市,分了手,把後來的日子過得風生水起。

你呢?後來,你向這個世界認輸了嗎?

2

前幾天,一個在比賽中得了第二名的小姑娘在舞台上發言,她沒有說出常規的感謝致辭,她帶著欲望,直狠狠地說:「明年這個位置一定是我的,而且只要我上去了,就不會輕易下來。」

而第一名鞠婧禕,那個被媒體炒作成「四千年一遇」的美女就在舞台下面。

這場是少女天團SNH48的一年一度的總決選。第一名不僅僅意味著一個名次,更意味著你明年能得到的宣傳資源,你能在網劇中演女二號還是女五號。

投票的結果是鞠婧禕獲得27萬+的投票,李藝彤獲得將近26萬的投票,差距並不大。

最後ending,李藝彤說:所以所有跟隨我的人,明年我們再一起戰鬥吧,我一定會成為偶像的頂點的!」

在講這段話的時候,李藝彤表情比較霸氣,眼神里鬥志昂揚,於是被一些微博大V說成是「全程放狠話,表情兇狠,眼神要吃人,針對第一名,態度太狂,情商低。」

朋友看完這個視頻後問我,你怎麼看她這段發言。

我認真想了想,我說:可以說是羨慕嗎?已經好久沒有聽到這種站在世界中心的豪言壯語了。

中二,熱血,霸氣,這才是一個年輕人對世界的態度:我不認輸。

屠龍的少年不肯放下劍,也不肯承認失敗,因為龍還在前方啊!

3

在這個世界上,有無數人,懷抱著絕望在悲觀的舞台上奮力地、勇敢地生活著。

最近在讀伊坂幸太郎的《金色夢鄉》,一個快遞員被一場政治陰謀利用,被誣陷成殺害首相的兇手。青柳百口莫辯,無意之中陷入逃亡的絕境。

他對抗的是他無法匹敵的力量,那力量像是一個黑色的巨大的旋渦,企圖吞噬他的身影,讓他成為刺殺事件的替罪羊,成為政治鬥爭的犧牲品。

儘管主人公被世界拋棄,依然不斷有幫助他信任他的人出現。在兩天的逃亡中,包括父母、同學、同事,憑著對青柳的了解相信他無罪,並不顧危險儘自己的力量幫助青柳。

裡面有一個溫情又有趣的段落,媒體來到被誣陷的主人公家中,要青柳雅春的爸爸對正在逃亡的兒子說點什麼,爸爸看著鏡頭,擺擺手說:「我相信我兒子。(青柳)雅春,逃得機靈點兒!」

一路上,昔日的夥伴、熱心的陌生人,因習慣、信賴和正義联系在一起,伸出援手。不起眼的小小善意,在像巨人般無比強大的敵人面前,如同煙火般絢爛璀璨,達成了幾乎不可能完成的奇蹟。

《金色夢鄉》裡臨近結尾處說男主角被嫁禍並追殺的逃亡中只有一個想法:不想輸。

小說被改編成了同名電影搬上熒幕,由雅人叔飾演男主角青柳雅春。用豆瓣里一位網友評論的話說:這是我看過正義沒有戰勝邪惡卻也不悲情的一部電影。

青柳最終逃了出去,他整容了,越普通越好,唯有這種默默無聞的臉,才能讓他繼續存活下去。反抗或英雄主義最終像片子裡這樣的結果,也許是最高的治癒。

4

活著,才是最生猛的反擊。

努力活出自己的明天,李藝彤和青柳雅春,讓這些很喪的故事,變得很燃很熱血。

我記得很久之前在知乎看過一個回答,是大師兄寫在「如何才能成為一個很厲害的人」下面的話:

小伙兒,成為很厲害很厲害的人,最重要的,就是要熱血,永遠也不要讓你的血涼下去。

讀書,交友,美容,都不如你這一腔狗血,滾燙,灼人,你要燃上大半輩子,才對得起你現在說的這些話。

我聽聞最美的故事,是公主死去了,屠龍的少年還在燃燒。

火苗再小,你都要反覆的點燃。

人生本就是一場向死而生的旅程,我希望你:不想輸,也不要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