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別老是抱怨不幸福,真的,沒有誰的人生很容易

我曾經擔任某企業的集會講師,聽講的都是業務員中的精英,鄰座的女士便是首屈一指的業務骨幹。

坦白說,從外表來看,她是一位相當平凡的大媽,然而她卻是一位名副其實的“成功者”。她不僅在完成自己分內的工作時盡職盡責、嚴謹認真,還常常照顧同事和下屬,熱心幫助他們。同事們因此都很信賴她,也非常尊敬她。但她沒有驕傲自大,始終保持著謙遜有禮的品格。

在一次聊天中,我從她口中聽到一段極富深意的話。當時,她的臉上掛著沉穩的笑容,正在訴說自己對工作和生活的想法。

“我的母親常常對我們說:‘一年中只要有三天發生好事,那就是很棒的一年了!’我小時候生活很艱苦,每天都是粗茶淡飯,穿得也很不好,但受母親的影響,我並沒有覺得不公平。正如我母親所說,上天不會刻意偏袒誰,也不會特別眷顧誰。沒有誰的人生是容易的。每個人來到這個世上,就算沒有遇到和我一樣的困境,也一定會遇到其他我所沒遇到的困境;即使那些看上去一帆風順的富人,也有著他人難以想像的煩惱。”

“因此,一年中只要有三天發生了好事,我就覺得自己真是太幸運了,剩下的三百六十二天就算過得再辛苦,也不會計較了。”“能像這樣和大家聊天暢想、品嘗美食,我覺得非常幸福,甚至有點兒愧對母親的教誨呢!”

我感動得幾乎無言以對。眼前這位優秀的女性和她的母親對幸與不幸有著獨特的見解,看似簡單樸素,卻又深刻得令人動容。

究竟什麼是幸福?怎樣才能獲得幸福?近幾十年來,這已然成了心理學家、社會學家以及經濟學家熱衷的課題。然而至今沒有人能給出準確的答案,唯一確定的是,幸福不是從天而降的,它源自我們的內在,是我們內心的創造,是“我”的產物。

換句話說,幸福是一種主觀感受,這就是為什麼在相同的客觀條件下,有人活得快樂肆意,有人卻終日自怨自艾。

其實,沒有誰的人生比誰更艱辛,也沒有誰的成長比誰更容易。有陽光的地方,就一定有陰影。那些住著別墅、開著豪車、揮金如土的人,走到哪裡都是那么光鮮亮麗,然而夜深人靜時,陪伴他們的或許是鮮為人知的孤獨與苦澀。從這一點來看,上天是公平的。

弱小而平凡的我們,也許無力改變自己所處的環境,但至少可以擁有一顆積極樂觀的心。只有把暫時的困難當做生活的磨鍊,才能坦然接受現實,並從最平凡的事物上感受上天的贈予,感恩他人的善意。而當一個人懂得知足與感恩,幸福必將敲門。

那位女士是幸運的,她有一位智慧的母親,在她幼小的心靈中播下了知足與感恩的種子。這世上,比她地位更高、賺錢更多、成就更大的大有人在,但未必會比她更幸福。她的智慧在於從不足中感受滿足,追求幸福時不迷失方向,在看似平淡的事物中尋找喜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