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你窮你懶你慫,不是因為你笨

你窮你懶你慫,不是因為你笨,而是因為你缺乏了下面的幾點悟性!

01

最近,經歷了許多事情,擁抱了很多變化,一步步解決了諸多問題,除了獲得不少的成就感、幸福感之外,職場君對人性的理解也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我們都是凡人,身上難免有懶、貪等惡習,導致關鍵時刻往往都控制不了自己:

上一秒才說過必須要做什麼,結果下一分鐘就妥協了;

昨天才說過要堅持減肥,結果今天又吃得忘記自己有多胖了;

上一次才答應家人要勤奮,結果沒多久又開始放任自己,幾乎完全控制不了自己的欲望......

所以,總是改變不了現狀,一直都在貧窮和卑微的階層苦苦徘徊。

而那些活得光鮮亮麗的狠角色呢?跟我們到底有什麼不同?

——他們懂得控制自己,引導自己,高效管理自己,拒絕被人性弱點所牽制,說白了就是:對自己好狠!

比如:

當你還沒睡醒時,人家已經跑完了3公里路;

當你覺得很無聊時,人家已經看完一本書;

當你認為控制飲食很難時,人家早就開始天天吃素;

當你覺得戒菸很難時,人家為了健康,已經落實好每一天的戒菸步驟......

你對自己不夠狠:身上的惡習就會越來越多,人生的希望就變得越來越渺茫。

那些對自己夠狠的人:生活總是多姿多彩,身體總會越來越好,自信總會越來越多,顏值總會越來越高,前途總會越來越不可思議,不信,你看看維密就知道了。

你以為好身材是天生的?很少!全靠努力維持!

人家天天做各種鍛鍊和運動,流了多少汗水,你不知道,所以,看看吧:

無論你有多麼的天生麗質,如果長期放棄鍛鍊,一直都不重視健康,又或是天天熬夜,結果真的是很恐怖的。

我自己也親身經歷過,只要熬夜,第二天感覺就不會太好;時間長了,身體和精神狀態就會越來越差,因為白天睡再多也難以真正補回熬夜帶來的損失,越是年紀大了,你就會越發現這是一個真理;雖然,你很年輕的時候,好像覺得沒什麼。

所以,努力吧,對自己狠,才是對自己最大的關愛;記住:我不是叫你狠狠地熬夜或狠狠地傷害自己,而是要狠狠地跟那些不好的習慣、跟那個不夠優秀的自己say good-bye!

02

敏感而冷靜,是我們必須要學的一門功課。

它主要體現在哪裡?

一是你的工作,二是你的生活!

在工作上,因為你不夠敏感,所以,危機來了,你絲毫沒有察覺:

對待工作不夠認真,覺得老闆離不開你,拿你沒辦法,結果某一天被離開了,都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死」的;

又或是,你明明存在很多問題,卻還不知天高地厚般認為自己「很安全」、沒什麼不妥,甚至人家提醒你了,你依然不當一回事,結果就可想而知了——若不是很重要的問題,你的上司或老闆,一般不會說你,儘量給你自由,也算是最大限度地包容你,給你犯錯的機會;一旦有人開口「提醒」你了或你的領導開口「提醒」你了,說明問題已經很嚴重了。

所以,我們必須學會敏感,自己要搶在上司之前發現問題,發現問題要及時地主動找領導溝通:

一、來顯得你很重視工作!

二、來讓領導覺得你很聰明!

三、來可以讓自己形成敏銳的嗅覺!

這樣你才能快速地改變自己和扭轉敗局,現在,我越來越怕不敏感的人,因為悟性太差,反應太慢,終究是要被淘汰的。

在生活上,你不夠敏感也是很吃虧的,比如:

身體不舒服了,你覺得隨便吃個藥止痛就行了,而不去找出導致不舒服的根源,於是,治標不治本,直到有一天止痛藥都發揮不了作用的時候,去醫院檢查,你才發現自己得了嚴重的病甚至無藥可救!

又比如,戀人或夫妻感情出問題,其實,往往在很早很早的時候就會出現「紅燈」信號,也是因為你不夠敏感,或敏感卻不冷靜,才導致結果完全無法挽回。

說實話,人變得越來越優秀,受到的誘惑也會越來越多,甚至有時,我們都控制不了自己精神出軌,正如有時我們突然失眠,想睡也根本睡不了一樣。

這裡的精神出軌指的是:有一天看到特帥的Boy或特美的女孩,就算我們已經名花有主,但也控制不了自己因視覺被衝擊得太厲害即留下的印象太深而偶爾在內心裡去想對方;這是正常的「精神出軌」。

如果你足夠敏感,一旦發現自己的伴侶不對勁,及時採取有效措施,智慧地幫助TA「精神回歸」,一般情況下也就不會發展成「肉體出軌」和真正的移情別戀了。

你不夠敏感,所以才會偷懶,因為你根本就意識不到問題的重要性或嚴重性,找不到用心付出的必要理由,人才會變得鈍化,慢慢地陷入被動!

03

真正優秀而成功的人,大多都是不按常理出牌的:

李嘉誠很有錢,你以為他每天大魚大肉,其實,他很多時候都是吃素,為了活得更長,就是這麼簡單;

馬雲很牛逼,你以為他為了事業而忽略健康和生活,其實,人家重視健康和生活的節奏完全超乎你的想像;

你看到人家的計畫安排滿滿的,不禁質疑對方是不是在故意裝逼,其實,別人的效率和自我管理能力早就超越了你的認知,也許真的是到達了你想像不到的級別;

你看到你的對手偶爾幾次表現不佳,以為人家退步了,其實,你錯了,只要對方不是一頭豬,不放棄自己,既然能成為你的對手,實力肯定是不可小覷的,你看到的很可能只是假象......

不要覺得自己很年輕,還有很多機會,因為人生關鍵的時刻只有那麼的幾次,如果把握不好,必然事倍功半、吃力不討好、改變命運的夢想就會變得遙遙無期。

最好的活法,我覺得也是反常規的:

越是年長,越要像個孩子一樣,活得灑脫自然,快樂而充滿激情,不恐懼死亡和衰老。

越是年輕,越要「怕死」,越要充滿危機感,快速反應,隨時反思——自己是不是哪裡出問題了,為什麼工作了那麼久還是存不到錢,又或是為什麼談了幾次戀愛都沒成功,為什麼某些時候那麼的缺乏勇氣和自信......

找到真正的原因,才能「鹹魚翻身」。

我最怕那些覺得自己還年輕,認為一切都來得及的人,因為我見多了這樣的事實:

我弟弟有兩個男同學在2016年的年末去世了,當時,嚇我一跳:臥槽,他們那麼年輕;哎呀,好可惜!

於是,我對生命安全充滿危機感,總覺得很多有意義的事情,必須現在開始將它們給做了,否則,萬一我也運氣不好,早早上天怎麼辦?!

又比如,2017年2月,我老家有一位男同學出車禍了,他的生活才剛剛有了點起色,結婚不久,孩子都還沒生呢......以前同學聚會時,我還跟他開過玩笑:「快點生寶寶吧,你的孩子以後就認我做乾娘哈,誰讓我嫁不出去呢,只好『搶』你們的孩子了......」

得知他去世那天,我的眼淚一直流啊流,控制不住,流了好久。

所以,什麼家人尚在,什麼機會多的是,什麼我還年輕......廢話!世事無常,你永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趁現在你還安全地活著,趕緊管理好自己的生活、高效工作(不一定要努力,但一定要高效)、好好地愛自己和珍惜身邊的人吧。

你窮,你懶,你慫,你沒足夠的勇氣改變自己,真的不是因為你笨,只是有些問題你沒想清楚,有些事情你沒經歷過,有些人你沒失去過......所以,你就不知道放縱自己、日復一日地頹廢到底有什麼不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