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為什麼你那么聰明卻幹不成事兒

1

單位附近新開了一家小吃店,有酸辣粉、餄餎面、肉夾饃、雞蛋灌餅之類的。朋友說,這家店的手藝是從很知名的那家夫妻店學的。

那家夫妻店我常去,百吃不厭,跟他們夫妻都混熟了。

一天早晨去上班,我走進了新開的小店。店裡很冷清,沒有一個顧客。我點了一個肉加饃、一碗小米粥,只是咬了一口就知道,完全不是我常去的那家夫妻店的味道。饃沒有口勁,鬆散散的,肉也沒有入味兒。心想,再也不會來第二次了。

幾天后的一個下午,我去那家夫妻店吃飯,說起單位附近新開的店。他們告訴我,是那家店的女人來他們這裡學藝的,不論是和面還是壓面、煮麵,都不肯動手,就在旁邊站著看。提出讓她親自動手試試,她就說不用,這么簡單,一看就會。

過了兩天,女人宣布學會了,便“出師”去開店了。

店主笑著說,哪有那么簡單啊。你不親自做一遍,就發現不了問題。揉面的力度、壓面的速度、煮麵的火候,都很重要。哪個環節不好,就可能出現斷面,或者吃起來沒有口勁。

聽我說吃了那家的肉夾饃,老闆娘很驚訝,然後搖搖頭:她只跟我們學了做餄餎面和酸辣粉。也真是的,我們又不是不肯教她,多學兩樣也不多跟她收費,怎么就不學呢?自己硬生生地做,這能做好嗎?

原來,別的學徒來這裡,至少要學半個月,還要從頭到尾把各種程式都親手做很多次。唯有這個女徒弟,是大學畢業,覺得自己看看就能會。於是,聰明的她,只看了兩天,便自行“出師”了。

2

我剛上班的時候,有很多初始學歷低的人紛紛進修,參加自考。當時三十五六歲的對桌大姐,報考了大專英語專業,她說她有一個英語夢。

大家一致說她傻。學曆本身不高,竟然去報英語專業,怕是讓她抄都不會,就傻了眼了。

既然報了也沒辦法改,大姐是認真的脾氣,買來復讀機,利用幹家務的時間聽。孩子寫作業的時候,她也跟個學生一樣,坐在孩子旁邊拿出英語書來看。孩子睡著了,她還得用上一兩個小時的功。甚至上下班的路上,她都跟著了魔似的,一邊騎車一邊嘴裡念念有詞。

兩年,她記了厚厚一摞學習筆記,復讀機用壞了一台又買了一台。每到周末,就跑去學校聽課,沒有落下一次,而有的同學,只聽了幾次便不去了。

讓大家沒想到的是,兩年後,她順利拿下了畢業證書。同年一起報英語專業的二十多個學生中,僅有三個拿到了證書,她是其中一個,而且是年齡最大的一個。

她說,那些年齡小的都覺得自己聰明,尋思著到時候臨陣磨槍也來得及。我腦子不行,記憶力不比那些小姑娘小伙子,只好死磕了。

其實,很多時候,並不是聰明,就一定能夠取勝,還得有一股子死磕與努力的精神。

3

我小時候,村里條件不好,為了改善生活,有兩個年輕人去外地跑業務,銷售一種機械配件。

其中一個很機靈,能說會道,而另一個則笨嘴拙舌的。村里人覺得,他除了捨得力氣,沒什麼長處,根本不適合跑業務。

哪知,等到年底,兩個年輕人回來了,都衣著光鮮,帶回了村里人未曾見過的好些東西。這可在全村轟動了。

跑業務發了財了!就連笨嘴拙舌那樣的都發財了!看來,外面遍地是黃金。大家奔走相告的同時,也在奔走笑談。

後來,那個機靈的青年跟大家講起那個笨嘴拙舌的同伴,說跑業務並沒有那么好乾,你們現在看他賺了錢了,不知道人家吃了多少苦。他曾經向一個大工廠推銷產品,連著被人家拒絕了十五次,都不肯放棄,這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的!

別的跑業務的住旅館,他硬在夏天住了半個月的火車站,省下錢印了一些宣傳冊子。別人都說他傻,花錢印那玩意兒幹嘛?用嘴說說就行的事兒。可他覺得自己嘴笨,說不清,就把產品的圖片和所有特徵印在了宣傳冊子上,不僅一目了然,而且顯著特別正規。也正是這些小冊子,幫他打開了不少門路。

所以說,有些在我們眼裡很“笨”的人成功了,絕非偶然。而很多聰明人覺得自身條件優越,沒必要花那么大力氣,不肯付出努力,往往做什麼事兒都半途而廢,幹不成事兒,卻是必然的。

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懷有很遠大的夢想,但是要讓夢想變成現實,卻永遠需要這四個字:腳踏實地!

光靠聰明就想取得成功,這事兒,真的不靠譜!只有腳踏實地、不懈努力,才是通往成功最近的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