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致高三(六)學生家長的一封信

高三(六)學生家長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長們:

  又是一個春暖花開,草長鶯飛的四月,首先向你表達我最衷心的祝福,感謝你為我的學生——你的孩子的艱辛付出,感謝你對我們班級、學校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很久以來都想給你寄出這封信,但由於各種原因,一直拖到現在才付諸實施。也許你會感到冒昧,我們之間或許只有一面之交,或許素未謀面,甚至電話也沒有溝通,但這都不是阻止我們交流的理由,因為你的孩子是我的學生。

  我們的學校是一個年輕、朝氣蓬勃、充滿活力,滿載希望的學校。 2009年我們首屆高考600分的突破;首次躋身於黃岡市民辦高中前六位的行列;黃岡市民辦教育現場會的隆重舉行,新東方英語培訓基地的落成,四星級學校評估的順利通過,「黃岡市民辦教育突出貢獻獎」等榮譽的獲得;校名的更換;主體工程的竣工;黃岡天有高中愛心基金的成立;教師們參加說課講課比賽獲獎的捷報頻傳;首屆運動會的順利召開……2010年的黃岡天有高中將以更加穩健的步伐昂首向前。

  我們三(6)班是一個優秀的集體,儘管他只是一個普通班。或許他的優秀沒有得到你的認可,沒有得到領導的認同,但孩子們自己的話語應該是可信的,孩子們的進步應該是最有力的佐證。全班58名同學,11人我教了3年,24人2.5年,2人2年,3人1.5年,18人1年,不管他們是分班,轉班,轉校……但他們在這個集體中真的進步很大。這三年里,孩子們同我一起的時間超過了你們中的任何人,我本人深深融入了這個集體,和孩子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們三(6)班全體老師兢兢業業,他們在全天候、全過程教學輔導的同時更加注重情感的投入和心靈的關懷,能在緊張的課業中創造進步,又能在單調的生活中傳遞溫暖,用自己的真情付出踐行著老師的職業良心和責任。

  我們的孩子是優秀的。儘管他們基礎不好,中考成績不理想,甚至在你們的眼裡是一個不聽話的孩子,但他們在學校里的表現相對於他們的基礎來說確實很優秀,相對於他們的以前來說確實進步很大。春寒陡峭,夏雨磅礴,秋風瑟瑟,冬雪飄飛,他們寒暑不停。每天你們還在睡夢中時候,我們的教室已是書聲琅琅;天還未亮,大壩上又出現了他們矯健的身影;中午的午睡也縮短只有五分之一;夜深人靜,日光燈下的教室仍然明如白晝;甚至黑燈瞎火的寢室里點點螢光下就有你孩子苦讀的身影。為了完成你給予他們的使命,他們閱讀了可以摞成山的書籍,做完了滿天飛的試卷,雖然有成功,也有失敗但卻從不言棄。更可喜的是,在孩子的身上我能夠不斷地找到人的一生所必備的優良品質:刻苦、紮實、堅毅、自信、胸懷理想……我們的班訓:生命不息、奮鬥不止、自強不息、永不言棄已經深深的融入孩子的血肉。我想這將比學習成績更加重要,將是孩子一生無盡的財富,我們真的應該感到欣慰。這所有的一切讓我們有理由相信,2010年的6月三(6)班必定會創造一個輝煌的勝利。

  時間過得很快,一轉眼,三年的高中時光已經接近尾聲,時間已悄然來到了2010年的4月份,再過2個月,你們的孩子將走進高考的考場,去接受祖國對他們的挑選,這將是你孩子生命中的一個重大轉折點。你孩子十幾年的寒窗苦讀,將面臨一次全面總結和評估。高考的成敗將對你的家庭,特別是對你的孩子必將產生深遠的影響。為了使你的孩子在最後的兩個月里能夠更好的投入複習,取得更好的效果,根據班級的實際情況,特懇請各位家長聆聽我的幾條建議:

1.認請當前高考的嚴峻形勢。

  為了讓你更好的了解當前的高考形勢,我收集了2009年高考武穴全市的高考錄取數據,數據真實可信,你應該會有所啟發。一本519人其中復讀生146人,二本(1)606人其中復讀生263人,二本(2)207人其中復讀生87人,三本2928人,其中復讀生914人。按照人數排名,我們算一下相應的2006年中考分數:前373名才能進入一本,2006年中考373名分數為33.61折算就是572分;前716名才能進入二本(2),2006年中考716名分數為32.62折算就是555分;前836名才能進入二本(2),2006年中考最低分為32.28折算就是549分;前2760名才能進入三本,2006年中考2760名是27.88折算474分。當年武穴中學正取1250人,也就是說達武中線還有三分之一不能進入二本(2)。

2.關注你孩子的學習成績,給孩子一個合適的期望值。

  2009年我們武穴高考成績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好的一年,在城鄉差距日趨拉大的今天,我們的孩子的劣勢將處在更加不利的地位,可想而知,他們將承受多大的壓力,(勵志一生 )也許你可能會對你的孩子給予了較高的期望值,想法當然是好的,但在有形無形的話語中,你又使孩子的壓力倍增。我建議你關心一下孩子的現在學習狀況,了解孩子真實的水平和想法,給孩子一個合適、理智的期望值,以免孩子在最關鍵的時刻壓力太大,甚至產生焦慮。

3.關注孩子思想狀況、心理動態,確保你孩子狀態良好。

  根據經驗,高三最後的時間裡,學生最容易出現心理焦慮,情緒波動。所以,戰鬥在高三的孩子們需要父母的理解和支持。建議您和孩子做一次心平氣和、真誠相對的促膝長談,不說教、不指責、不提要求、用心聆聽。希望您能站在孩子的位置看問題,不僅僅關心孩子飛得高不高,還要關心孩子飛得累不累,快不快樂。學會悅納孩子的現實,而不是總想著改變他;學會恰當地鼓勵孩子,而不是總用過高的要求或不恰當的比較來否定他。您可以擔心,但不要製造或傳遞焦慮。希望您能用微笑的態度、智慧的方法和寬容的胸懷來面對,與孩子一起形成向前的合力。

4.關注孩子的人身安全、身體健康和營養補給。

  安全是第一位,要教育孩子在假期中不在網咖通宵上網;上學放學不駕駛機車及其他機動車輛、腳踏車,也不要在李頂武周圍租房,學校要求所有高三學生都在校住讀。認真配合學校做好春季流行病的防治工作,多運動提高免疫力。我建議適當的給孩子買一些牛奶和水果補充一下營養,要知道高考複習的確勞累。

5.做好2010年高考信息和志願信息的收集工作。

  當一名合格的高三學生家長,在關鍵時刻幫孩子一把。作為家長,不能代替孩子學習,更不能代替孩子選擇。家長要多服務,多給孩子提供有用信息,高三生忙於緊張的學習,沒時間也沒精力去一一了解。這時就要發揮家長閱歷多、交際廣的優勢,幫助孩子蒐集有關信息,經過篩選把有用的信息提供給孩子。您們可通過多種途徑來蒐集高考信息,給予學生指導!

6.這次放月假時間很短,我建議你為孩子做好以下工作:

(1)帶您的孩子去掃墓,祭祀以下祖先。
(2)收繳孩子身邊的手機、MP3、MP4、小說等對學習不理的物品。
(3)看一下孩子的身份證準備好沒,高考要憑身份證進考場。
(4)督促孩子理髮、洗澡,迎接4月8日的高考體檢。
(5)給孩子添置一件新衣服,讓孩子有一個好的心情。

  高考在一點點逼近,孩子的每一點進步都離不開您的關注與支持,每一次提升都離不開您的付出與喝彩。我們高三(6)班銘記這每一份感動,也正努力把這感動變為精益求精的行動,為更輝煌的時刻努力工作,默默拼搏!讓我們共同祝願孩子們在2010年的6月一飛沖天,飛天一鳴。

  家長們,天下最難當得的「主任」是班主任,天下最難當得「長」是家長,但面對孩子的成長,我們沒有任何藉口,讓我們共同用愛和責任托起孩子的明天。

  再一次向你表達我最誠摯的祝福,祝您全家幸福安康,再一次向你表達我的感謝,感謝你一直以來對學校、班級的信任與支持。

高三(6)班主任:
2010年4月2日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安全教育日致學生家長的一封信] [致高三學生家長的一封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