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校長在期中考試總結表彰會上的講話

校長在期中考試總結表彰會上的講話

各位老師,高一高二的同學們:

大家好!

時間如白駒過隙,轉眼間一個學期已經過半。很多老師和同學還在回味著期中考試,或高興,或自豪,或沮喪,或遺憾,幾家歡樂幾家愁。今天,學校及時召開期中考試總結表彰大會,就是對考試的總結,對心態的調整,對未來的展望。首先,讓我們用熱烈的掌聲表達對獲獎同學的祝賀,同時也一起分享她們的自豪和成功;讓我們再把熱烈的掌聲送給台下沒有獲獎的同學,鼓勵和鞭策她們不斷努力,不斷進步,下次也能站在領獎台上,展示她們燦爛的笑容。剛才,每個班用宣誓和口號的方式表達了你們勝不驕,敗不餒,追求進步,再創佳績的決心和信心,校長和老師們為你們加油,為你們喝彩,祝同學們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願每一個同學的高中經歷更加精彩!

每一個成功者留下的是拼搏的足跡,每一個獲獎同學閃耀的是勤奮的光芒。勤奮是優秀生的名片,勤奮是優秀生的秘籍,勤奮是優秀生的武器。高一年級的張志偉,李猛,姚海旭,李娜,高二年級的李月,李長蕻,周闖,吳曉靜,霍紅紅,高永輝就是同學們中間勤奮者的典範。勤奮非朝夕之事,關鍵在於如何堅持怎樣堅持堅持多久,勤奮不需要驚天動地,只要從點滴做起,從小事做起。多學幾分鐘,早起幾分鐘,晚走幾分鐘,少說幾分鐘,無一不是勤奮的痕跡。高一是勤奮的起點,能產生讓你上進的動力,高二是勤奮的關鍵,需要持之以恆的去堅持,高三是勤奮的衝刺,告訴你拼搏帶來的奇蹟。還有這樣的說法,高一勤奮考一本,高二勤奮考二本,高三勤奮考三本,三年都不勤奮回家滾。勤奮者是榜樣,是標桿,她告訴我們怎樣珍惜時間,告訴我們認真的態度,告訴我們不受外界干擾的恆心。同學們,你們勤奮嗎?

不勤奮不一定是差生,差生肯定不勤奮。差生多已經成為我們學校發展的一道難題,學校正千方百計尋求破解之道。誰是差生?班內成績後20名者,學習不知努力者,經常違紀者,沒有理想,昏昏噩噩度日者。你是差生嗎?現在你也許還在其中。但差生不是永遠的差生,這只是暫時的現象。差生是還未雕琢的美玉,差生是還未涅槃的鳳凰,差生是等待教師開發的人才特區。不讓一名學優生落榜,不讓一名學困生落伍,已經成為我校的辦學宗旨,關注差生,關心差生是我們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職責,更是課堂上教師們幫助的重點,課堂外溫暖的對象。學校開展一幫一結對子活動,需要教師們無私的奉獻,需要同學們積極主動的態度。學校成立勵志班,表明的是學校對差生不拋棄不放棄的決心和信心,表明的是從信念到行動的落實。偏愛差生要求教師做到四點:感情投入增加一點,學習指導優先一點,鍛鍊機會多給一點,表揚獎勵放寬一點。真正做到眼中有差生,心中無差生。要求學生做到自尊自愛,自信自強。這次表彰會沒有表揚進步的同學,是要求你們以優秀生為榜樣,給你們留下進步的空間,挑戰自我的機會,知恥而後勇的信心。只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找理由,面對困境,不抱怨,不埋怨,我們的教師和學生都要有一種不屈不撓的毅力,敢於挑戰,做生活的強者,因為我們是新集中學的師生,新集中學是遷西的名校,我們要想到為新集中學的名譽而戰!

每天進步一點點,你一定會變得很優秀,是我們學校辦學的理念之一,這是對我校教師和同學的鼓勵和鞭策,是每一個人完善自我,超越自我的可行方法。無論你是一名優秀生,還是一名差生;無論你是一名教師,還是一名領導;無論你是一位年輕人,還是一名長者,這句話都是適用的。記住它,悟透它,終身受用。

在我們全體師生中,有誰甘於平庸、甘居人後?誰不想讓人欣賞、人前顯耀?這是什麼?這是我們奮發向上的潛在力量。這種力量一旦噴涌而出,那將是怎樣的一個壯觀場景。但是光有精神,沒有實際行動或不知怎樣行動,即使你是真的英雄,也將空懷壯志、終無用武之地。那麼我們應該怎樣去做呢?有一個成語叫「好高騖遠」,意思是不切實際地追求過高的目標。什麼叫不切實際,我認為,就是沒有確定好自己的位置,不能腳踏實地的行動,或者不知道自己該怎樣去用實際行動實現自己的理想。現在大家就想一想,你是好高騖遠的人嗎?你想做好高騖遠的人嗎?不想,那就讓我們從現在做起,每天進步一點點,用我們切實的行動成就我們每一天的進步。

在有的人眼裡,每天進步一點點,那是不屑一顧的,認為要進步就要「一口吃一個胖子」。但我們想一想,沒有量的積累就會有質的飛躍嗎?每天進步的一點點,就是量的積累,當你積累得足夠深厚的時候,你能不有質的飛躍嗎?你能不成為一名非常優秀的人嗎?所以我們把「每天進步一點點,你會變得很優秀」作為學校的一個辦學理念,就是要讓大家明白我們要腳踏實地,從一點一滴做起,繩鋸木斷,水滴石穿,只要我們持之以恆地堅持,一定會駛達成功的彼岸。

同學們,每天進步一點點,看似簡單,但做起來是要付出艱辛行動的。你們這個年齡,有活力,有激情,有著鐵一般的胳膊和腰腳,但也最容易懈怠。「蟹六跪而二鰲,非蛇蟮之穴無可寄託者,用心躁也;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這就需要你們堅定自己的信念,把火一樣的激情和堅強的毅力融合起來,這樣你們就能無堅不摧、無往不勝。同學們,「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從一點一滴做起,每天進步一點點,你一定會變得很優秀。有的同學認為自己底子薄基礎差,再進步再積累,考學也無望,所以就自暴自棄。那我要問問你,「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是什麼意思?你現在就算算,如果你每天進步一點點,一年兩年三年你會進步多少分?你還會沒有希望嗎?你們要有持之以恆的精神、堅強的毅力,每天進步一點點,我期待你們成功的捷報。

老師們,莊子說:「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人生是有限的,而知識是無限的。要想在有限的生命中創造輝煌的人生價值,就需要我們不斷地在知識的海洋中汲取營養,豐富自己,完善自己,使自己邁上一個個更高的台階。有的老師可能認為自己的知識用於教育教學已經足夠了,自己已經很一個優秀了。我還要進步什麼呢?難道我們就沒有更高的追求嗎?現在是知識經濟時代,是一個知識爆炸的時代,你敢保證自己的知識永遠不過時嗎?即使是這樣,難道我們不想讓自己更加充實、更加美好嗎?要充實,要美好,不需要進步嗎?學生每天進步一點點,是學業的進步;老師每天進步一點點,是人生境界的進步。老師們,我們所處的這個時代,給我們提供了很廣闊的自我成功空間,只要你肯努力、肯付出,那前途是不可限量的。每天進步一點點,既是我們對自己的要求,也是時代賦予我們的責任。

老師們、同學們,「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人生的每一次進步,都起始於點滴的積累,都成長於不懈的堅持。每一時都是我們新的起點,每一刻都是我們新的成長。讓我們從現在做起,腳踏實地,為我們自己更加光明的人生,為新集中學更加美好的明天,努力拚搏、奮勇前進吧!

  1. 期中考試總結表彰會講話稿
  2. 期中考試總結表彰大會發言稿
  3. 期末考試前動員會上的講話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