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外賣小哥被暴曬:底層人士的悲哀,有錢人不會懂

最近,微博上一位網友PO出的圖片引起了巨大的反響:

外賣小哥送餐到一棟寫字樓,可是因為寫字樓不讓無關人等入內,小哥只能在接近40度的地面等待顧客下來。廣州這兩天如果不下雨的話,地面溫度在35度左右。前兩天出外辦事,我在露天呆了不到十分鐘就感覺自己快要中暑虛脫了,有類似經驗的朋友應該知道這是一種什麼體驗。

外賣小哥被暴曬:底層人士的悲哀,有錢人不會懂

看到這條新聞的時候,心中感覺非常複雜,有悲哀,也有無奈。有時候,社會底層人士的感受真的是我們難以感同身受的,他們的悲哀也是很多人無法理解的。

我想起了我爸,一個老實巴交的農民。我家在農村,家裡有三畝田,父母主要的工作就是耕田,可一年的產出滿足家人溫飽後也就所剩無幾,經濟收入趨近於零。為了供我和妹妹讀書,我爸就去做建築工人,幫別人搬石頭蓋房子。

那時候我和妹妹每個人一學期的學費就好幾百元,加上各種學雜費服裝費,一年下來開支要好幾千。可是我爸一個人從早乾到晚,一天的工錢也就十塊錢而已。不管颳風、下雨、天寒、酷暑,一天都不能歇,一天都不敢歇,一乾就是幾十年。

我有時候會想,自己在陽光下暴曬十分鐘都快受不了了,可我爸即便在五十多歲的時候,都還要在這樣的溫度下,沒有任何遮擋只憑一頂草帽幹上一整天。難道他就不會累嗎,不在意自己的健康嗎?顯然不是的,他只是在努力盡到自己作為一名父親的責任而已。

因為中暑虛脫,我爸曾經兩次幹活的時候從房子上跌下來。可即便在醫院的時候,天天念叨不忘的都是要自己快點康復,好趕緊回去幹活。那時我在外地讀書,還拚命攔著我媽不讓她告訴我,擔心影響我的學習

就是這樣一位父親,也有很多人說他傻,太老實了。質疑他為什麼不去大城市發展,這樣沒那麼辛苦,還能給家人更好的生活。他們不知道的是,其實我爸早就試過了,可是實在沒找到好的出路。他們也不知道,我爸14歲的時候我爺爺就去世了,身為長子,他只能放下學業出去幹活,根本沒受到任何良好的教育。這樣的人,在大城市是很難生存的,更別提發展了。

中國很好,機會正在呈現井噴式的爆發,我一直感激自己生活在這樣的國家。可是我也知道,這些機會確實只屬於少數人。在這之外,還有更多的底層人物,國家和社會的發展與他們沒太大關係,過去十幾年他們的生活狀況幾乎沒有改善。他們也很勤奮,可就像掉進了淤泥坑裡,越掙紮下沉得越厲害。

要說遺憾的話,就是國人對底層人物普遍少了理解和關懷。

有一次坐計程車,司機剛剛加速,就有一個外賣小哥騎著機車從路邊竄了出來。我們都嚇出一身冷汗,司機猛踩剎車,差點就撞到人。之後一路上司機都罵罵咧咧,說現在開車就怕這些外賣小哥,個個開得飛快,而且根本不遵守交通規則,很多交通事故都是他們引起的。

我也非常不贊成外賣小哥這樣乾,不認為這種做法是對的。可是因為曾經和其中一位交流過,非常理解他們的不易。現在外賣單都是有時間要求的,準時送達才有獎勵,而且一天要送出足夠的單數才能勉強維持生活。有些規則嚴厲的平台,甚至要求外賣人員自己買下因為沒有及時送到而被顧客退單的外賣。

從選擇這一份工作開始,就意味著他們每天都要在路上狂奔、爭分奪秒。他們難道不知道這樣生命會有危險麼?顯然不可能。有人說他們可以不幹這一行啊?可他們可能並沒有那麼多別的選擇。再說了,當你點外賣之後沒有任何人給你送過來,你就不會這麼想了。

其實,這種問題原本是可以避免的。假設廣州的道路像國外那樣,有專門的腳踏車道,我想情況就會好很多,然而並沒有。行業和社會發展太快了,可是基礎設施建設卻沒有跟上去(或者根本沒考慮到這些方面),這才是問題產生的本質根源。

另一次,我給自己辦公室定了一套家具,家具廠委派搬家公司送貨過來。車停在寫字樓門口,搬運工正要把家具搬進貨梯,卻被保全欄了下來,說搬貨只能到地下一樓。可是因為地下車庫的層高太低,火車下不去,搬運工只能一件一件,用拖車拉著家具幾百米到貨梯門口,再搬上樓,工作量提高了十倍都不止。

保全說,自己非常理解搬運工的辛苦,可是規定是領導制定的,他也沒有辦法。大樓一層到處都是攝像頭,如果被領導發現他違規放行,是要扣一半工資的。

這種情況其實和那位被暴曬的外賣小哥是差不多的,如果寫字樓設計的時候稍微考慮一下貨車和搬運的需求,或者大樓制定相關規則的時候稍微考慮一下社會底層人士,情況是完全可以避免的,然而他們並沒有。

國家經過幾十年發展,經濟是上去了。可是我覺得,如果這種體現在細微處的人文關懷沒上去,中國就永遠難以成為已開發國家。

一個真正有底蘊的社會,不應該只有高樓大廈、車水馬龍。在各種看不見的地方,比如大樓的殘疾人通道、專門開闢的行人和腳踏車通道、大眾對校車的禮讓、公共運輸的輪椅升降機、整個社會對弱者的理解和關懷、底層人士平均收入的提升,如果我們都考慮到了,去做了,我們才能真正「發達」起來。

否則,我們只會看到滿大街亂竄的外賣腳踏車、舉止粗魯的計程車司機、咄咄逼人的保全、大罵小孩的幼稚園老師。他們錯了嗎?當然錯了!可是錯的只是他們麼?顯然不是的。

別說有錢人了,即便混得稍微過得去的普通人,都缺乏對弱者的憐憫和理解。曾經有人說過,「真正體現一個人修養的,是要看他如何對待不如自己的人」,而我所看到的,在中國大多是鄙視、責罵、欺凌以及諷刺。

寫字樓為了維持秩序,避免閒雜人等進來是對的,外賣小哥渴望找個遮陰處也是對的;計程車司機罵機車違反交通規則是對的,外賣人員要拚命養活自己也有無奈……。可一個有溫度的社會,不應該只講對錯和規則,還要有對人的關懷。否則我們和畜生又有什麼區別?

摘自公眾號:「阿何有話說」(ID:aheshiwo)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