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福爾摩斯集讀後感

福爾摩斯集讀後感(一)

自從我看完《福爾摩斯探案集》後,福爾摩斯——這個有著鷹鉤鼻、頭戴獵帽、身材消瘦、肩披風衣、口銜菸斗的人就永遠活在了我的心中。他遇事冷靜,思維敏捷,還有他那敏銳的觀察力和合理的推理分析是破案的關鍵。 作者柯南道爾,在寫文章的時候,有大量的心理活動、神態變化、對話、動作細節描寫,使讀者看得津津有味,不會感到枯燥無味。在心理活動方面,作者把自己的一切想法都全部寫出來,不做一點保留,讓人情不自禁地跟著作者一塊兒推測判斷;而神態變化的描寫則引人入勝,那一個人的表情仿佛就在你眼前上演一樣;動作細節非常細緻,每一個人的每一個動作都被作者捕捉到了,沒有一個遺漏。這讓我知道,寫一篇優秀的文章,是少不了細節描寫的。 在小說的任何一個案件中,幾乎每一件案子的發生都是不可思議,在案件的發展中,又有許多變化,令人目不暇接。 但是隨著福爾摩斯的分析,這個故事就慢慢地清晰。所有的事都在情理之中,卻又在意料之外。每一條線索都來地自然,流暢,我根本無法找出絲毫破綻。於是我驚嘆於福爾摩斯驚人的推理能力。

雖然福爾摩斯在英國已成了名偵探,但是他還是在不斷地刻苦學習,一直研究偵探方面的科學和經驗,他的這種不屈不撓的精神,值得我們少年學習

夏洛克·福爾摩斯就是這麼的有魅力,相信你看完《福爾摩斯探案集》時也會被他深深地吸引住!

福爾摩斯集讀後感(二)

夏洛克·福爾摩斯是一個虛構的偵探人物,是由19世紀末的英國偵探小說家阿瑟·柯南·道爾所塑造的一個才華橫溢的偵探形象。福爾摩斯善於通過觀察與演繹法來解決問題。本書的作者是從自己的一名老師身上獲得靈感而創造出福爾摩斯這一人物的。我佩服福爾摩斯的勇敢以及他那似計算機的大腦,他的夥伴華生也是一位非常勇敢的退役的醫生!

福爾摩斯住在英國貝克街221號B的公寓裡面,如果你看過此書的話,你一定能想像的出,那房子裡是多麼的雜亂,到處飄逸著化學藥品的刺鼻味,讓人難以待下去。華生醫生是他的多年的室友,辦案時的得力助手,他的傳記作家以及他一生的好朋友。幾乎每次福爾摩斯辦案時,總少不了他,他也總是能幫上大忙。

福爾摩斯不但頭腦冷靜、觀察力敏銳、推理能力極強;而且,他的劍術、拳術和小提琴演奏水平也相當高超。譬如在《最後一案》中,福爾摩斯與他的勁敵莫里亞蒂教授雙雙落入懸崖,可是他本人沒有掉下去,由此可見他的功夫也相當不錯。福爾摩斯先生最有名的兩個辦案集是《血字的研究》和《四簽名》,小說揭露了人心的貪婪和險惡,從中可以看出他那敏銳的觀察力 。福爾摩斯常常說「在平淡無奇的生活糾葛里,謀殺案就像一條紅線一樣,貫穿在中間。咱們的責任就是要去揭露它,把它從生活中清理出來,徹底地加以暴露。」 這就是他的人生訓言!

福爾摩斯的哥哥麥可羅夫特。福爾摩斯也是一位很聰明的人,甚至超出福爾摩斯,《福爾摩斯探案全集》上對他哥哥的概述少之又少,只知道他是政府的一個官員,曾成功破獲《希臘譯員》一案。當福爾摩斯有困難時總會找他哥哥,由此可見他哥哥機智超過福爾摩斯。福爾摩斯也不是一帆風順的,他也曾經被四個人所擊敗過,最主要的是:艾琳艾德勒---唯一騙過了福爾摩斯的女人,福爾摩斯很欽佩她,也使他對女性的聰明有了重新的認識,作用很大。

看書的過程中我發覺,當福爾摩斯遇到困惑時,我也感到猶豫;當福爾摩斯順利破案時,我心裡邊也是一陣輕鬆。突然感覺偵探小說也對心靈是一種寄託。他能觀察到常人觀察不到的東西,再用自己所精通的科學知識去辨別、推理。福爾摩斯的一句話「一旦你排除了所有不可能的事實外,那麼剩下的,不管多麼不可思議,那就是事實的真相。」是的,只要我們排除所有失敗的機會,剩下的就只有成功,這樣我們就可以一往直前,戰勝困難,迎接美好的未來—……

福爾摩斯集讀後感(三)

《福爾摩斯探案》由英國作家阿瑟·柯南道爾所著,本書收錄了《血字的研究》、《四簽名》和《巴斯克維爾的獵犬》三篇。小說以華生醫生的自述的形式,展現了福爾摩斯在處理各個懸疑案件時縝密的邏輯推理,其故事跌宕起伏、情節引人入勝。

閱讀這本書,我除了看到小說中描寫的不合理的政教、婚姻制度造成的悲劇,抨擊人的財富欲望造成的罪惡與虛無,以及人們對財富的貪慾和費盡心機圖謀占有的陰險毒辣等社會學的意義,我更關注的是福爾摩斯這個人物所表現出來的思維能力和對於工作的無限熱忱。在這點上,與我們的新聞工作倒有些相似之處。

福爾摩斯常常說,「以事實為根據,永遠是我們思考問題的出發點」。新聞工作者也是如此,事實永遠都是第一位的,拋棄事實及真相新聞將失去生命。新聞工作者是觀察今天的人,同時也將是歷史的記錄者,尊重事實、探尋真相是他們的責任和義務。但是今天不少的新聞從業人員為了名利而編寫虛假新聞,或是昧著良心說話,給國家、社會和人民帶來了巨大損失。也許一條不真實的具有轟動效應的新聞給媒體帶來了一時的關注度,但是之後賠上的確是整個媒體的公信力。()

新聞不同於破案,但是兩者卻有相近的做法——「不同尋常的細節絕對沒有使破案變得更困難,它們的實際效果是使破案變得更容易」,在所有真相呈現之前,新聞都是有價值的,所以在採集新聞的時候不能光圖快,那些細枝末節很值得我們關注,因為很多小事件可能反映出大問題。當你將細節告知客群的時候你的報導是十分具有說服力的。

其次,我覺得福爾摩斯有句話值得我們共勉——「陽光照著各色人等,可是我敢打賭,像你我肩負如此使命奔波的人,恐怕絕無僅有。我們的一點雄心、一點奮鬥,在大自然的偉力面前是多麼渺小呀!」擁有一份自己熱衷的事業是很幸福的事,福爾摩斯作為一名私家偵探就對破案有著非同尋常的熱情,他也沉醉在他的事業之中。他很多時候是幫助警察或者官方偵探破除謎團,他以專家的資格審查材料,提出權威意見,但他從來不與他們爭功勞,他認為在專門的領域裡發揮了專門的能力,他從中就找到了樂趣,這就是給他的最高報酬。在物質生活充斥的今天,想要達到這種境界的少之又少,尤其在新聞工作領域。我們沒有把「追尋真相、還原世界」當做事業來做,它只是我們的工作,一個賺錢的工具。所以很多人只圖完成任務,報導流於表面,更沒有勇氣和信心去發現深層次的東西。這樣的我們真的很渺小,也真的很可悲。有時候我們需要停下來思考一下,我們真的熱愛嗎?如果不是,請你離開!因為每一份事業都是由熱愛它的人用心來構築的,別人的心血不應該被踐踏,而你也不是最快樂的自己。多一些雄心,多一些奮鬥吧,為自己,為夢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