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俞敏洪:創業24年的3條CEO守則

內容來源於3月27日作者在洪泰春分大會上的演講。

當天,總共有126家創業公司的創始人到會。面對他們,俞敏洪登台寒暄後第一句話,先說感謝,第二句話是:我與你們感同身受。

創業24年,他的創業經歷被拍成了電影。在洪泰幫一次小範圍聚會時,他說現實遠比劇本要精彩。“如果讓我一切從頭開始,我會做得比現在還要好太多,因為我有過太多教訓和經驗。”

以下,來自當天他對100多位CEO的演講原文:

剛才主持人說他錯過了新東方上市前的內部股認購。我覺得,不管他當初丟了多少錢都不可惜,因為從他走出新東方的那道門開始,就像我從走出北大大門開始,就像泰哥和我一起決定做洪泰基金開始,生命在奔涌之間產生了真正的價值。

人動活,樹動死。創業把二者結合起來了,它是一個動的過程,也是一個紮根在我們尋找的土壤中的過程。今天在座的都是CEO,不管你的公司是大是小,都經歷了公司從0到1,從1到無窮,也有可能是什麼都沒了的過程。這個過程中,我和大家經歷的酸甜苦辣是相似的。

所以,在這裡有兩個感謝:一是感謝我們所有的CEO們。在你們尋找資金的時候,把洪泰作為你們的首選。我相信,這不僅僅是因為我和泰哥兩個人的名聲,更多的是因為洪泰團隊展現出了越來越多專業的力量。

二是感謝洪泰的無畏年輕人。從泰哥一個人開始,不斷有人加入進來,到越來越多的精英加入進來。因為你們,洪泰的項目投資、管理和服務做得越來越到位。所以,特別感謝大家。

今天是CEO大會,我想講一下自己作為CEO的一些感想。我是2006年新東方上市後,才算真正被稱作CEO,之前大家都叫我校長。我CEO當了十年半,創始人當了十幾年,現在是洪泰的創始合伙人,加上新東方的董事長身份,談談對CEO的感覺,我還是能談出一點來的。我主要講三條:

首先,CEO過去時。CEO的功夫是在生意之外。在創業之前,你能否成為一個優秀的CEO就已經有苗頭了。

第二,CEO進行時。當CEO的過程中,你要解決哪些重要的問題?

第三,CEO未來時。面向未來,如果你想做長久,公司要做大,到底要做什麼?

CEO的過去時,主要有3點:

1、人格特徵。

人格特徵是從小就具備了的。比如,朱元璋就體現了外向性格,成為領導者的強烈意願,這個是天生的。在這點上,我和泰哥是不一樣的,如果泰哥來做新東方,可能做一年新東方就沒有了(笑)。

因為泰哥的這種勇猛性,這種果斷性,是對人的承受力的一種挑戰,甚至關鍵時刻會顯露出一些對人的“攻擊性”。新東方的老師是經不起這樣折騰的,你罵他一次他會難過半天,這是“知識分子”的特徵。

我能幹好新東方,因為我帶有人格上的“屈服性”,我願意被人折騰,被人罵了以後自己生悶氣,對別人還能不露出怒色。新東方的老師恰恰看上了我這一點(笑)。

如果我做洪泰,也不會有今天這樣的局面,因為我沒有這樣的態勢。比如說去募資,泰哥被人拒絕一百次,他還會去。我是,你不給我錢,我就不去了,我還差那點錢(笑)?但泰哥是你不給我錢就別想活(笑)。

在創業的過程中,人格特徵最重要的是守正出奇。我人很溫和,但新東方很多打法,外邊人都沒有預料到,這就是出奇。洪泰的很多打法,外面人也是看得眼花繚亂,不知道洪泰在乾什麼,這也是出奇,但出奇的前提是守正。

我和泰哥一致認為,洪泰必須為中國的經濟發展,為中國走向現代化,走向繁榮,能夠真正地做出貢獻。洪泰要成為一個大基金,或者說是一個真正偉大的基金。

2、個性特徵。

個性特徵和人格特徵不一樣,人格特徵是外在的表現形式,個性特徵是你遇到任何事情時是不是樂觀的。如果遇到任何事情都是消極的,你任何事情都做不成。做企業每天都會遇到問題,你必須帶著歡喜心去接受這些問題。

我自己是典型的從負面個性特徵轉變到正面個性特徵的人。我在北大時看什麼東西都不順眼,做新東方以後,我“被迫”不得不做下去,開始轉化成迎著困難而上的積極特徵。

人的思維有窮人思維和富人思維之分,CEO一定要有富人思維。富人思維就是遇到什麼東西都看成是機遇。負面的思維,即使碰到一個漂亮的女生來追我,都擔心她是不是看上我的錢。

此外,個性特徵還體現在CEO對事情的清晰判斷,有沒有膽子去做。這種個性特徵就是決斷力和果斷力,這是做CEO非常重要的特徵。

3、學習能力。

CEO最重要的是學習能力:一是專業的能力,二是潛在能力。這跟讀書有一定的關係,但更多是與你抓取信息的能力有關係。這兩種能力是做生意特別重要的特徵。

比如我從北大出來之後,很多人懷疑做外語培訓有沒有市場。我在北大當了6年的老師,也給培訓班上過課,我知道這件事可以做。這個判斷不僅僅是要讀幾百本書,很多人讀了幾千本書,只是一個書呆子而已。

當你成為CEO,也有3點特別重要:

1、商業模式的確定和戰略的制定。這與公司的大小沒有關係,你開始乾第一天就要思考這一點。不要說商業模式很小,我就不做了。

2、是尋找和你的公司、你所做的事匹配的發展模型。公司並不是越大越好,需要根據個人的能力和大勢情況而定。你的能力和整個世界的大勢是否匹配,決定這個事情是做大還是要做小。

三國時期,以諸葛亮的才能,也沒有告訴劉備去占據整個天下。在隆中對時,諸葛亮說的就是三分天下拿其中一分的戰略。這個是根據不同的勢能確定不同的戰略。

如果諸葛亮告訴劉備能打下整個天下,制定的是打天下的戰略,劉備可能早早就被滅掉了。我們公司也是一樣的,你的勢能怎么樣就做什麼樣的事情,這個非常重要的。

要根據每一個階段的勢和個人能力來決定做什麼事情。每個人對自己的勢能是有判斷的,比如說馬雲他對自己的勢能判斷是非常高的。所以,他召集阿里巴巴十八羅漢湊了50萬人民幣時,他就已經說我們能做成全世界最偉大的公司。對自己有期許很重要,但如果這個期許和你的勢能不符合就會有問題。

3、CEO進行時最重要的,是為團隊在不確定中間尋找確定的路徑。其實,商業的路徑從來都沒有確定過。最新出版的《騰訊傳》透露,馬化騰無數次想把騰訊賣掉。

騰訊之所以能活下來,主要靠著當時中國移動、中國電信SP戰略,每年收幾千萬的收入。等到這個錢快沒有的時候,騰訊馬上就要陷入困境了,突然找到了一個商業模式:他們發現賣遊戲道具,甚至是賣面孔都可以賣出錢。

騰訊能活下來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一把手在整個過程中間一直給團隊一種感覺,即我們的團隊是有前途的。這是在不確定中間給員工確定性。

CEO在不確定的商業模式和不斷變革的商業模式中,始終能給團隊信心,這點很重要。兩年前,我也對新東方做了改變,改革了片面追求收入的考核體系,而是回到教育效果,回到老師素質提升上。很多人跟我說,這樣我們的收入會急劇下降,最後公司會垮掉。

我說我是CEO,在這個關鍵的時刻,新東方除了聽我的沒別的選擇,凡是不聽我的,交完辭職報告以後可以離開。關鍵時刻必須要有這樣的擔當才能把CEO當好。結果大家看到了,新東方過去兩年的股價一直在往上走。

未來的路徑,我覺得一個CEO要能做到下面三點,公司的長久發展就有可能有保障。公司的長遠發展,任何保障都是有限制的。

我們CEO可能也會面臨項羽敗走烏江的狀況,但是你走到烏江之前必須要考慮到能不能把范曾留住,能不能把韓信從劉邦的身邊拉過來。范曾對項羽那么忠誠,最後被劉邦離間了幾句,就把他趕走了。

1、平衡機制特別重要。

項羽為什麼沒有做好?第一,利益分配不對,功勞是自己的,錯誤是部下的,這樣的分配方式不可能有團隊。第二,自己拍腦袋,不讓團隊參與。劉邦的任何事情都是讓團隊參與的。他是領袖,他做決策,但他會讓團隊參與。

有一個細節,韓信借軍功讓劉邦封他為“假王”,劉邦是不願意的,但被張良踩了一腳,立刻變成了假意說“要封王就封真王”。他跟團隊的配合就是這么快。真正的領導就是變色龍,堅持往勝利走的前提下一定要關照團隊成員。

2、對時間和資源的最佳把控。

什麼時候融資,什麼時候對接政府資源,什麼時候用什麼人,這些東西非常重要。對Timing的把握非常重要。如果時機不對,就會錯失良機。

包括投資也是一樣的,我們要投資虛擬現實,但是現在是不是最佳的投資?該怎么投?其實是特別考驗我們的頭腦和智慧。如果你投得過早,第一批公司都死掉了,第二批公司起來的時候你不敢投,最後可能第二批公司都變成了大公司。這樣的情況很多。

有一段時間新東方有人提出來說要做最大的線上課程,我沒有做,因為我知道做了以後會把新東方拖死。但現在,我投了10到15億線上上課程。

決策對不對沒有客觀的指標,沒有人告訴你現在投,一定能夠成功,鬼才知道,就你知道。就像朱元璋當和尚的時候不會帶領大家當皇帝,最後時機到了就果斷下決定。

3、確立創新、開放的系統和結構的顛覆能力。

一般來說,這是針對後期做的比較大的公司。比如新東方現在面臨的就是這兩個問題,我這位董事長考慮最多的是這兩條。很多員工大部分工作了5年以上,每年工資漲40%不好做了。面對這樣的情況,你的創新和顛覆能力非常重要。這個我們以後會有機會不斷探討。

謝謝大家,我今天就講到這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