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沒有一份工作,一開始就是前途光明的

1

幾年前,在智慧型手機市場還沒有開始普及的時候,有個年輕人在城市最繁華的地段支起一個攤子,賣手機配件,順便進了一批貼手機螢幕的磨砂膜。

那個時候有人問他,你這樣一天能夠賺多少錢?

年輕人不好意思回答道:“沒有確切的數,好的時候,一天能有一百塊的利潤,不好的時候可能只有三四十塊,不確定。”

“我就假設你一天最好的時候都賺100,一個月30天滿打滿算下來,也就3000,還不扣除你吃喝的錢,還有交通通信費,這不划算啊。

我閨女在銀行一個月最低保障也有4000,一個星期雙休還有帶薪年假,年輕人,還是找份踏實穩定的工作的好。”

那人用心算的方式得意地算出了年輕人一個月的收入,還充當了好人,給到年輕人建議。

然而真的是這樣嗎?難道就沒有虧本的時候,難道沒有破產的時候,難道一天100,哪怕是一天30,以後就一成不變了嗎?

2

大家有沒有發現,當一個人問你一天賺多少錢,並掏出計算器算你一個月收入多少的時候,實際上他是默認了你未來的收入不會有太大變化的。

現在的收入等於你未來十幾年的收入,在他們的思維裡面,沒有潛力股這個詞,也不會有收入持續增長或者有可能破產這種情況。

正如同很多人喜歡以北上廣深的房價來計算,你需要150年持續工作、同時不吃不喝才能買得上的道理一樣。

在他們眼裡,世界是停滯的,沒有通貨膨脹,沒有房價下跌,同樣收入不會上漲。

大多數在體制內工作的人都會知道,工作非常穩定同時薪資也不會有太大程度的波動,工資收入的多少,是按照你的工齡和級別來核算的,業績僅僅占一小部分而已。

而體制內的工作,多數很難產生崗位價值增值,想要增加收入,除非嚮往上一級管理層崗位攀升。

然而管理層的工資,同樣在他們那一層級裡面不會有太大的波動,再想更多的收入就得再繼續往上爬。

特別是上一輩人,可能勤勤懇懇幾十年,單位估計也就升過一兩級工資給他們,在他們的職業觀念裡面,不管工作多久,數額是不會有太大改變的。

所以,他們比較看重一開始進入單位的那個工資,如果還不錯,超過平均水平,他們就會覺得,這是一份不錯的工作。

然而時代卻在變化,時間或多或少總能帶來些許改變,而有些,甚至是質的改變。

3

文章一開始那個年輕人,是大我三屆的師兄。他一開始也動搖過,但想到既然來擺攤做生意了,就不能苛求有穩定的收入。

後來他發現,很多人都是在別處買了手機之後,來到他的攤位上貼膜,因為在手機店裡面,貼個膜再加個手機殼要貴上那么幾塊錢,大家圖便宜就都來他的攤位上面。

他就在想,我能不能也進幾部手機來試試。

手機賣了一段時間,好像又發現,大多數外來工來到他的攤位上是沒有本地手機卡的,他們需要更換手機sim卡才不至於產生高昂的漫遊費。

所以,是不是可以找下中國移動,看看能不能進些手機卡來賣。

漸漸地,攤子擺不上那么多貨,他租了個小小的鋪面,掛上了招牌。

而隨著他能夠提供的業務越來越多,聯通、電信等運營商看中他所在的攤位密集的人流量,紛紛上門來跟他談合作。

而且由於來買的人越來越多,那些顧客的朋友、親戚、同學、同事也紛紛來光顧他的生意。

再後來,其他的電子產品:路由器、電視盒、無線網卡都可以在他的店裡面找得到。

他的收入依然不穩定,然而卻比當初最開始的時候要翻上個幾十倍,現如今,他已經事三家手機連鎖店的老闆。

4

有一些畢業生會在知乎上私信給我,問“我看好一個公司,而且也拿到offer了,職位也合適,就是工資太低了,只有2500加績效獎金,還沒有補貼,不知道有沒有發展前途,我還糾結,不應該怎么辦。”

我想說:“只要覺得公司平台好,職位又合適,就可以去試下,請注意,我說的是試下。

我哪知道公司有沒有發展前途,連那家公司的老闆有時候都不知道我能否撐過來一年,外人怎么可能知道。

但也有可能,公司正在以一種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前進也說不定。”

而幾乎所有後來成為職場大咖的人都會對自己的學弟學妹們說一句:“第一份工作很重要,非常重要,但請不要太注重第一份工作的工資。

但是第一份工作的工資,是我們能夠看得見的,也是唯一我們在入職前能夠確定的事情。

於是很多人都只奔著工資去,因為那個是實實在在能夠拽在手裡的。儘管他們也看中公司的晉升機制,但是在他們看來,遠沒有放進褲兜里的錢來得實在。

我們總是擁抱確定性,因為我們人類天生就對不確定的東西產生恐懼。

然而,很可惜的是,沒有一家公司會在你剛入職的時候,就給你提供他們工資的最高支付金額。

同樣的,任何一個行業的生意,你在一開始的時候,僅僅只能拿到遠比同行低得多的利潤。

相反的,不確定性在我們整個職業生涯當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比如我正在做的碼稿的工作,如果我僅僅看中我一篇文章能夠得到多少稿酬,那么我很容易看到職業天花板,而在我剛開始碼稿的時候,我是沒有想到,我的寫作面會越來越寬,寫作的速度會越來越快,寫作的平台也越來越大。

每一份令人羨慕的工作,也許一開始可能無人問津;每一門日進斗金的生意,也許剛開始的時候,都不足以養活自己。

有句話說得好,不是因為看到了希望才去堅持,而是堅持了才能看到希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