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混日子的人有什麼資格說每天工作18小時的人掙錢容易?

前幾天跟朋友吃飯,無意中聊起家人這個話題。朋友說自從自己來北京打拚,在老家的親戚都覺得她一定特別有錢,而且賺錢特別容易。每次回家都有意無意的提到錢,或者每次付錢都等著她。就連用了一舊手機都被吐槽「掙那麼多錢也不知道買個新的」。前幾天,朋友的姨媽專門打電話來讓她送個Iphone7,說自己一直沒用過蘋果手機,聽說現在特別火。朋友剛買了一個小房子,自己都快吃土了,於是拒絕了。姨媽很生氣的說:「你掙錢那麼容易也不知道孝敬你姨,小時候真是白疼你了。」

朋友很傷心,感覺自從來了北京,來到了所謂的大城市打拚,自己跟老家裡的家人關係越來越遠,遠到回家說話都困難。順著他們說,別人覺得你特別假;按照自己的想法說,大家都聽不懂或者覺得你假正經。自己的親戚們,一輩子混大鍋飯,下班就是吃飯看電視十點上床睡覺都覺得太晚了。而朋友在北京每天恨不得工作18小時,才能勉強完成給自己制定的目標和任務。當然,朋友這麼拼,一來為了賺錢,來大城市打拚不就是為了賺更多的錢麼?二來越是城市大,越覺得自己淺薄,學的越多,越覺得自己不懂的太多,所以拼了命的努力。

朋友的收入,在這個城市生活一點問題沒有,但一到買房這種大事,掙錢再多的普通人也不敢說自己沒一點壓力。朋友剛在四環買了一所小房子,因為前業主精裝修過,朋友直接拎包入住了。偶爾在房子裡拍個美美的自拍找,再美圖秀秀一下,讓人看起來精妙絕倫的。而這一些發到朋友圈裡,就被遠在老家的親戚們當做「掙了大錢」與「這麼快就買房,一定掙錢很容易」的證據。可這個城市,掙的多,花的也多,並且掙錢的數量跟睡眠時間成反比,跟努力程度成正比。一輩子上班聊天,下班看電視,周末打牌的親戚,可能從來沒體驗過這樣的生活吧。因此每當朋友說自己很辛苦的時候,親戚們總是說:「我們上下班日子過得也很辛苦啊,只是沒有你那個好命罷了,你掙錢多容易啊。」

可什麼是好命呢?什麼是掙錢容易呢?就是一天工作18小時的拚命,比天天吃吃喝喝混日子的人掙錢多,就是好命和容易嗎?

朋友接著說,她前段買房的時候,左拼右湊還借了錢才湊夠了首付,已經是自己全部的積蓄了。嫂子聽說了跟她說:「你可真有錢啊!你都在北京做什麼啊,有沒有我能做的,讓我跟你乾唄?」

朋友實在忍不住說:「我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沒有節假日和周末的工作。從早晨起來到晚上躺下,中間都不休息不睡午覺。壓力大,強度高,好幾年沒開過電視機了,這種日子你能過麼?」

朋友覺得特別委屈。她好想說,上次中午跟家裡打電話找嫂子要個電話號碼,打了一中午三個小時都找不到人。後來接通才知道,全家都在睡午覺。朋友從幼稚園就沒怎麼睡過午覺,以前是覺少,現在是忙的捨不得時間睡覺。中午能睡三小時午覺的嫂子,怎麼會知道自己賺錢的辛苦和不易呢?可這話又該怎麼說出口?

其實我們大部分人都一樣,看到別人掙錢多,自己會眼紅,覺得自己也挺努力的,但就是沒有別人錢多。到底為什麼呢?肯定是因為別人有貓膩,比如有乾爹,有投資人,有什麼劑量,或者老公男友特有錢,肯定是這樣,否則憑什麼比我有錢呢?沒人願意想想別人可能付出的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甚至付出了超過你想像的程度。總覺得自己不可能做到的事,別人也一定不可能。看他們也天天曬吃喝玩樂,那麼有錢,他們都幹什麼呢?咋掙錢那麼容易呢?

每次看到昔日的老朋友今日都一個個閃耀著各種光芒,內心也會戚戚然。但也會記得,他們中有人中斷工作去國外求學,所以今天回來當了副總裁;有人沒日沒夜的做視頻,親自出演,這份辛苦你下不了;有人能關照到身邊的每一個人,給每一個幫助他的人發紅包,謙虛的學習,你自我封閉覺得自己最好;有人上班做工程師,下班寫小說好幾年,而你下班都在看娛樂八卦篇;有人精通理財玩轉金錢,可你連看本理財書的耐心都沒有。說到底,都是自己做不到。既然做不到,那就只能眼紅別人比自己得到的多,抱怨的時候想想自己都做過什麼努力呢?別人做的再不好,但人下過這份辛苦,就比你強。

這世上沒有容易掙的錢。比如我的朋友老高做代購,人人都覺得不就是買了賣,去郵局打個包麼?出貨量這麼大,客戶多的數不清,一定賺翻天了。實際呢?老高一個人做代購,做到一個大區的最大的代購商,買貨賣貨發貨都一個人,還要處理各種極品售後問題。都說老高身材好,其實是累的。她跟我說:「我媽在國內給我買房,我把人生第一次自己賺到的20萬給她貼補點,卻發現20萬還不夠買個車位。那時候才知道,我從小生活的看似很優越的背後,我爸媽得有多辛苦。」

這世上沒有容易賺的錢。那些生意人看似一票能賺幾百萬,但他們周旋在酒桌上喝到胃出血的時候你看到了嗎?當年微博段子手們發一條微博十多萬的時候,誰都不知道他們經常想一個創意頭髮都快揪光了。就連早晨的煎蛋灌餅攤兒,很多人說3塊錢一個,一早晨賣1000個算,一天就能賺三千塊哪。但你知道一個小灌餅攤兒,需要三點起床和面,四點出發,五點開始支起來棚子賣到上午十點嗎?這個時間,我們都在做夢。別說他們下午可以睡覺休息啊。那你來,你行你上,不行別BB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