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胡海泉:不跨界,無未來

說到胡海泉這個名字,前幾天,我第一次百度了一下自己,我驚訝地發現,在搜尋結果頁面的前面大部分內容,竟然都是關於我參與創業和投資領域的一些報導和訪問內容。

我想,百度的結果恰巧也給我這幾年的奮鬥軌跡做了一個梳理。很多人說,海泉是娛樂圈裡最會投資的,投資圈裡最會唱歌的,唱歌圈裡面最會主持的,主持圈裡最會做飯的……如果真的用行業標籤來界定身份的話,我也不知道哪一個是最最準確的標誌。

其實,我一直覺得,人生不同階段注定要經歷不同的風景,也會不自覺地隨心尋覓不一樣的路去跋涉。既不需要被什麼社會標籤所束縛, 也不應該被固有的標籤困鎖住。

我是一個體驗主義至上的人

我認為,生命本來源自偶然,而且遠比我們自己以為的要短暫得多,對於“生”這個字來說,只有“死”配得 上“結果”這個詞,在這個詞之前發生的一切,都不叫結 果,只是種種起伏不定的經歷而已。

大約五年前,我真正領悟了“應該為理想去務實地奮鬥卻不必苛求完美的結果, 這樣的人生才是嚴謹而鬆弛的” 這句話。

這時,我開始了自己新一次的創業之旅——到今天為止還在快速成長、 在同行里與眾不同的巨匠文化這家公司。

在這之前,我曾創立並參與經營管理過其他的公司,但是,因為經驗與眼界有限,過去的所謂商業之旅都是懵懂的,沒有長遠願景的,片刻之間就很容易進入為眼前的瑣碎事務糾結痛苦的狀態。

當我意識到自己只有二十五年的時間能在身體和心智上全情投入到一件事中時,我開始問自己:我到底為了什麼而奮鬥?

用什麼核心邏輯去思考?用怎樣的行動去實踐?交什麼樣的朋友?選什麼樣的合作夥伴?

現在,我將這些問號變成了句號,我可以輕鬆上路了,苦中作樂,在疲憊中樂享經歷的這一切。

在跨界的路上越走越遠

十年前,當網際網路徹底推平世界的時候,傳統音樂產業的商業模式幾乎蕩然無存了。

那時候,我正在經營另一家音樂製作和經紀公司,面對巨變,我自然要思考該如何生存下去,未來之門到底在哪裡。於是我開始不自覺地學習和吸納新的知識:網際網路、移動網際網路的核心邏輯,科技創新和套用的發展趨勢,傳播媒介和渠道的拓展手段,等等。

好奇心驅使我學習這些新事物時,我驚喜地發現,有那么多音樂產業之外的創新創業人才和項目值得讚賞和關注,甚至讓我對參與其中心嚮往之。我想很多天使投資人都是這樣開始自己的投資之旅的。

而歷經了最開始激動人心的階段,切身參與了更多項目,真正了解了投資是一件多么艱苦和充滿波折的事業之後,我問自己:投資對於我來講是茶餘的愛好嗎?是飯後的遊戲嗎?還是什麼?

我的最後答案是:資本是助推改變的工具,是揭開未來面紗的手腕,是支撐理想信念的肩膀。那么,投資除了在財富管理層面保值和增值這個底層責任之外,還可以多一份情懷,多一份責任。

令我欣喜的是,在這條路上,我結識了越來越多志同道合的人,越來越多和我一樣對未來充滿好奇的人,越來越多的務實的理想主義者。於是,我將“投資”這個行業鄭重地定位成自己的事業。

不同的投入是對另一種投入的歇息

演藝娛樂和投資管理是兩個完全不同的行業,左腦右腦、感性理性,二者是平衡坐標上的兩個極端,而且越極致才可能做得越出色。所以,幾乎所有人都不看好我能將兩者都做到極致。

有趣的是:我恰恰很樂享於在坐標的兩端來回跳轉的過程,做個快樂的兩面派,也一點兒不必經歷分裂的糾結。

上午十點,和同事做預算、聊行銷、定計畫,晚上十點,在錄音棚和鋼琴、調音台、麥克風在一起。

不同的狀態是對另外一種狀態的互補,不同的投入是對另一種投入的歇息。

這幾天為了籌備羽泉工體聖誕演唱會,每天晚上和樂隊排練五個小時以上,凌晨結束後我還至少有一個會議或會晤要參加。身邊的人可能都覺得我是瘋子,哪兒來的精力去乾那么多的事兒?

其實,如果理解了我上面說的一切,你就會明白真正的原因了。

跨界是創業的第一生產力

我自己管理的基金投資人中有不少傳統產業的經營者,他們大都早已感知到不轉型升級、不突破舊有的模式,自己在自己最熟悉的賽道上根本無法跑下去。

落後的問題,是根本要退賽的問題。就像未來文化產業的發展之路,跨界,不是時髦的口頭禪,而是拯救明天、開拓未來的法寶。

我們馬上會和美東的波士頓,美西的舊金山圍繞麻省理工和斯坦福兩個科技創新的聚集地展開聯合孵化器的基金投資。這種有利於創新科技和思維自由流動的地理區域的跨界,也將成為一種常態。

“中國製造”升級為“中國創造”的過程中,跨行業的合作和跨地域的合作,是必然的趨勢。

在內容行銷、價值觀行銷已經成為王道的今天,靠品牌影響力孵化新產品、衍生新商機、跨界合作,也將成為常態。固守原有邏輯和模式的企業和品牌,不管曾經多么輝煌,都將在新行銷時代落後於人。

坐擁十幾億人口的中國,全世界第一的消費市場,從包括農業在內的第一產業到所謂信息科技的第四產業,都有無限的升級空間和巨大到驚人的商業機會。沒有跨界思維和跨界資源的人將在這個浪潮中被湮滅。我自己管這種能力叫作“跨界力”!

無論你是投資人還是創業者;無論你是公務員還是小商販;無論你是做 APP 的碼農還是開微店的網紅……不管你是誰,你的“跨界力”越強,你的競爭力越強。

和有趣的人一起做有趣的事兒才是讓我樂此不疲的動力。

不跨界,無未來。

“跨界力”決定著每個人的未來,創新創意的思維和行動力是“跨界力”中重要的決定因素。“跨界力”超群的人們都應儘早地相識,儘快地牽手。(摘自《響聊聊:創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