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台詞

《朗讀者》中那些打動人心的開場白

節目卷首語:

朗讀者就是朗讀的人,在我看來可以分為兩部分來理解,朗讀是傳播文字,而人則是展現生命,將值得尊重的生命和值得關注的文字完美結合就是我們的《朗讀者》。

你有多久沒有朗讀了?很久了吧。因為很多人都覺得朗讀,那是學生時代的事情,或者說它只屬於一小部分人。

朗讀屬於每一個人。

節目開場白:

大家好,我是董卿。今天,是朗讀者節目第一次和觀眾見面,所以,我們第一期節目的主題詞,也特意選擇了——遇見。

古往今來,有太多太多的文字,在描寫著各種各樣的遇見。「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這是撩動心弦的遇見;「這位妹妹,我曾經見過。」這是寶玉和黛玉之間,初初見面時歡喜的遇見;「幸會,今晚你好嗎?」這是《羅馬假日》裡,安妮公主糊裡糊塗的遇見;「遇到你之前,我沒有想過結婚,遇到你之後,我結婚沒有想過和別的人。」這是錢鍾書和楊絳之間,決定一生的遇見。

所以說,遇見仿佛是一種神奇的安排,它是一切的開始。也希望從今天開始,《朗讀者》和大家的遇見,能夠讓我們彼此之間,感受到更多的美好。

節目中間插播:

朗讀者第一季第一期,我們的主題詞是遇見,因為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世間一切,都是遇見,就像冷遇見暖,就有了雨,春遇到冬,有了歲月;天遇見地,有了永恆;人遇見了人,有了生命。

那麼,《朗讀者》遇見了你們,又會怎樣呢?

節目卷首語:

為什麼是陪伴?其實我們每一期的主題詞的選擇,是非常慎重的。有時候為了一個主題詞會反反覆覆討論很長時間,但是陪伴是最早確定下來的主題詞,而且從來沒有改變過。

我想因為陪伴很溫暖,它意味著在這個世界上有人願意把最美好的東西給你,那就是時間。當然陪伴也是一個很平常的詞,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到最後陪伴就成為了一種習慣,就像我們的朗讀者,鄭淵潔、喬榛都談到了自己,夫妻之間的陪伴,父母對孩子的陪伴。

在這期節目當中,最讓我感動的是楊乃斌,一個在八個月的時候失去了聽力的孩子,為了能夠讓他像健全人一樣的成長。他的母親,在他上國小的第一天開始就成了他的同班同學。

所以,我覺得陪伴也是一種力量。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孤島,失去了陪伴,也失去了生存的意義,所以希望這一期以陪伴以主題詞的節目也能帶給大家一段美好的陪伴。

節目開場白:

「草,在結它的種子,風,在搖它的葉子,我們倆站著不說話。」在顧城的詩里,陪伴就是這樣簡單而美好。

而在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里,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陪伴,比如說這會兒,你我之間是一段短暫的陪伴;比如說我們的學生時代,和我們的同學,那是幾年的陪伴;還有一種陪伴,是生命里血脈註定一生的陪伴,那是我們和父母,和孩子之間的陪伴。

節目卷首語:

生存還是毀滅,這是一個永恆的選擇題。以至於到最後,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可能不在於我們的能力,而在於我們的選擇。

選擇無處不在。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是海子的選擇;人不是生來被打敗的,是海明威的選擇;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是司馬遷的選擇。

在我們這期節目當中,你會看到的是,徐靜蕾選擇了挑戰和變化;耶魯村官秦玥飛選擇了希望的田野;紅絲帶校長郭小平,選擇了呵護與守望;最讓我感動的是麥家,曾經叛逆的他,如今面對叛逆的兒子,選擇了理解和寬容。

選擇是一次又一次自我重塑的過程,讓我們不斷地成長,不斷地完善。如果說,人生是一次不斷選擇的旅程,那麼當千帆閱盡,最終留下的,就是一片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的風景。

節目開場白:

我們這期節目的主題詞是——選擇。人這一生,要面臨多少次的選擇,小到今天我們吃點什麼,大到在一些關鍵時刻的決策。

有一年,法國的一家報社舉辦了一個有獎競答,其中有一道題目是,如果羅浮宮著火了,你選擇救哪一副畫?最終,獲得金獎的答案是,我選擇離門口最近的那一幅。

所以說,選擇是一種智慧,而我們的人生,也是一次又一次選擇的結果。

《朗讀者》第四期主題詞:禮物

節目卷首語:

在這個世界上,有多少種愛的表達,就有多少種禮物。父母無私的愛的養育;經歷苦難之後的成長;不斷地學習所積累下來的智慧,這都是最好的禮物。

就像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切·米沃什,在詩歌《禮物》當中所寫到的:這是幸福的一天,我漫步在花園,對於這個世界,我已一無所求。這是詩人饋贈給自己心靈的一份禮物。

在我們這期節目當中,最讓我感動的是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的趙家和教授,雖然他已經在五年前離開了這個世界,但是他所播種下的一顆善的種子,是留給這個世界所有孩子的最好的一份禮物。

用純淨之心去創造、去發現、去感悟,你便擁有了屬於自己的禮物。

節目開場白:

我們這期節目的主題詞是禮物。禮物,多美好的一個詞。仰望星空,地球是宇宙給人類的禮物;低頭凝望,一花一葉,是大自然給世界的禮物;孩子是給父母的禮物;朋友是陪伴的禮物;回憶是時間的禮物。

那在我們今天的節目時間裡,就讓我們一起去打開一個個色彩各異,卻同樣充滿情感的禮物。

你是不是也被這些開場白感動了?這些開場白有一個共同特點:真情實感!

唯有真情實感,才能算得上佳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