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那個當年沒考上大學的孩子,後來怎麼樣了

01

自從有了微信,不管失去聯繫多久的人,似乎都能慢慢聯繫上。這不,坐我對面辦公的老李,近日在一個微信群里,跟當年高中的同學又相聚了。

此群剛成立的那幾天,氣氛也是格外活躍,大家搶著詢問彼此的情況,照片發不停,紅包雨下不停。老李在激動之餘,講起了當年跟他關係最好的兩位同學。

男生A,是高二那年從外地轉來的,他不僅聰明,長得帥,嘴巴又甜,來到班裡沒多久,就得到班主任的青睞,把許多原來由老李承擔的任務,都派這個男生去做。這個男生也是洋洋得意,幾乎無心學習,把更多的精力都用在了課本之外。

直到高考來臨,A才有些傻眼,臨時抱佛腳也沒用,他毫無懸念地成了落榜生,背起行李就回農村老家去了。

後來同學聚會,他也從來沒出現過,當時大家提起他,都說本來是那麼聰明的一個人,可惜把功夫用錯了地方,否則考個差不多的大學,對他來說絕非難事,太可惜了!

誰也沒想到,事隔多年,當A出現在同學群里時,大家隨便翻翻他的朋友圈,看到的竟然是他經常帶著妻子女兒外出旅遊的照片,而且出行方式幾乎都是乘坐飛機,這傢伙混得相當不錯嘛!

原來,他當年落榜之後,也曾消沉了很長時間,每天痳木地跟在父親身後去乾農活,以為自己這輩子也沒什麼指望了。不料,有一天,開診所的叔叔找上門來,問他是否願意跟自己學醫,治病救人。

叔叔手裡有一樣祖傳秘方,對骨折特別有效,在方圓幾百里之內都很有名氣,每天都有外地的患者專程跑來求助。A同學立刻把這個機會當成了救命稻草,他鐵了心學好這項本領,從在診所打雜開始,慢慢學習每一種中藥草的習性與功能,光是筆記就寫了厚厚的十幾本。

接下來,他並不滿足於從叔叔那裡學到的本領,又自掏腰包到外地的大醫院去學習,終於慢慢練就了一身真本領,慢慢把診所開成了醫院,地點也從偏僻的鄉鎮挪到了市區……

從A同學奮鬥的例子來看,高考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失敗之後的態度,是就此放棄,還是繼續尋找機會,決定了一個人將擁有不同的人生。

02

跟A同學不同,B同學當年學習非常努力,同樣出身農村的他,一心想通過考大學改變命運,每天總是凌晨起床學習,晚上12點之後才休息。

可是不知他天生有些愚笨,還是求勝心太切,每次考試成績都不如意,考試成績一出來就會唉聲嘆氣,甚至躲到角落裡去哭。

高考剛結束,他就說自己太緊張,,肯定考砸了,整理行囊準備離開時,他倒不哭了,反而笑著說:

「我這輩子註定沒什麼出息了,你們如果想到鄉下玩,隨時都可以來找我!」

那一刻,他臉上擠出來的笑容,比哭還難看,給當時的老李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

B同學回到家之後,農活忙時就一頭扎在地里,不忙時,就在附近幫別人乾點零活兒,這麼多年過去了,倒也娶妻生子,只是收入微薄,生活的艱辛都刻在臉上,不過剛四十歲的人,看起來比五十歲的人還蒼老。

其實,命運後來也曾給過B同學機會,只是他一聽到「學」這個字就退縮,自嘲當年那麼努力地學,也沒有實現夢想,何必再白白浪費時間和精力呢?

比如,有一次,當地一所職教中心要招收一批高中畢業的學生,入學三年,就可以成為公辦的教師,他覺得自己學不會,放棄了;

比如,他曾長期在建築工地打工,總是幹些搬運水泥之類的苦力活兒,收入低,還特別累,有位電工師傅,看他年輕,又有文化,幹這些雜活兒太可惜,出於好心讓他跟自己學技術,他又打了退堂鼓,說自己太笨,根本學不會……

於是,當年跟他一起落榜的學生,後來當上了老師,這個職業收入雖然不算高,總比他四處打零工強得多。

當年跟他一起在建築工地搬水泥的哥們,有的漸漸成了工頭,事業越做越大,有的因為本領過硬賺到了不少錢,家裡至少也有房有車了,可是他,人生快過去半輩子了,還在拮据的日子裡掙扎……

條條道路通羅馬,一次高考失敗並不能決定人生,但是如果你放棄自我成長,就算有一條黃金大道在眼前,你不敢邁步前行,老天爺也不能繼續幫你了。

03

接下來,該來說說老李自己的故事了。

他當年的高考之路,走得一點也不順暢。

第一年,他的分數,距離當時最低的錄取分數線,僅差6分;

第二年,他的分數提高了,大學的錄取分數線也提高了,因為2分之差,他又一次

錯過了改變命運的機會。

第三年,他準備得很充分,信心滿滿,考試前一天晚上,卻突然感冒,第二天狀態非常糟糕,考出了自己的歷史最低分……

算了吧,別再考了,再也沒有臉考了!

他高中時的同學,都快大學畢業了,鄰居們也早就在背後笑話他的父母,養著那麼一個吃白食的兒子……

他灰心了,也絕望了!

他跟著親戚跑到北京去散心。第一次來到繁華都市的他,很快就被那裡濃厚的文化氛圍深深吸引了:一個沒有任何背景的農家子弟,要想在北京生活和工作,最快最好的辦法,還是要參加高考!

於是,他因為愛上一座城市,重新鼓起了學習的勇氣。

第四年,他成功地被北京一所大學錄取。

那時,大學生畢業之後,想留在北京相對補容易得多,但他工作五年之後,卻又選擇重新回到故鄉,因為他喜歡上了一位美麗的女同事,也是他的老鄉,她是家中獨生女兒,父母身體不好,需要她回家照料。

就這樣,老李跟著戀人的腳步回來了,轉眼之間在縣城安家也有十幾年了。有人得知他的經歷,不由為他惋惜:如果他一直留在北京,發展機會一定比小城多得多!

老李卻不以為然:

「人生就是有得有失,回到這裡之後,生活節奏緩慢下來,我這才有時間實現多年前的夢想,開始練書法了……」

對了,別看老李八小時之內,跟我們一樣坐在這裡上班,業餘時間,他一直堅持練書法,他的作品已經相當有名,不過剛50多歲,在書法圈子裡,已經有人尊稱他為「李老」了。

老李的經歷也夠曲折了。

當年沒考上大學,他不服輸,硬是又考了三次,不是誰都有這種屢敗屢戰的勇氣的。

好不容易在心儀的大城市站穩了腳步,卻又為了愛情甘願放棄一切,回到小城重新開始打拚,工作之餘不忘業餘愛好,十幾年堅持做同一件事情,如今這愛好反而為他換來了意料之外的名利……

像老李這樣擁有好心態,隨時可以調整自己,不管他是否能夠考上大學,都可以成就人生的輝煌,對此,我堅信不疑。

04

這些年以來,對於高考的種種詬病,人們看法不一,一直頗有爭論。

我更相信這樣一種說法:在不能拼爹的情況下,拼高考是一個人改變命運最好的機會。

當然,它並不是唯一的機會。

金榜題名,如願跨入心儀的學習,不意味著進入了保險箱,接下來的路,一樣是勇於拼博者才能勝出,碌碌無為混時光,到畢業時照樣要傻眼。

落榜了也不要氣餒,在現代這樣一個資訊如此發達的時代,你想要學習,並非一定要進入大學的圍牆,網路中各種視頻公開課多得是,只有你想不到,沒有你學不到。

重要的是,就算身處逆境,也能保持一顆積極進取的心,對自己的人生不放棄,對心中的夢想不拋棄。

作者簡介:張軍霞,主打情感、勵志類暖心文字,每天凌晨4點開始碼字的追夢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