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拉開人與人之間的差距的原因

小時候我生活的村子裡有個鄰居劉姨,超能幹,經營著一個棉布店,每天早上五點起床去店裡做活,晚上十點才回家。她手也巧,做什麼都好看,我媽每次從她那改衣服、做被子,回來都讚不絕口。

當時小鎮上大概有六七家棉布店,她家人氣最旺。

照說這麼聰明能幹,日子應該過得不錯吧?

然而並沒有。

她家的房子破爛不堪,窗戶玻璃從沒完整過,吃的穿的用的,都遠不及普通人家。她一直想換個大點的鋪面,也始終沒能如願。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她家一直是負債狀態。很奇怪,每次省吃儉用攢錢還了債,就會發生要花更多錢的壞事,家裡被盜、老公車禍、兒子搗蛋打壞了同學、她自己重病求醫……

每回她家出事,人們說起來都是一個字:邪。

有個算命的,說她財運雖好,但八字太兇,容易破財,所以註定過不好。

我那時小,怎麼也想不通為什麼這樣一個心靈手巧、吃苦耐勞、勤儉節約,日子卻那麼悽慘。

01

直到今年節假日回家,才聽媽媽說劉姨的兒子盜竊入獄,她四處求人幫忙卻無濟於事。很多往事重新浮現,我才終於有點懂了。

她兒子小時候也很聰明,但不愛學習,經常逃課,幾乎不寫作業,是老師眼裡的問題孩子。

老師喊劉姨去學校溝通,她說店裡一堆活等著,去不了。老師去家訪,她總不在家,有次老師等到晚上十點多才等到她,再三囑咐她要管好孩子。她答應著,但第二天又是孩子還在睡就走了,孩子睡著了才回來。

她老公又常年奔波在外。可想見的,一個脫離了父母管束的孩子,隨意成長,最後成長成什麼樣?

其實她家裡其它所謂「破財」的事情,也都有跡可循:

家裡的鎖壞了,她顧不上修,於是招了賊;她幹活太勞累又顧不上吃飯,所以胃也不好,眼也不好,腰也不好,關節也不好……

細細想來才發現,劉姨的苦命,並非因為八字凶,而是她只顧眼前,忽略了長遠。

所謂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一個人如果目光短淺,命是不會太好的。

02

昨天和朋友聚餐,聊著聊著便談起了我養狗的事情。

朋友疑惑問道:你看你白天工作忙一整天。下班折騰半個多小時回到家,又累又餓,還要照顧這條狗。你不累嗎?!養了它,你要給它洗澡,要給她打針,要修剪毛,還要定期買狗糧,痲煩又費錢,哪有這時間和精力。

「我感覺我自己都難養活,哪有時間和精力養它!」朋友笑著自嘲道。

我笑笑說到:

我是這麼想的,我這人缺乏耐心,也需要提升下責任感。所以想養只狗,既然養了這條狗我就無法對它視而不見,就要對它有所擔當。就打趣的說到:「你別說,我從養狗的這件小事,真感受到,養狗和養孩子是一樣的,現在我用怎樣的態度去對它,很有可能我會用什麼樣的態度去對待將來的孩子。」

出門一趟狗狗把家裡弄的一團糟,這件事的主角將來很有可能會是自己的孩子,因為生氣把孩子丟出去嗎?

養狗提升我的耐心,培養了我的責任感,也豐富了我的生活,讓生活多了一份溫度。

這件事也許在將來會對我有很大幫助。我這是未雨綢繆哈。我打趣的說道。

其實,生活也是在考驗一個人掌控精力和分配的能力,有些事很重要,但由於他不緊急我們很容易把它忽略。

鍛鍊、保養身體看起來不緊急,你不做,最後落一身病,又痛苦又花錢又耗費精力。

教育、培養孩子看起來不緊急,你不做,最後孩子不走正路,你賺多少錢也挽回不了。

防火容易,救火難。如果你整天只顧救火,不花時間防火,那麼這輩子估計就會永遠十萬火急,焦頭爛額,千辛萬苦卻百般不如意。

別被眼下貌似非做不可、實則並不卵用的事情牽制,騰出更多時間,去做關係長遠的、真正的大事,去讀書,去鍛鍊身體,去規劃未來,去提升技能,去教育孩子……如此,生活才會越來越美好,越來越輕鬆。

03

其實生活中我們每天面臨的基本上就四件事:

安排好這四種事,生活才會越來越好。

緊急重要的事,比如寫畢業論文,重病去醫院,領導喊你談事,這必須第一時間去做,我們也都明白。

不緊急也不重要的事,比如聽歌追劇玩遊戲,這些事相對其他事最不重要,自然我們會把它放到最後做。當然,做不做得到是另一回事。

可是最讓我們最為迷亂的是「緊急不重要」和「重要不緊急」的事情順序。

緊急不重要的事,比如:朋友突如其來的邀約,陌生人來訪,手邊待處理的活等。

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比如讀書,鍛鍊身體,提升技能,教育孩子等。

生活中我們往往會把這兩者的的輕重顛倒。大部分時候,我們都是劉姨,放下了重要不緊急的事情,去做緊急不重要的事。

說起來貌似很合理:手邊這麼多活要做,客人一會兒就要來拿衣服了,哪有時間鍛鍊身體、陪孩子寫作業?

但事實是,如果你被緊急的事拖住,忽略了重要的事,那麼重要的事遲早變得特別重要特別緊急,讓你不得不花費大得多的代價去彌補,而且未必彌補得了。

我想這就是對「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的最好詮釋吧。

《那個殺手不太冷》裡有個經典的對白:

小女孩Mathilda 生無可戀加期盼的目光看里昂問:「生活是否永遠如此艱辛,還是僅僅童年如此?」

「總是這樣艱辛」里昂肯定答道。

是呀,誰的朋友圈不是歲月靜好,誰的生活里不是一地雞毛。既然生活總是如此,那我們就該這樣任憑生活撥弄,隨波逐流嗎?

我覺得不應該是這樣。

如果我們這樣隨意的過生活,任它泊渡,不去修飾。那我們只能像沒有方向的水中浮萍飄到哪算哪。

沒有目標的船,又怎能找到那個想要停靠的驛站?

心中沒有光,生活里的的陰暗又怎能退去?

正是因為對生活有寄盼,才會促使我們向那個目標進發。

羅素先生曾言:「對於人而言,不加檢點的生活不值得一過。」  我覺的認憑泊渡的活著,是對生活的不負責任。而我敢這樣葉落浮萍的飄去,因為我怕將來我的我,會瞧不起現在的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