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時間花在哪裡,底氣就在哪裡

1

去年冬天,單位舉行越野賽。

賽前,主裁判宣布,這場越野賽是有獎品的,獎品按照比賽的名次來發,大家都要全力以赴。

「放心吧,第一名肯定是我的。」人群中響起了霸氣的女高音。

循聲而望去,原來是劉姐,一個四十多歲的中年婦女。

大家誰都沒說話,各自想著自己的心事,這其中有多少不服,不得而知。

大概很多人如我一樣,認為劉姐得第一是不大可能的事情。

比賽結束,結果如劉姐所說,她以絕對的優勢獲得第一名。

看著她得意洋洋的拿走第一名的獎品,我對這個姐姐充滿了好奇。

直到有一次,下班和劉姐坐了同一輛車,兩個人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天,我有機會把自己的好奇心講了出來。

「你的體力怎麼那麼好?我拼盡了全力還是沒追上你,看著你很輕鬆的到了終點。」我問。

「其實沒什麼,只是因為我每天都會跑上五千米。」劉姐淡淡的回答。

「每天五千米?你哪來的時間跑?」

「以前是每天晚上到附近的大學操場去跑,現在晚上懶得動了,就每天早上五點起床去跑。」

「五點?」足足比我早起了兩個小時。

「沒什麼的,妹子,習慣了就好了。」大姐語重心長的說。

「那你跑了幾年了?」

「從孩子上一年級開始,到今年就8年了。」

我再次認真的打量了一下劉姐,平時不溫不火,總是穿著讓人看不出身材的寬鬆衣服,原來還有這樣的一面。

她的那句「第一名肯定是我的」不是妄語,而是底氣。

這讓我想到了一句話:時間花在哪裡,底氣就在哪裡。

2

坐月子,不但被兩個孩子虐了,還被月嫂虐了。

月嫂到我家沒幾天,就給我家的廚房添了十來個瓶瓶罐罐,L先生在她的指揮下,先後買來了味極鮮、料酒、蚝油、生抽、花生醬、芝痲醬、豆瓣醬、豆腐乳、白糖、冰糖、紅糖、澱粉、麵粉等等。

這些東西,除了味極鮮和料酒,我家很少買,也很少用,平時做飯也很簡單,有油鹽醬醋就差不多了。

在大姐眼裡,我就是一個對自己和家人不負責任的人,平時自己的飯菜做成這樣,讓人家怎麼吃?

要不是因為我在坐月子,L先生買的這些調料是遠遠不夠的,用大姐的話說,做飯就要色香味俱全,雖說比不上飯店裡的,但也絕不能湊合。

因為職業的緣故,大姐沒事的時候,除了研究怎麼照顧產婦和孩子,就是研究營養餐,她收藏的那些文章,大多是教人怎麼做飯的。

她說,時間長了,就知道怎麼做飯既有營養又好吃了,出去吃飯,無論吃到哪個菜,回家基本能夠原樣做出來。

我表示服氣,她卻說「沒什麼,做的多了就有底氣了。」

在她的調理下,月子裡我不但沒有發胖,氣色卻比生孩子前好了很多。

3

幾年前,紙媒繁榮的時期,一師兄的文章經常上當地的報紙,漸漸的,師兄在小城有了些名氣。

我向師兄請教寫作的經驗,師兄說:「沒什麼經驗,寫的多了自然就寫的好了。」

我嫌師兄藏著掖著,不肯把經驗告訴我。

師兄覺得冤枉,於是講了他剛開始寫作時的情形。

雖然是中文系科班出身,但師兄卻是畢業十年才開始寫作的。

畢業之後,他一直安安分分的做著教書育人的工作,平淡而充實。

有一天,他在報紙上看到了一個熟悉的人寫的文章,他突然想到,自己也可以寫啊,於是興沖沖的寫了兩篇就寄了出去,他熱切的等了兩個周,天天看報紙,最終,他沒有等來編輯的回信,也沒有等到自己的名字變成鉛字。

他不甘心,就一直寫,一直投稿,直到寫到第二十篇,他終於在報紙上看到了自己的文章。

後來,他就一直沒放棄寫,慢慢的,他的稿子基本上都能被採用了,甚至還有了專欄約稿。

「寫作這東西,寫的越多,肚子裡越有,慢慢的寫什麼都不發愁了,再說起寫就有了底氣。」師兄如是說。

師兄的這番話,我有什麼的理解,以前寫什麼都怕,從不敢對外說自己是科班出身,一直寫一直寫,底氣也顯得足了。

4

底氣這東西,不是平白無故的出現的,它是常年累月的積累。

要想讓自己在某一方面有底氣,必然需要大把的時間花在這個領域,需要精耕細作和堅持不懈。

時間花在哪裡,底氣就在哪裡,時間長了,就會看的見。

常年利用業餘時間讀書,時間久了就會有書香氣;

常年堅持健身,時間久了就會有健康勻稱的身體;

常年利用下班時間刷手機,時間久了就會懂得各種八卦;

常年工作時偷工減料,時間久了自己也覺得沒啥長進。

想在哪一方面有底氣,就把時間花在哪裡。

作者簡介:不辣的媽,職場媽媽,書評作者,每天一萬步踐行者,寫溫情的、理性的文字。公眾號:不辣的媽(buladema)。

返回頂部